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租客增推高柏文租金 多市上季租约数量首破5000张

明报/有研究公司指出,由于有愈来愈多人选择在多伦多租住柏文单位,而不愿购买,因此推高了柏文单位的租金,同时也影响到销售量下跌及售价呆滞不前。然而,由于有大量新柏文单位陆逐推出,有可能也将会影响到租价。

报告指柏文单位业主见到售价不佳,宁愿将单位出租而不想出售。买家于按揭规例收紧后,也转为选择租住。

Urbanation研究公司昨天发表报告称,多市于上季的柏文单位租约签署数量首次逾5000项,共5315项,较去年次季的4439项劲升两成。登广告出租的单位数量,也较1年前增22%。

与此同时,上季新建柏文单位的销售量则较去年同期跌18%,只有3903间。旧单位的转手量也跌了7%,有4689间。

该报告说,过去4季的柏文租约签署总数达至17,166间的历史新高,较同期的14,247间旧单位转售或13,789间新单位销售的数字为高。

多市的柏文大厦正在兴建的数量,较北美任何城市为高。

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于去年夏季收紧本国的按揭规例,将最长的还款期由30年减至25年,令到首次买楼者较难进入市场。

中央银行也曾发出警告,指仍未出售的新单位数字,已升至逾1.93万间,有供过于求的危机。

Urbanation研究公司指尽管单位销售量下跌,但售价仍保持平稳。有发展商及经济学家指出,上述数字已包括例如买家可获免费家私或首1年不用交管理费等因素,同时有愈来愈多发展商向买家提供优惠。

新柏文单位售价实跌15%

多市1名不愿透露身分的发展商称,若加上上述因素,他估计新柏文单位的售价其实下降了15%。

该报告指由于租住柏文单位的需求增加,令到每平方尺的平均租金较去年升4.1%,达至2.35元。租金平均增3.9%,每月付1847元。由于有较多面积较小的新单位建成,令到租住单位的面积减至历史新低,平均只有785平方尺。

由于多市中心有较多新单位建成,令到每平方尺的租金较1年前只升了1.6% 。

Urbanation研究公司资深副总裁希尔德布德(Shaun Hildebrand)说,租住柏文单位的趋势,令到有不少年轻人搬至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