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温市列世界水灾高危榜 水位一个世纪升20厘米

星岛日报/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最近一份研究显示,受到气候暖化影响,世界多个沿岸城市正面对水位不断上涨的威胁,其中温哥华市更在全球高危排名榜中,名列第11位(见附表)。同时,到了2050年,洪水造成的每年损失总值更可能高达一万亿美元。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刊物昨发表报告指出,在过去一个世纪,市水位上升了差不多20厘米,上涨迅速更在不断加快。哥华市议员惠绮文(Andrea Reimer)指出,报告再次提醒市府及联邦做好防洪工作,不希望亚省卡加利市水灾在市发生。

极地冰层融化

研究报告共同撰写人、英国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沿岸工程系教授尼科尔斯(Robert Nicholls)表示,全球气候转变,导致水位逐步提升,对沿岸城市构成威胁。因此,进行各项防洪措施可说是刻不容缓的。研究人员推测,随极地冰层的不断融化,到了2050年前,全球水平线将会上升0.2至0.4米。

研究分析了全球其中136个沿岸大城市,总结指出,若政府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防洪措施,估计到了2050年,洪水造成的损失总值将会由2005年的约60亿美元,大幅增加至10,000亿美元。

不过,要推行各项防洪及基建改善工作,上述沿岸城市每年将要耗费约500亿美元。

世界银行(World Bank)高级经济学家哈利加蒂(Stephane Hallegatte)强调,政府必须防范于未燃,及早做好洪水管理和改善防洪能力,亦要制定一套完备的洪水警告系统和紧急疏散计划。

暖化→水患→破财 温哥华风险高

世界日报/研究显示,由于气候暖化,海水升高,各地沿海地区如果不及早防范,到2050年之前,这类水患就会每年为全球经济带来1兆元(trillion)的损失,而温哥华正是其中风险最高的城市之一。

这项研究报告是经济合作开发组织(OECD)持续研究项目之一。刊登于20日出刊的自然气候变迁(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的这份报告中指出,在海面上升和其他多种因素交互影响下,滨海城市蒙受水患风险正在升高,相关单位必须及早规画因应。

研究人员预测,由于大陆冰层融化,海平面在2050年之前会上升0.2公尺到0.4公尺之间。他们以全球136个最大的滨海城市为对象,再把人口、防洪基建和风暴增加等因素一并纳入分析,发现在2050年之前,这些地区光是水患而带来的损失就会达到630亿美元。

报告指出,如果相关政府或单位不采取防范措施,则相关损失一年更可高达1兆元。对照于此,2005年全球因洪患带来的损失只有60亿美元。

报告也指,由此来看,各国政府绝不能无所做为,但滨海城市过去的防洪建设多是基于过去的情况而设计的,今后则应依照未来可能情况做好防洪管理和建设。报告中也预估,前述136个城市若要做好这类防洪建设,一年就要花上500亿元经费。

在这份报告中,依照平均每年可能因为水患产生损失的额度来排序,则风险最高的前20个城市当中包括:广州、迈阿密、纽约、纽奥良、孟买、名古屋、坦霸(Tampa)、圣彼得堡、波士顿、深圳、大阪和温哥华。

不过,如果把已有的防洪基建等因素考虑在内,则温哥华就不在这前20名当中,名单就多转向一些位在资源较少的开发中国家的城市。

温哥华去年成为全加国第一个通过气候变迁因应策略的城市,其中就包括海岸水患评估和防洪策略等。根据温哥华市府的报告,该市海平面在过去一个世纪内上升了20公分,而且上升速度还在加快中。

温哥华的一项研究也预测,在本世纪末之前,因为海水上升,当地总共会有相当于250亿元的物业受到水患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