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7/上海泛鑫逃加 追钱遣返人难度高


近年来不少中国经济罪犯潜逃加国,图为在逃的陈怡。(网路图片)

世界日报记者倪怡婧温哥华报导/中国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总经理陈怡被指携5亿元人民币潜逃国外,若属实,将创下中国保险业高管携款外逃金额最大案。目前有消息指其已逃至加拿大,虽然未能证实是否真已入境,但有移民法律代表指出,即使发现嫌犯行踪,追回赃款恐不易,未来将罪犯遣返也有一定困难。

曾担任“高山案”法律顾问的温哥华移民法律代表任立三表示,虽然目前该案情况尚不明朗,但依照以往案例来看,即使外逃者被捕,所卷金额很难寻回。

他提到,许多人并不会将卷带的资金随身携带,而是选择放在如巴哈马等难以追查帐户信息的“避税天堂”,很难掌握证据得知金钱去向。

近年来,如高山、赖昌星等众多中国经济犯罪者纷纷在本地被发现,是否加拿大的有关制度造就其成为罪犯藏匿的“天堂”?任立三表示,每个人情况不同,原因也有差异,但不排除受法律制度影响的可能性。

他指出,在美国,许多入境的外国犯罪分子可以根据“防恐条例”等被当地政府直接押解出境,但在加拿大这种情况少之又少。另外,即使犯罪嫌疑人被捕归案,在漫长的审理过程中,加国法律都允许其滞留境内,一定程度上给他们提供了便利。

虽然中加没有正式引渡条款,不过任立三强调,只要中国能出具确凿证据,通过加国高级法院审定,由司法部和外交部签字批文即可引渡,但因双方办案方法及标准不同,存在一定难度。

另外,根据犯罪嫌疑人的身分,加方也可以通过取消对方合法居留权、对延期签证不予批准等方法,让嫌犯离境,但时间和处理方式都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目前泛鑫保险在公开回应中并没有否认陈怡跑路传言,但否认卷款金额5亿元的说法,亦未透露她的具体行踪。

20130816/沪保险界美女高层 卷款5亿传潜逃加国

明报/日前,上海最大的保险代理公司上海泛鑫总经理陈怡被曝携款5亿潜逃加拿大。此事迅速引起广泛关注。上海市警方表示已立案侦查,但尚不能确认陈怡去往的国家和携款金额。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上海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上海保监局在检查中发现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一位业内人士称,泛鑫的模式在上海保险圈内众所周知,“迟早会出事。”

曾遭上海保监局处罚

昨日,上海保监局透露,上海泛鑫涉嫌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泛鑫保险成立于2007年7月,自2010年起才开始主营个人寿险代理业务。2011年,该公司完成新单保费1.5亿元,业务规模在上海保险中介市场排名第一;2012年新单保费超4.8亿元,同比增长超200%。

目前,上海泛鑫与6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合作,包括幸福人寿、阳光保险集团、光大永明人寿、昆仑健康保险、人保健康、海康人寿。

今年3月1日,上海保监局就曾因其旗下的销售人员存在销售误导问题,对其进行5万元的处罚。

在处罚决定书中,上海保监局称,该员工对客户“告知其该产品每年可以取得一定的收益,未说明该产品是保险产品,且有20年的缴费期限;在填写投保单时,填写了投保单内容,并代投保人签名及代抄写了投保单上的38个字的风险提示。”

李敏(化名)是上海泛鑫的前员工,她对记者称,泛鑫与客户一般签订两份合同,“一份是客户和保险公司的正规合同,一份是客户与泛鑫的保险代理人签订的合同。”两相比较,后者的利润回报要高得多。多位投保人对记者称,后者的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10%以上。

据21世纪网报道,上海泛鑫利用保险公司给予的高额佣金和渠道费用来迅速提升公司规模,并用这些代理所得以新客户名义购买新保单,继续套取保险公司返还的代理费用。佣金往往是当月到帐,这样可以维持客户与泛鑫私下合同的高额回报。

这家被爆陷入资金链断裂以致老板走路的公司,自我定位为保险中介行业的高端市场,外表光鲜。去年该公司的年会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庆典曾邀请张靓颖演出。

陈怡像邻家女孩 一个月未露面

位于事件漩涡中心的泛鑫总经理陈怡,迅速成为舆论的焦点。 熟悉陈怡的人表示,她年约30多岁,上海人,长相甜美。她平时不大露面,仅在公司年会等重要场合出席。

陈怡在保险行业的职业生涯,是从一线保险销售人员做起。2004年,陈怡入职太平洋安泰人寿担任业务员,迅速从一线销售人员中脱颖而出,有文章如此描述当时的她:“当其他伙伴每张保单的保费收入还停留在两三千元水平的时候,她的一张意外险保单往往就能达到1万元。”

从外表来看,陈怡并非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女强人。在李敏的印象,陈怡看起来有些柔弱、说话轻声轻气,“像个邻家女孩。”

20130819/中国警方宣布已在斐济抓获“携5亿元出逃”美女高管

新华网/【中国警方与斐济执法部门合作抓获涉嫌经济犯罪重大逃犯陈怡】公安部19日晚通报,在我驻斐济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警方与斐济执法部门通力合作,日前在斐济成功抓获涉嫌经济犯罪的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并于8月19日晚将陈押解回国。

公安部19日晚通报,在中国驻斐济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警方与斐济执法部门通力合作,日前在斐济成功抓获涉嫌经济犯罪的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并于8月19日晚将陈押解回国。

2013年8月12日,上海市公安局接到报案,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涉嫌经济犯罪且已潜逃。上海市公安局立案调查发现,陈怡在案发前已潜逃境外。公安部接到情况上报后,立即展开境外缉捕,并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报,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出协助查找犯罪嫌疑人请求,经全力工作,查明陈怡已逃往斐济。公安部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渠道与斐济执法部门开展密切合作,并派出工作组赴斐济开展缉捕工作。日前,在斐济执法部门及中国驻斐济使馆大力支持配合下,工作组成功抓获陈怡。

近年来,中国公安机关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成功将一批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任何企图逃避法律制裁的犯罪嫌疑人,无论潜逃到哪里,公安机关都有信心有能力将其缉捕归案并绳之以法。

新闻回顾:上海警方立案调查“美女高管疑携5亿元出逃”

近日有关“上海保险中介市场龙头企业泛鑫保险的美女高管携款5亿元潜逃海外”的传言轰动保险市场,昨日,上海保监局就此事件首度做出官方回应,上海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上海保监局在检查中发现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目前,上海市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陈怡跑路案惊动保监会 3月或已现出逃迹象

华夏时报 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以下简称泛鑫保代)美女总经理陈怡携款5亿出逃加拿大的消息曝出后,业界哗声一片。

8月15日,《华夏时报》记者前往泛鑫保险公司采访,该公司行政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事情发生在这两天,政府和公安已经介入,公司也会积极配合调查,对于媒体报道,有些内容和实际情况并不相符,以后会有公告或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们也在和相关的合作保险公司进行沟通,现在我们不便告知更多。”但他对“陈怡背景、公司股东背景、陈怡何时出逃、公司应对举措”等一系列问题均避而不谈。

当日下午,更多媒体记者前来采访,该公司则直接将门上锁,阻止记者进入。本报记者了解到,此案已惊动保监会,上海保险监管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案惊保监会

本报记者了解到,泛鑫保代在保险中介市场上本来籍籍无名,从2011年起,这家注册资本仅为50万元的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却将新单保费规模冲到了1.5亿元,2012年更是达到4.8亿元。

与泛鑫保代合作的保险公司包括阳光保险、海康保险、幸福人寿、昆仑健康保险等几家中小型机构,陈怡携款逃走后,上述几家保险公司已收到通知。

8月15日,上海保监局网站以记者问答的形式回复外界称,近期上海保监局在检查中发现泛鑫保代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目前上海市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上海保监局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核查相关情况,责成相关保险机构妥善处置,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陈怡为何逃走?她到底携走了多少资金?公司的资金链到底有没有断裂?这家公司除了做保险代理之外,是不是还打着第三方理财的业务,到处去市场上圈钱?对于以上疑问,泛鑫对外拒绝透露任何信息。

“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公司签署代理协议,不管前者的保费规模有多大,保险代理公司是没有权利签发保单的,保费也是先进入保险公司的账户,即使保险公司以30%的佣金率返还,以泛鑫保代前两年保费6.3亿元计算,其获得的佣金总额也就2亿元左右,还要支付员工薪水和奖金,除非该公司还从事着其它理财产品的销售,不然仅凭陈怡一人无法聚拢起这么高的金额。”8月15日,友邦保险一位资深营销经理李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外,这家公司的财务绝对存在问题,公司在管理上有致命漏洞,才会导致这样的事情发生,而它下面的员工对客户进行保险产品销售是不是也存在销售误导行为,也值得关注。”

上海另外一家保险代理公司高管则向本报记者透露,泛鑫保代这两年在保代市场上相当激进,其往往给予客户过高的投资回报,并且采用一些极端的措施来获得更多的保费。
“泛鑫保代利用保险公司给予的高额佣金和渠道费用继续购买新保单,套取保险公司返还的代理费用,同时以此为由要求保险公司给予更多的佣金和渠道费用,如此循环操作,直到资金链断裂,这样的公司迟早要出事。”上述代理公司高管称。

此前有消息称,泛鑫保代从保险公司拿的佣金最高可达100%-150%。本报记者与泛鑫保代求证此事,对方没有回应。

一上海保险业内人士分析,陈怡要卷走数亿元的资金,除非该公司截留了正常应该进入保险公司的保费,也就是泛鑫保代在与客户签订投保协议后,或利用假保单或提供另一个银行账户,客户以为已经完成投保,而实际资金则进入了泛鑫保代的账户。

8月15日,记者联系上述几家与泛鑫保代有合作关系的保险公司,询问是否知晓高管携款潜逃的消息,会否对客户的保单产生影响,这些公司表示,只要是有保险公司签发的正规保单,客户的利益都不会受损,对于泛鑫保代目前所发生的事情,会紧密关注,也会核查所有通过这一渠道投保的客户名单,进行逐一排查,同时也正在考虑解除与这家公司的合作关系。

蹊跷的是,泛鑫保代在网站介绍中将自己定位为一家专业的第三方理财服务公司。泛鑫自称与传统的金融机构的理财顾问提供的具体投资建议或销售金融产品不同,它所提供的理财规划战略与方案往往涉及基金、保险、证券、信托、税收等各个方面。

“如果泛鑫过去几年不仅仅是代销保险产品,也代销了公私募和信托产品,那么其高管所卷走的资金极有可能是真的,一旦被证实,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会很大。”李成指出。
3月或已现出逃迹象

本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与全国其他地区老板因资金断裂跑路不同的是,在上海发生的跑路案件多发生在金融领域,如2009年的德厚资本黄浩集资诈骗案,2012年的金业集团李琦跑路案,且犯案人都是上世纪80年代生人。这次案件发生在保险领域,陈怡也是一位80后,且是美女。

记者在泛鑫保代公司营销部门采访时注意到,公司中进进出出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女性,年龄在30岁-40岁之间,身穿职业装,显得相当有气质。来自坊间的消息更称,这些女性职业营销员曾经做过模特等职业。

本报记者了解到了陈怡的从业经历。她原是太平洋安泰(现建信人寿)销售精英,2004年进入太平洋安泰之后,凭借其特有的销售策略,很快就成长为团队的业绩精英、大单高手。当其他伙伴每张保单的保费收入还停留在两三千元水平的时候,她的一张意外险保单往往就能达到1万元,2009年后陈怡与其他5人组成创业团队加盟泛鑫保代,这家公司从此进入保费规模迅速膨胀的时代。

好景不长,今年初,泛鑫保代开始出现违规操作并被罚款的情况。

2月20日,泛鑫保代销售员胡鸣豪因销售误导被上海保监局行政处罚。该销售人员在向客户介绍某款保险产品时,仅告知其该产品每年可以取得一定的收益,未说明该产品是保险产品,且有20年的缴费期限;在填写投保单时,也是由销售人员填写投保单内容,并代投保人签名及代抄写了投保单上的38个字的风险提示。在这份行政处罚书中,记者发现,陈怡当时的职位是公司代理总经理。业界猜测,陈怡可能在今年3月份时就已经有出逃的迹象,对于这一问题,泛鑫保代在8月15日也对媒体讳莫如深。

今年5月14日,上海保监局再发公告,内容是“胡鸣豪违反《保险法》第一百三十一条第二项和第六项的规定,却无法与之取得联系,现依法向其公告送达《上海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沪保监罚 (2013)3号),请你自公告之日起60日内到我局领取,逾期则视为送达。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之日起60日内依法向中国保监会申请行政复议或在3个月内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又不申请复议或起诉的,上海保监局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看来泛鑫保代早已经被监管部门关注,只是目前已呈总爆发状态,纸是包不住火的。”8月16日,上海保险业一位资深人士何爱军对此表示。

在法律界人士看来,陈怡携巨款潜逃事件,已经构成金融诈骗。“刑法中规定金融诈骗罪包括八个具体金融诈骗犯罪,保险诈骗罪就是其中之一,且不论是不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作为构成要件。”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严浩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许谨良指出,此次事件肯定会对国内保险中介行业造成冲击,同时影响保险公司与之的合作关系,未来监管部门很可能会针对中介行业出台更严的规章制度,加大监管力度。

对于泛鑫保代总经理陈怡携巨款出逃一事,以及投保人利益会受到多大影响,本报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