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雅丁九枪丧命 警员被控谋杀

-雅丁九枪丧命 警员被控谋杀
-社区人士质疑 警员会否被定罪
-涉击毙青年警官傅西罗被控二级谋杀
-击毙耶添警遭控2级谋杀
-警察工会倡权律师 对谋杀控罪感震惊
-视频顶证 警惕执法人员勿违操守


雅丁九枪丧命 警员被控谋杀

家人发声明表示欣慰 要求调查具透明度

加通社/多伦多警员涉嫌于街车外击毙男子案,怀疑开枪打死18岁青年雅丁(Sammy Yatim)的警员霍西路(James Forcillo),昨日被警方特别调查小组(SIU)控以二级谋杀罪名。

上月雅丁在一辆已清空的街车车厢内舞刀并与多名警员对峙。根据途人在现场以手提电话拍摄及闭路电视录影的片段显示,警员呼喝雅丁放下小刀后,随即被轰九枪,其中六枪是在雅丁倒下后发射,倒地后还被电击。影片引起市民震怒并发起两次大型示威,要求为雅丁平反。

雅丁的家人昨日发表声明,称对检控感到欣慰,但希望SIU调查现场督导警员及其他警员为何无一介入或作出调解,要求调查有完全的透明度及问责。雅丁的胞妹莎拉(Sarah)在Twitter留言,指控罪带来公义。

10警曾被控 无一定罪

若控罪成立,霍西路将是首个被SIU定罪入狱的多警。SIU自1990年起曾落案控告10个警员二级谋杀或误杀,但只有一宗被定罪,及后更在上诉中被推翻。

SIU声明指霍西路已被拘押等候出庭。因为他收到死亡恐吓,故此SIU不会公布拘留地所在。多伦多警察协会(Toronto Police Association)会长麦哥马克(Mike McCormack)担忧霍西路的安全,又称公众不要单以影片对案件作出判断。

联邦司法部长马逵(Peter Mackay)称事件是“很悲惨的个案”,突显重要问题例如是警察处理精神病患的训练。早前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委前安省上诉法院副首席法官奥干拿(Dennis O’Connor)对警队进行内部调查。雅丁事件令人联想起16年前患精神分裂症的香港移民余伟康(Edmond Wai-Hong Yu),被警员在公车上开枪射杀的事件。1997年2月20日,余伟康被指在巴士站打伤一女子,后逃上一部多伦多公车,目击者称余欲取出一支槌子,马上被在场警员连开6枪,他被其中3枪打中当场死亡。

社区人士质疑 警员会否被定罪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安省特别调查组(SIU)落案起诉多伦多街车枪击案涉案警员,有曾经上街为死者雅丁(Sammy Yatim)争取公道的社区人士质疑,该警员最终会否被成功定罪。有刑事律师指出,涉案警员的控罪日后有可能有改动。

东南亚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吴瑶瑶曾经上街游行,她周一接受A1中文电台《A1出击》访问时表示,可能由于安省调查组的领袖史葛快将卸任,临走前想做得漂亮点,才快快提出控罪。

调查组能否做到,视乎法例的限制和谁人领导,史葛比过往的领袖更加落力和想做事,会更着力去看案件,来决定是否向警员提出起诉。

吴瑶瑶对于SIU提出二级谋杀的控罪感到奇怪,因为罪名反映这并非单单判断错误的问题。她提出控罪至少反映警员若开9枪,是很大的问题,需要用刑事检控方式,去判断警方的做法是否正确。虽然她认为,法院会公平处理案件,但日后审讯是否有充份证据,将警员定罪,有很多变数,因为始终要用刑事角度看,不是那么容易入罪。

网上短片是证据

刑事律师陈赞圆对于调查组提出起诉并不诧异,因为有足够证据告谋杀罪名。他解释,提出二级谋杀的罪名,反映涉案警员涉嫌有意图杀死雅丁,而同一个警员在很短时间内开9枪,雅丁在开了数枪后,已经倒在地上,但警员仍然继续开枪,反映有意图杀人,并非误杀。

他又认为,案发时在网上流传的短片,已经是最真和最好的证据,事发后没有其他资料支持警员有理由开9枪。

陈赞圆认为,要看最终呈堂证据,才能断定辩方是否难以抗辩,但也不排除日后控罪会更改到误杀罪的可能性,但目前言之尚早。他指出,若法医日后呈堂的最终报告显示,死者在开了第九枪才身亡,会对辩方很有利,但他认为,初步证据显示,这个机会渺茫。

虽然案件引起公愤,但她认为,涉案警员日后仍然可以得到公平的审讯,找到公正的陪审团。再加上案件最快会在至少一年后才开审,也有助挑选公正的陪审团。

涉击毙青年警官傅西罗被控二级谋杀

世界日报/因涉入7月底在多市公车上的18岁青年叶庭姆(Sammy Yatim)枪击案的多伦多市警队警官傅西罗(James Forcillo),定于今日(20日)上午向相关单位投案,并面对二级谋杀的控罪。

警官傅西罗是在安省特侦组与他的代表律师双方同意,作出今日上午投案的安排,傅西罗在投案后将被拘留,等待今日于旧市政府出庭聆讯。

傅西罗是自安省特侦组自1990年成立以来,第10位被控罪的警官、第3位被控二级谋杀的警官,另两位被控二级谋杀的警官,已分获宣告无罪以及谋杀罪不成立;另有7位被控过失杀人。在这9位被控的警官中,仅有一位遭证明有罪,但目前试图翻案并仍在审理中。

安省警队特侦组19日表示,确有“合理的基础(reasonable grounds)”,因而起诉多伦多市警队警官傅西罗。特侦组还表示,由于傅西罗曾遭恐吓,因此并不会公布他的投案地点。

警方19日原本取得傅西罗的逮捕状,但傅西罗已决定于今日上午自行投案。特侦组表示,傅西罗遭二级谋杀的控罪,在此之前,他已遭停职留薪。至于傅西罗在遭拘留的时间内,均可申请保释。

叶庭姆家庭的发言人19日表示,叶庭姆的妹妹莎拉安(Sarah Ann)在获悉有警察遭起诉后,表示“非常高兴”,莎拉安并在社交网路上留言写道,“特侦组以二级谋杀罪起诉该名警察,早安,公道!”。

多伦多市警察协会(Toronto Police Association)主席麦可玛(Mike McCormack)19日,虽然对警官傅西罗被控罪并未感惊讶,但对警官遭二级谋杀控罪则表示震惊与失望。

麦可玛指出,傅西罗对控罪、控罪性质感到明显沮丧并十分关切,麦可玛认为,这已对傅西罗的人生造成逆转性的影响。

多伦多市警队警政委员会昨日发出声明指出,有关警官傅西罗因叶庭姆案遭控罪一事,该委员会承认对涉案的各方而言,都是项艰难的时刻,该委员会盼透过法庭审理,事实都能水落石出,既然该案已进入法庭程序,该委员亦无进一步评论。

傅西罗的委任律师布罗提(Peter Brauti)并未对该案发表评论,但叶庭姆家庭发言人沃可尔(Rania Walker)表示,叶庭姆家人预定21日举行记者会。

叶庭姆家人在昨日下午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对警察傅西罗被控罪感到安慰,但盼望特侦组对当时在场的20多位警官及傅西罗的上司,在案发时并未阻止该项悲剧的行为再调查。

叶庭姆挥舞尖刀遭警方击毙,在多伦多也引发警方制暴策略的争议,多伦多市警队警察总长布莱尔,以及安省申诉专员马瑞安(Andre Marin),已就警方如何降低冲突情况的政府指导方针加以检讨。

击毙耶添警遭控2级谋杀

明报/18岁叙利亚新移民青年耶添(Sammy Yatim),上月27日深夜被多伦多警察福西洛(James Forcillo)连轰9枪而毙命。负责调查此事的安省特别调查组(SIU)昨日宣布,对福西洛警员控以二级谋杀罪名。这是多伦多警队有史以来第二位当值警员面临谋杀控罪。

安省特别调查组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称,已对福西洛警员发出逮捕令,而后者将于今日在多市旧市议会法庭过堂。

多市警队历来第二宗

“特别调查组主任斯科特(Ian Scott)有理由相信,多市警队的一名警员在射杀18岁青年耶添的事件中,犯下了刑事罪行。”

据报道,福西洛警员将在今日向警方自首,随即会被关押并过堂。而特别调查组也没有透露福西洛警员将自首的地点,以保护他的人身安全。调查组在新闻通告中强调,“福西洛警员曾遭人威胁,因此我们不会透露他被捕的地点。”

福西洛警员的律师布劳迪(Peter Brauti)表示,预计过堂时间为早晨9时左右,尽管他本人希望能尽早安排,但无法确定要什么时候才能安排一个时间做保释聆讯。

“这只是时间问题,也许明天就能安排,也许要一周之后。”

上月27日深夜,在多市登打士街靠近Trinity Bellwoods Park公园的一辆街车内,耶添手持一把3吋多长的利刀闹事,随后被前来处置的警员击毙。在耶添倒地之后,还有警员用电击枪对准他的身体发射。安省特别调查组不会对那名使用电击枪的警员作出调查。

许多人认为,当时街车内的乘客和司机都已安全脱离险境,警方有滥用武力的嫌疑。

死者的家属质疑警员是否得到充足的训练,来将冲突逐步降级,尤其是在处置精神异常的人时。

耶添家人表欣慰

耶添的家人起初曾表示,对多伦多警队全体警员并无恶感。但在特别调查组提出控罪之后,耶添家人在表示欣慰的同时,也对警队提出了强烈的质疑。

“我们全家希望,特别调查组能够继续深入调查在场主管警员和其他警员的行为,因为他们对整个事情视若无睹。当时有超过20名警察在现场,却没有一人上前阻止开枪,也没有人提供任何沟通。我们现在要尽力保证耶添的鲜血不会白流,并且防止其他的家庭免遭同样的悲剧。”

耶添的姊妹在社交网上发文欢呼,“特别调查组队那名警员被控二级谋杀!!!正义早安。”

多伦多警察工会主席麦科马克(Mike McCormack)表示失望。而多市警政委员会主席穆卡吉(Alok Mukherjee)表示,由于此事已进入司法程序,他不便就此发表评论,“警委会认为,目前来说,对涉事各方都是一个困难的时候,警委会希望,与此事有关的所有事实都能在司法程序中展示出来。”

多市警队新闻官维拉(Tony Vella)也表示,警队不便就此事发表评论,一切交由特别调查组处理。退休法官奥康纳(Dennis O’Connor)将对多市警方的警务程序做独立调查,主要是调查警方使用武力以及应对情绪失常者的程序。

针对当值警员的谋杀控罪非常罕见,纪录显示,这是多伦多警队有史以来第二位当值警员面临谋杀的控罪。

多市警队的卡瓦纳(David Cavanagh)警员,因被控在2010年9月的一次扫毒逮捕行动中,开枪射杀26岁男子奥萨维(Eric Osawe)。卡瓦纳先是被控误杀,继而被控二级谋杀,即特别调查组认为卡瓦纳的行为是有意为之,并非单纯的意外。

不过安省法院对此进行聆讯之后,已下令撤销该项控罪,称缺乏足够证据来支持这一控罪。

警察工会倡权律师 对谋杀控罪感震惊

明报/安省特别调查组对射杀耶添的警员控以二级谋杀罪名,不但令警察工会主席感震惊,就连民间倡权律师也感到惊讶。但各方都认为,现在就对此事作出结论为时尚早,希望法官会对此案做出公正的结论。

多伦多警察工会主席麦科马克表示,“对于特别调查组的控罪,我们感到失望,但并不感到惊讶。我们感到震惊的地方,是在于控罪竟然是二级谋杀。一名警员奉召到场,令自己处在一个不得不作出决断的位置中。”

麦科马克希望,对于福西洛警员的控罪,不会对其他警员造成影响,令他们在不得不决定是否使用枪械的关键时刻左右为难,以致因为这种犹豫而失去他们自己的生命。

指打击警队士气

“当这样的事情发生时,对警队的士气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至今为止,还未有多伦多的警察被控谋杀或误杀罪成。麦科马克表示,警察工会严守法律程序。

对二级谋杀控罪感到惊讶的不仅仅是警察工会,多市华人著名倡权律师吴瑶瑶也感到惊讶。

“事情发生的时候,我原本估计,如果特别调查组最终做出控罪,会是误杀罪名,但没想到会是二级谋杀。但既然调查组做出这样的决定,说明他们有足够的资料支持这一控罪。”

不过控罪仅仅是控罪,最后结果怎样,还要看证据,看法官的结论。

“我不认为是因为公众的舆论影响特别调查组的工作。如果没有证据,舆论怎么激烈都不会让调查组做出谋杀的控罪。不过我对现任的调查组主任斯科特一直很尊敬,他比较独立,而且他即将离任,可能是想树立一个榜样。”

多伦多市中区华埠警民关系委员会的黄严焕卿律师表示,特别调查组的决定,一方面对公众来说是展现他们的客观态度,向公众表明,如果警察有做错的地方,他们同样也会采取行动,是一个独立无偏袒的机构,大家对他们应该有信心。

另一方面,司法程序费时费力,大家应该给予更多的耐心和平常心,全面地看待所有的证据,等待最终的结果出来。

安省劳工联盟主席瑞安(Sid Ryan)表示:“对福西洛警员提出二级谋杀控罪只是实现正义的过程的开始。耶添被杀并不只是福西洛警员开枪射击的结果,他是被警方的应对程序所害,而这个应对从任何层面对耶添来说,都是失败的。真正的正义需要全面的可信度和对安省整个警察系统的实质性改革。”

视频顶证 警惕执法人员勿违操守
专家:新科技亦可助罪犯脱罪

明报/西门菲沙大学犯罪学专家认为市民使用新科技录下执法实况,虽然可以监督警员避免滥用武力,甚至有助无辜者不致蒙冤,但同时也存在真正罪犯可能会藉此高科技逃脱刑罚的风险。

专家也认为卑诗省执法监察机构虽然无权提出检控,但如果案件发生在卑诗省,最终结果仍然会与安省的相同。

西门菲沙大学犯罪学教授戈登(Rob Gordon)表示,目击者使用手机录影等新科技来纪录警方执法过程,其实是一把“双面刃”。

他认为这些新科技或许可以让警员产生警惕,避免做出违反操守的行为,甚至有可能像波兰移民兹锡肯斯基(Robert Dziekanski)一案般,减少无辜市民蒙冤。但另一方面来说,有心人可也可能使用这类录影手法,来协助真正的犯罪者脱罪。

戈登强调,这次多伦多警员遭到检控的事件,在未有判决前,仍无法以录影片段证明警员过度使用武力。但他对安省的特别调查组这么快便提出检控,感到非常讶异,认为特别调查组必定掌握到非常充分的证据。

戈登透露,虽然卑诗省的独立调查办公室没有提出检控的权限,但如果掌握到与安省相同的有力证据,提出报告后,检控官也同样会提出控罪。他称卑诗省的检控速度或会较安省慢,但结果并不会有太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