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律师公会:加国司法极不平等

世界日报编译组沙斯卡其通18日电/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麦克洛莲指出,许多加拿大人难以透过司法获得公平正义,加拿大律师公会18日公布的新报告摘要,呼应这个说法。图为麦克洛莲今年2月在渥太华演说的资料照片。(加通社)
加拿大律师公会(Canadian Bar Association)18日公布的一项摘要报告指出,透过司法伸张正义的途径在加拿大“糟糕透顶”,并呼吁当局迅速进行补救。

这项摘要报告指出,加拿大的司法存在极度不平等。“无法获得司法正义让我们全体付出代价,但是社会上最穷苦的人承受的后果最严酷。”

撰写这份报告的作者巴克利(Melina Buckley)说,最大的问题之一在于人们在民事诉讼中不请律师,自己进行辩护。许多人赚的钱只能维持温饱,无力支付法律援助的费用,更请不起律师,所以诉讼时只能靠自己。

这个问题在家庭法的诉讼上尤其明显。巴克利接受访问时说:“当事人说这整个过程很可怕,压力非常大,对他们继续教养子女的能力产生各种影响。有时候当事人甚至失业或必须兼职,产生各种健康以及其他的问题,而且往往因为被诉讼事缠身而疏远了亲友。“他们得到的最后结果往往不是我们认为的公平正义。”

巴克利说,这也对司法系统造成更大的负担。例如,一个只要有律师3天就可以解决的诉讼,往往因为没有律师有得花10天时间。法院工作人员也因为必须在帮助民众填写表格和提供一些他们无法提供的法律谘询之间找出折衷办法,而承受压力。

巴克利说:“他们必须说‘对不起,这是法律谘询,我不能提供法律谘询’。可是有这个需求的人当然不管你能不能提供法律谘询,他们需要这个答案。若是你无法告诉他们去哪里可以取得法律谘询,对在法院工作而言,会非常令人沮丧,压力很大。”

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麦克洛莲(Beverley McLachlin)17日说,无法透过司法获得公平正义对许多加拿大人来说是日益严重的问题,许多人的生活可能因此而毁掉。

这份报告呼吁联邦政府为民事法律援助提供更多经费,并说到2020年,所有生活贫困的人都应该符合全面提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的资格。另一个目标是2020年以前,加拿大所有法学院都设立学生法律门诊,帮助低收入的人。完整的报告将在今秋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