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添中国文化色彩 中区华埠长城壁画完工

明报/为改善中区华埠的涂鸦问题及为中区华埠增加地标吸引游客,多伦多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CBIA)获得多伦多市政府资助,在登打士西街一座建筑物地下外墙,绘画以“长城”为主题的壁画昨天完成,为华埠增添中国文化色彩,增加旅游点景,有助推广旅游业务。

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主席雷普信表示,该幅壁画位于登打士西街(Dundas Street West)421号,即国际城地下西面的外墙,高12尺,阔超过140尺,此举有助减少区内涂鸦的问题,在美化环境之余,可望该幅壁画成为华埠的地标之一。

他指,市府提供这项“壁画补助计划”,目的是为地区的商户及社区创造一个既吸引人又正面的形象,以便推广经济发展。去年有会员通过其促进区办事处,成功获得市府资助,在其物业地下的外墙上绘画壁画。

雷普信指,被视作现代年轻人文化特色的涂鸦,令物业业主和负责市区市容整洁的政府部门烦恼不堪,多伦多市亦不例外,尤其在一些旅游景点区的涂鸦更令当局头痛。上述大壁画的完成,前来唐人街观光的游客,会有多一处景点拍照了。有关人士指涂鸦活动亦有“行规”:即如有人在某处经安排正式已创作了“作品”,其他人便不会再去涂鸦。

负责绘画“长城”的艺术家Allan Bender,从本年7月开始绘画,刚好至昨天完成作品。据悉,他在本地是著名的设计师及画师,擅长在任何平面上绘画作品,曾经参与多项美化环境的项目,其中包括多伦多动物园熊猫馆室内大自然园景壁画。

该项壁画补助计划属一次性的的拨款,上限为5,000元,且在商业区域范围。当中的支出包括:艺术家费用、材料费,安装费及工具租赁费。但此计划不适用于含有商业意味的作品、壁画维修费、保险费,许可证费用或壁画保护费。

合资格申请的机构,包括:商业促进区、商会,以及积极参与商业性活动的社区团体。如商户想在外墙上绘画特色的壁画,可致电华埠商业促进区416-260-9800与郑汉卿联系,协助草拟计划申请这项补助金。

有关多伦多市政府的规则及条件,可浏览:http://www.toronto.ca/bia/financial_incentive_programs.htm#3。

中区华埠“万里长城”壁画 吸睛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由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委员会(Chinatown BIA)筹画,并邀集多位本地艺术家所绘制的巨幅室外壁画“万里长城”(The Great WAll of China),即将完成并与市民见面。

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委员会董事钟仲文于15日下午3时在壁画前表示,由于中区华埠的建筑有多栋都有巨面墙,而这些墙面也往往成为街头涂鸦的目标。在多伦多市府附例(by-law)的规定下,遭到涂鸦的物业主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涂鸦清除,否则将被处以罚款,因此造成许多物业主每年必须花费大笔金钱来清除涂鸦。有鉴于此,在委员会及物业主的决议下,邀请艺术家在墙面上绘万里长城,一方面免去被街头涂鸦的困扰,同时强调中华文化的美与特色。

中区华埠巨幅室外壁画“万里长城”,被绘制于位在421 Dundas West建筑物的西面墙。据参与绘制的六位艺术家之一John Nobrega表示,该画所占的面积约114尺长、12尺宽,入画的万里长城包括建于明朝洪武年,且有“天下第一关”之称的“山海关”等多处景点。

目前仍在该处继续进行创作的John Nobrega进一步说道,虽然其本人并未去过万里长城,但负责统筹的另一位艺术家在1986年去过,所以基本上该幅画作,是以1986年所拍摄的照片为基础,再搜集一些网路的资讯之后,于是便完成了此幅壁画的构图。

钟仲文则是补充说道,此巨幅壁画是在市政府支助5000元的经费下完成,全部则花费约近万元。截至本周为止,绘画的工作已经进行四周,预计再花一周的时间即可完成并正式与市民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