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7/7号公路巴士快道明年完工 全线料可省时20分钟

明报/约克区域议会主席费什(Bill Fisch)昨日参加7号公路快道建成仪式时表示:“现在只是节省三、五分钟,将来会逐步增加到15分钟或20分钟。而且更会与央街地铁联通,约克区居民的出行将愈来愈方便快捷。”

湾景路至404公路路段明启用

7号公路巴士快道首先建成的路段,西起7号公路夹湾景路(Bayview Avenue),东至404高速公路,全长约2.5公里,明天启用。YRT/VIVA主管高木(Rick Takagi)表示,下一阶段将完工的是从404高速路至华登路(Warden Avenue)的路段,预计在2014年可以建成。

已建成的快速专用道是建在7号公路中间,行驶其上的巴士得以与其他车辆分流,时间有所节省。除了巴士之外,只有警车、消防车和救伤车等应急车辆可以使用这条专用道。

约克区域议会主席费什表示,第一段建成的巴士快速道,在道路高峰期可以节省三、五分钟。而随7号公路其他路段快道的建成,总共节省的时间将会增加到15至20分钟以上。

“我知道有不少的人对建设公交线路有疑虑,认为目前约克区的人口密度不足以支持公交线的运营。但我们不是要大家彻底放弃私家车,完全转用公共交通服务,而是要为市民提供一个平衡点,让他们有一个选择。当他们想尝试公交服务时,能够真切感受到不同,将来也更愿意选择公共巴士。”

让居民多一个选择

费什希望,有了良好体验的约克区居民,会更多地使用公交服务,让这些服务能够发挥出更多的作用。

据了解,去年YRT/VIVA公司共运送旅客2200万人次,预计今年会有更大的增长。

烈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希望,市民能有更广阔的眼界。“今天投入使用的只是一小段,等将来能使用的专用道愈来愈长,交通会更方便。而且等未来央街地铁线修到7号公路,旺市那边的地铁线也修上来,巴士和地铁联接起来,这条快道的价值就会更凸显出来,会有更多的市民选择搭乘。”

目前YRT/VIVA巴士的车票是3.75元,10张为30元,月票为120元。

7号公路段长2.5公里 交通厅长主持启用礼 巴士快线明年延至万锦

星岛日报/位于约克区烈治文山的首段巴士快速运输线(Bus Rapid Transit,简称BRT),将于明天(18日)正式通车。该段沿7号公路的VIVA巴士专线,东至404号公路,西达湾景大道(Bayview Ave.),全长2.5公里。毗邻华人商场、新设在查莫斯路口(Chalmers Road)的巴士站,亦随同用。

安省基建及交通厅厅长简万里(Glen Murray)、安省研究及创新厅厅长莫伟力(Reza Moridi)、约克区议会主席费殊(Bill Fisch)、都市连通(Metrolinx)主席浦立德(Robert Prichard)、烈治文山市长巴鲁(Dave Barrow)及万锦市市长薛家平(Frank Scarpitti)等,昨晨亲自到达烈市Valleymede巴士站,主持该条巴士专线的启用礼。

提早4个月落成

费殊表示,该段巴士运输快线比预期目标提早4个月落成,项目亦没有超支,此巴士快线立即可为数目日渐增长的公车乘客提供好处。当局将继续努力,在未来5年完成区内其余快运计划,最终为约克区建立一个总长超过37公里的快运线网络。

简万里说,大多伦多和咸美顿(Hamilton)地区正面临交通挤塞的危机,此情况估计每年带来60亿元的经济损失,亦影响居民的生活质素。若不获解决,该问题将随着人口增长而更趋严重。

明日正式启用的沿7号公路VIVA巴士快运专线,东至404号公路,西达湾景大道,全长2.5公里,东西向的巴士专线设在7号公路中间,与私家车道分隔。在该段7号公路,亦已完成“大变身”,包括兴建更宽的行车道,种植更多的树木和灌木,并画出单车专线。

VIVA巴士快运线沿途车站,新建拱形的玻璃檐篷,27公尺长的玻璃天幕,为候车乘客遮挡风雨,站台亦设有一个9公尺长、供应暖气的封闭式候车区。

周日通车的一段巴士快运线是在烈治文山范围,沿途有6个巴士站。到明年,该巴士专线将东延3.9公里进入万锦市范围,直至窝顿大道,沿线会设6个巴士站。

巴士私家车分开行驶 议员料交通更畅顺

星岛日报/列席启用礼的烈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向记者表示,该段巴士快运线周日通车后,巴士和私家车分开行驶,将令整体道路交通更畅顺,巴士乘客亦可更快捷抵达目的地。

陈志辉又说,毗邻华人商场、新设的查莫斯路巴士站(Chalmers Road)随同启用,将为附近居民及向来乘搭巴士在该区上下班的民众,提供更大方便。因为过往只有Valleymede站及Bayview两站,在查莫斯路地区出入的巴士乘客,要在Valleymede站或在Bayview站下车后,步行一大段路才可抵达查莫斯路附近目的地。陈亦指出,VIVA巴士乘客向来只需缴付一次去程车资,便可在两小时内,乘搭逆向的巴士回程,相当实惠。他呼吁民众尝试使用该段全新的巴士快运线服务。

新设查莫斯路巴士站

记者昨日访问邻近查莫斯路巴士站的黄金商场一些商户。商场内一家食肆一位女侍应说,她本人是驾车上班,7号公路沿线向来很少人乘搭巴士,巴士站往往都是冷清清,与在士嘉堡多人搭巴士的情况截然不同。 她又谓,看见不少往来7号公路的私家车,皆是名贵座驾,因此不相信人们会因该段巴士快运线而转搭公车。商场内一家药房负责人表示,他得悉该段巴士快运线于周日通车,他相信会有长者使用巴士服务,因为他们普遍没有私家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