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电信业猛批 联邦工业部长坚守市场化政策

世界日报编译组沙斯卡通19日电/尽管面对加拿大电讯市场三大巨头强大的舆论攻势,联邦工业部长莫而进不为所动,19日重申将坚守哈珀政府提升加国电讯市场竞争度的政策。

莫而进指出,现行的政策是促进加国电讯市场的竞争性,而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更低的价格。

依据这项政策,在明年举行四个无线频段(wireless spectrum)拍卖时,诸如Verizon这类美国电讯公司将可以购买两个,而加拿大的三大电讯业者罗渣士(Rogers)、贝尔(Bell)、研科传动(Telus )只能各购买一个。

莫而进表示,这是联邦政府坚定不移要执行的政策,而非写在手巾纸上的儿戏。他提醒说,在目前反对这项政策的人中,当初也参与制订,只是因为现在Verizon有可能进入加拿大市场,他们才开始担心起来。

加拿大最大的电讯公司罗渣士执行长穆哈墨德上月首先表示,加拿大政府不应该在允许Verizon这类美国巨型电讯公司以低价兼并加拿大小电讯公司的同时,却不给加拿大的大公司同样的机会。他坚持说,罗渣士欢迎竞争,但竞争必须是公平的,坚决反对给予来自美国的竞争者更佳待遇。

后来贝尔和研科传动也跟进表明反对态度,罗渣士、贝尔和研科传动又相继发动广告战,抨击联邦政府促进加国电讯市场的竞争性的政策。

电信劳资同阵线 反美商加入

而且,代表电讯业雇员的工会也罕见地站在资方一边,上周发表声明说,Verizon进入加拿大市场不一定能降低手机费用。

在现行的政策下,外国电讯业者不仅可以购买更多的无线频段,而且还可以并购加国市场占有率不到一成的小型电讯公司。之前有报导称,美国最大的电讯公司Verizon有意进军加拿大手机市场,已经向小型电讯公司Wind Mobile提出并购开价,并开始与另一家规模更小的城讯移动(Mobilicity)洽谈并购事宜。

与此同时,为了避免进一步削弱本来就竞争性不足的加拿大电讯市场,联邦工业部否决加拿大研科传动电讯公司以3亿8000万元并购城讯移动的申请,重申禁止小型电讯业者将无线频段拥有权转移给大型电讯商,以维护加拿大无线通讯市场的竞争性。

联邦政府促进加国电讯市场竞争性政策的目标为,确保在加国所有地区,至少有四家无线电讯公司在竞争。因此,联邦政府实际上乐见Verizon进入加拿大,形成能和罗渣士、贝尔和研科传动抗衡的第四家无线电讯公司。

部长:Verizon进军只是揣测

但是,莫而进19日说,Verizon进军加拿大迄今只是揣测而已,“Verizon 是否会来,我们拭目以待。”

他继续说:“加拿大电讯三巨头的广告战是出于他们的经营模式和商业利益,不管Verizon是否来加拿大。Verizon是否来加拿大,也与政府的政策成败无关。”

渥京重申开放市场 手机费始可降

明报/工业部长莫而进(James Moore)说,加拿大消费者应能享受更低廉的手机计划,只有开放市场,鼓励竞争,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莫而进周一开始在全国巡回宣传,捍卫联邦政府的电讯业政策。他说,政府的目的是提高业界竞争力。

他对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新闻》(News)说:“我认为公众本能意识到,他们有更多选择,价格就会下降,还有更佳服务。”

莫而进说,他在反击3大加拿大电讯业巨头研科(Telus)、罗渣士(Rogers)、贝尔(Bell)的做法。这3大公司发起运动,竭力说服消费者,渥京的立场不对。

双方争议起自联邦政府设定的条件,事涉4个频段的公共频谱拍卖,小型电讯公司风移动(Wind)、城讯移动(Mobilicity)的销售规则。

这3大公司说,这些规则对美国电讯巨擘Verizon有利。Verizon尚未决定,是否进军加拿大市场。

如果Verizon决定打开加拿大市场,当局准许它竞标4个频谱的两个,而3大巨头只能争夺其他两个。另外,Verizon也可以决定收购风移动和城讯移动,而3大巨头不许那么做。

研科、罗渣士和贝尔争取公众支持,反对Verizon。它们辩称,Verizon进入加拿大市场,一些加拿大人就会失业。它们指摘渥京政府,说它偏袒美国业者,不设平等赛场,并说Verizon会冲击加拿大产业。

但莫而进说,手机服务商只会保护自身利益。现有政策可以保护就业,并设定条件,打开国内市场,鼓励竞争,藉此降低民众的手机费。

莫而进也宣传保守党的新网站www.consumerfirst.ca,网站列明政府对无线电讯竞争的政策立场,列举无线通讯业“迷思∕真相”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