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渥京再促世贸 迫美撤原产地标签

规则令加国肉商年损10亿

(渥太华19日加新社电)渥京政府再要求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希望它迫使美国修改原产地标签规则。加拿大猪、牛生产商说,这项规则对他们不利,造成每年10亿元损失。

这场争议持续多年,这是自2008年以来最新的投诉。加拿大官员说,程序已进入尾声,但最终决议可能要等1年。

加拿大采取最新行动,与美国政府最近修改原产地标签系统有关。世界贸易组织去年秋季作出的裁决,对美国不利,它决定修改系统。

但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Ed Fast)说,美国这次修例,情况更糟,他威胁采取报复措施。

联邦政府6月发表一份清单,列出38种美国进口商品,价值70亿元。假如世界贸易组织批准,渥京政府就会对这些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法斯特在周一的声明中说,他要求世界贸易组织建立执行小组,确定美国最近修例,是否配合它的义务。

他说:“我们相信,最近修订有关原产地标签系统的措施,加拿大猪、牛生产商就会遇到更大障碍,在美国市场自由竞争的能力减弱。我们不想再次求助世界贸易组织,解决这个问题。尽管世界贸易组织多次裁决一致,美国政府仍是使用不公正的贸易做法,那只会严重损害加拿大产业和就业。”

美国政府今年5月宣布新规则,在美国杂货店出售的牛肉和猪肉,标签需详细说明养殖场、肉类加工、批发系统的来源地。

加拿大一直反对这个标签系统,说它昂贵、麻烦,导致北美洲供应链“解体”。该系统推出后,加拿大牛出口在1年内减少美国出口50%,宰猪出口也减少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