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加拿大军方北极密驾隐形雪上摩托车

加通社/加拿大军方在北极圈试驾造价62万元的隐形雪上摩托车已有多时,准备在北极圈移动军队展开秘密活动。

根据媒体获悉的资料,士兵们已经试骑这款新型混合电力雪上摩托车原型,对其速度、噪音量、电池耐久性、加速度等进行评估 。

联邦国防部甚至以北欧神话中的变形神之名,为这个先进的隐蔽性工具取了一个绰号“洛基”(Loki)。

国防部寻求隐形雪上摩托车的说法在两年前出现,当时国防部的研究发展部门发布公开招标,然而从2011年的招标文件看不太出这些研发任务的细节,只看得出首要之务是:无噪音。

这个任务在保守党政府许诺加强加拿大在遥远的北方军事力量之际展开。总理安珀18日展开巡视北极圈的六天行程,而加国在北极圈的主要的诉求已逐渐从军事实力转为促进经济发展。

隐形雪上摩托车已经抵挡住这个政治的变更。国防部八年来已明白表示无意多花钱在北极圈的机动性上,但其研究单位说对这辆隐形雪上摩托车的评估将持续进行。

其中一项测试是用声级计(sound meter)比较这款原型车与两款使用汽油的雪上摩托车的性能。另一项试验是让这款原型车以稳定的速度在平坦的地形以及在崎岖起伏白雪覆盖的路面上行驶,直到电池用尽为止,同时用雷达测速仪测试这款原型车在平坦但积雪的路径往下骑100公尺的加速度。

测试报告说:“这款原型的性能和稳定度至少必须和使用内燃机的标准备雪上摩托车差不多,同时又大幅降低噪音。就军事用途而言,雪上摩托车只是安静无声的行驶仍嫌不足。”

政府发言人拒绝对让这份测试报告的撰稿人出面说明,也不回覆有关军方想要非传统的雪上摩托车的原因。国防研究暨发展局(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anada)发言人潘恩(Noel Paine)说:“一般而言,军方的任何工具制造出的声音较小,都是有利的,不论是航行在天上、海上或其他任何地方的工具。”

潘恩稍后说,这项测试与评估仍在进行,并说加拿大军方已在研究较小型的交通工具,“适于在各种天气状况下,行驶在各种难以行进的地形,包括但不限于雪上摩托车之类的交通工具。”

联邦政府在最早举行的招标中说,他们想要的是使用汽油驱动引擎的雪上摩托车,但是要能够轻松转换为“无噪音”的电力车。“内燃引擎的音量无法降低到可接受程度,所以难以转换,特别是在北极圈干冷的天气下声音传播的速度更大。当时的招标文件指出,造价不得超过55万元,但是媒体取得文件显示,这个金额已提到将近6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