20130822/34人疑CNE食物中毒 宝冠汉堡包停售

明报/至少有34名游客在加拿大国家展览会(CNE)上,疑因进食不洁食品而发生食物中毒,出现上吐下泻甚至昏厥的病征,多市急救中心将其中的5人送院救治。多伦多公共卫生局接报后立即进行调查,但至今未找到不洁食品的来源。

从前日晚上6时左右开始,多市急救中心设置在国家展览会上的临时急救站,陆续迎来了多位同样宣称肠胃不适的病人。这些求治者的病征都是恶心、呕吐和肚泻。

急救中心新闻发言人麦金浓(Kim McKinnon)表示:“到深夜的时候,我们总共接收了12名这样的病人。我们对他们进行了现场处置,然后将其中5人送去医院做作一步的治疗。”

一位名叫巴奎兰(John Baquiran)的游客表示,他是在吃了“宝冠汉堡包”(Cronut Burger)之后感到肠胃不适。

他说:“说实话,在我感到剧烈的腹部疼痛之前,我只吃过‘宝冠汉堡包’。吃完两个多小时之后,我开始感到恶心,继而边走边吐,最后还拉肚子!”

巴奎兰起初是在临时急救站接受治疗,但他开始觉得发冷之后,很快就被送去多伦多西乃山医院(Mount Sinai Hospital),在那里医护人员给巴奎兰输液并要他服用抗晕眩药。

“宝冠汉堡包”在普通汉堡包上添加馅饼和奶酪,是不少食客的心头好。对于多名受害人声称是这款汉堡包引发的问题,多市卫生局暂时无法予以证实。

卫生局的副主任医官博格(Lisa Berger)表示,卫生局派出检查官对“宝冠汉堡包”和其他各类食品都进行了检验,因为要做细菌培养,因此无法很快断定食品的污染源在哪里。

“我们暂时还不知道是某种食品,还是某一家食肆出了问题。我们的调查仍然在继续。”

卫生局检查汉堡店3小时

而事情发生之后,展览会美食大厅内唯一关闭的食肆,是将“宝冠汉堡包”作为主打招牌食品的Epic Burgers & Waffles汉堡店。卫生局昨日对该汉堡店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检查。

但卫生局方面强调,这间汉堡店是自愿关闭以作为预防性措施,并非是卫生局在其中发现有问题而勒令关门。受污染食品是否就真的来自这间食肆,卫生局还未有定论。

该间食肆的墙壁上,张贴一张卫生检查合格的执照,说明卫生局在本月16日对该食肆进行卫生检查之后,认为他们符合卫生要求。

博格医官表示,卫生局方面至今已接到34宗投诉,称在展览会上进食后感觉不适。

她希望,任何在国家展览会进食过的市民,如果感到有头晕、呕吐、胃部痉挛或腹泻等征状,可拨打311电话向卫生局报告,卫生局方面会进行彻底的调查。

CNE伙卫生局查食物中毒事件

明报/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后,加拿大国家展览会主办方先是让嫌疑最大的汉堡店临时关闭,继而安排自己的调查组,配合多市卫生局进行彻查。卫生局方面也再三强调,展览会的卫生工作准备充分,大家无需担心食品卫生问题。

展览会总经理贝纳(David Bednar)昨日下午参加卫生局举行的临时记者会时,首先表示这是他本人头一次来到多市卫生局,因为展览会的卫生纪录一贯良好。“我们会竭尽所能来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展览会发布的官方通告称,组织方有严格有序的食品安全规范,每天都会对里面的食肆做检查。

多市卫生局副主任医官博格表示,在展览会开幕之前,卫生局已为此培训了1600多名饮食服务人员,而且对展览会的食肆检查了200多次,以确保食品的安全。

“我仍然鼓励大家继续到展览会游玩,它过往的食品卫生纪录优良,仍然是一个安全可靠的游乐场所。

剑桥居民肚疼昏厥送院

明报/食用不洁食品而产生的肠胃疾病,在机缘巧合之下,甚至会严重威胁生命安全。剑桥市的一名游客帕内尔(Chris Parnell,圆图)说了自己的惊险经历。

“昨天下午(周二)6时左右,我开始感到肠胃不舒服,于是决定与家人离开。当我到泊车场的时候,病情加重了,我休息了15分钟,感觉到好一些之后,还是决定继续开车。”

家住安省剑桥市的帕内尔,驾车开上了401公路,但反覆加剧的病情,迫使他四五次离开高速公路喘息一下。

“到了密西沙加市的时候,我又感到剧烈疼痛,于是从梅维思路(Mavis Road)出口出来,在附近的一家Tim Horton’s 咖啡店泊车场上刚刚停下,就疼得晕了过去。”

帕内尔的妻子赶紧打911电话求助。当帕内尔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在宾顿市的一间医院内。医生告诉帕内尔,他因为食物中毒而腹泻,病情相当严重。

另一名受害的游客陈先生Kirk Chen也表示,他吃了一个“宝冠汉堡包”之后一直呕吐,直到昨日凌晨5时,令他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