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仅拘留七小时 雅丁案警员51万保释

-涉击毙叶庭姆 警官傅西罗51万交保
-仅拘留七小时 雅丁案警员51万保释
-自首关押仅数小时 开枪警51万元保释



多市警官傅西罗昨日出席旧市政厅聆讯,以51万元获保释。(加通社)


多伦多市警官傅西罗的太太(右)前往法院支持。(加通社)

涉击毙叶庭姆 警官傅西罗51万交保

世界日报/涉及18岁青年叶庭姆(Sammy Yatim)枪击致死案的多伦多市警队警官傅西罗(James Forcillo),已于20日下午出席安省高等法院保释聆讯,随后以51万元获准交保并交出护照。

由于傅西罗曾遭恐吓,因此他于昨日上午7时许,在律师的陪同下与安省特侦组安排于秘密地点投案后遭拘留;上午约8时30分抵达旧市政厅,随后过堂聆讯,庭讯后预定下次法庭聆讯时间为9月30日。

30岁的傅西罗随即于昨日下午2时出席在大学大道(University Avenue)上的高等法院出席保释聆讯,并获准交保,由于法官Trotter发布媒体报导禁制令,因此保释原因及相关细节未能发布报导。

傅西罗于昨日下午约3时15分,在律师布洛提(Peter Brauti)以及多伦多市警察协会(Toronto Police Association)主席麦可玛(Mike McCormack)的陪同下步出法庭正门,他表情木然、未发一语亦未答覆任何提问,他的律师布洛提表示,傅西罗交保后随即搭车直返家中。

布洛提表示,检控双方均认真严肃看得该起事件,双方对该起枪击事件各有认知角度,目前要下定论仍言之过早。该起事件发生时,傅西罗正在值勤,负有其法律义务与责任,他既无犯罪纪录,又有优良的警察纪录,得以交保等待9月30日的出庭聆讯。

布洛提指出,对傅西罗而言,该起事件很明显的改变他的生活,但他拒绝提供进一步的评论。

多市警官傅西罗因18岁青年叶庭姆(Sammy Yatim)遭他枪击致死案,而遭监管安省警察的特侦组以有“合理的基础”,于19日对傅西罗控以二级谋杀罪。

特侦组自1990年以来,共有10名安省警官曾被控二级谋杀罪或过失杀人罪,但仅有一名定罪,该名定罪案件目前仍在上诉试图翻案。

叶庭姆的家人定于今(21)日下午3时,于多伦多市区的安省司法界协会(Ontario Bar Association)举行记者会。

叶庭姆家人于19日的声明中指出,对警察傅西罗被控罪感到安慰,但同时盼望特侦组对当时在场的20多位警官及傅西罗的上司,案发时亦未阻止该项悲剧发生进行检视。

叶庭姆挥舞尖刀遭警方击毙,在多伦多也引爆警方制暴策略的争议,多伦多市警队警察总长布莱尔,以及安省申诉专员马瑞安(Andre Marin),已就警方如何降低冲突情况的政府指导方针进行检讨调查。

自首关押仅数小时 开枪警51万元保释

明报/在18岁移民青年耶添(Sammy Yatim)在多市市中心街车中被警察连轰9枪击毙一案中,被控二级谋杀的多伦多警员福西洛(James Forcillo)在昨日的保释聆讯中,以51万元的巨额保释金,及交出护照等为条件,在被关押仅数小时后便得以步出法庭。

昨日是案件发生3个星期以来,在案发当日开枪的福西洛首次公开露面。据当事人的律师、布劳迪(Peter Brauti)介绍,福西洛是于昨日早上向警方自首后开始被关押的。而由于此前福西洛曾接到过死亡恐吓,因此接手案件调查的安省特别调查组(SIU)不肯透露逮捕地点,以策被告的安全。

昨日早上7时左右,福西洛被一辆警方无标记小型客货车送往旧市政厅法庭,在那里短暂过堂后,便被转往位于大学路(University Ave.)的中级法院接受保释聆讯。

被告一言不发面无表情

下午2时30分左右,福西洛随律师及多伦多警察工会主席麦科马克(Mike McCormack)步出法院,全程一言不发,并且面无表情,很快登上一辆在旁等候的SUV便离开。

由于法院对该案件颁布了传媒禁令,任何媒体都不得对保释聆讯的内容进行报道,而布劳迪则在聆讯结束后向守候在法庭外的大批媒体解释说,这51万元的保释金是检控官和被告双方达成的协议,目的是为了保证公众对司法程序的信任,“这案件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得到了的重视,也得到了被告的重视。”他向媒体解释。

当媒体问一个二级谋杀疑犯在被关押至获得保释后释放,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是否属于正常程序的时候,布劳迪则强调他的当事人拥有良好的从警历史,“没人要求他去到那辆街车跟前,”布劳迪继续说道:“我们将会进行一系列的聆讯来决定所有的对与错,但是他的从警纪录一直是优秀的。”

除此之外,他还不断的强调目前公众根据流传在网络上的视频而对整个事件做出的判断是不全面的,在未得到全部的信息之前所有的评论都是武断的。他说:“人们已经在信息不全的情况下武断的做出了决定。他们只是了解部分的信息而不是全部,我怀疑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信息出现。”

据了解,福西洛的保释金分别由4个人担保,其中包括他的妻子,以及妻子的家人。他的妻子昨日亦出席了保释聆讯,随后在警察的护送下离开,期间并没有与媒体交流。

耶添的家人将于今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向媒体表达心声,并将选择性的回答媒体提问。

上月27日深夜,18岁的耶添被发现在多市市中心一辆街车上向乘客挥舞一把3吋长的小刀,很快包括司机在内的街车内所有乘客都安全逃离,警察赶到时仅有耶添一人继续在车内挥舞小刀。一名路人用手机拍下警察试图通过下令耶添放下武器而不果后,对其连轰9枪,随后还听见了使用电枪的声音。

仅拘留七小时 雅丁案警员51万保释

加通社/多伦多警员涉嫌在街车上开枪击毙持刀男子,开枪警员霍西路(James Forcillo)控二级谋杀罪名,他昨天提堂,被拘禁七个小时后准以$510,000元保释外出候审。

当局于前天向涉嫌于街车内开枪打死18岁青年雅丁(Sammy Yatim)的霍西路发出拘捕令,30岁的霍西路于周二早上向当局自首。雅丁于上月底在街车上,被连轰多枪复遭电枪电击。从闭路电视及手提电话所拍下的片段,可以听警员呼喝雅丁放下小刀后,分两次开了九枪。

霍西路昨早首次提堂,下午跟律师一起出席保释聆讯,他在庭上没有任何表情。他于早上8时半被带到法院,并于七个小时后获保释外出。

被捕至保释过程罕见快速

根据法庭发出的“新闻发布禁制令”(Publication Ban),传媒不能报道安省高等法院法官特罗特(Gary Trotter)容许霍西路保释的理由。

霍西路的代表律师布劳堤(Peter Brauti)表示,拥有“卓越”警务背景的霍西路,应该获得保释。不过,布劳堤承认霍西路由被捕至获保释的过程,迅速得并不寻常。“若你以一般的谋杀案来说,这情况是较为罕有,但若你以这宗案件的情况来看,霍西路是奉召到场。他在执行职务,以及有法律上的义务。我们会就其判断的对错进行审讯。”

妻子担保 交出护照

数名辩护律师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对于霍西路获释的速度如此之快感到诧异。多伦多律师帕巴多波洛斯(Andreas Papadopoulos)于一个访问中表示,除非在很罕见的情况下,保释一般也会获批,但从霍西路由被捕至获准保释的时间来看,在一般情况下很多被控二级谋杀的疑犯,仍然是在被警方问话中。帕巴多波洛斯说:“一名被控二级谋杀并涉及凶器的疑犯,在被捕当日获检控官批准保释,情况并不常见。”

有多次代表警员经验的布劳堤表示,他跟检控官柏顿(John Patton)用了差不多无眠的24小时达成协议。霍西路的担保人包括其妻和家人共四名,霍必须每星期一次向安省特别调查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SIU)报到、必须交出护照及所有武器、并遵守宵禁令及必须获得检控官的书面批准才能离开安省,并且不可离开加国。

霍西路亦被禁止跟案中目击者,以及雅丁的母亲、父亲及妹妹联络。布劳堤表示:“这些严厉的保释条件,是向公众显示这是一宗严重的案件,而所有人均对案件认真对待。”

雅丁的家人今天将召开记者会,讨论有关雅丁死后所发生的事宜。雅丁的家人于周一发表声明,表示对有关检控感到欣慰,希望SIU调查为何现场的督导警员及其他警员并无介入阻止悲剧发生。

多伦多警察协会(Toronto Police Association)会长麦哥马克(Mike McCormack)指霍西路于这事期间压力很大,而他更曾接过死亡恐吓。麦哥马克又指,霍西路感到非常不安及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