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7/美国威瑞森进军 加三大电讯商联手迎战

加通社/有关美国电讯巨头威瑞森(Verizon)进军加国电讯市场的传闻近日甚嚣尘上,为阻止威瑞森入主加国,加国三大电讯公司纷起反击,计划发起舆论战,指威瑞森于加国经营,将危及市民私隐;有工会要求政府改革现有频谱拍卖机制,避免让威瑞森可独得两个重要频谱;不过,联邦政府立场依然强硬,更推出网站指政府支持竞争。

路透社消息指,贝尔(Bell)、罗渣士(Rogers)及研科(Telus)打算联手对抗威瑞森,于媒体卖广告,指一旦威瑞森于加国经营无线网络服务,或会令市民受到监控,使其私隐受损。

此外,有数千名贝尔职工为其成员的通讯、能源及造纸工人协会(Communications,Energy and Paperworkers Union of Canada,CEP),呼吁政府成立国有电讯公司,并购入主要频谱,这样,便可达致政府所希望出现的电讯市场有四间大公司竞争的情形。

令网络费用下降

不过,保守党政府无意改变其鼓励电讯市场增加竞争的政策,更于昨日推出网站,为其政策护航;网页上写道,政府推行“支持竞争”政策,而自2008年以来,加国市民使用无线网络的费用成本平均下跌了20%。

MacDougall,MacDougall & MacTier的电讯分析师克兰德尔(Troy Crandall)指,电讯公司与政府公然互相对立,情形有点可笑;他指,这或影响投资者投资加国电讯业资产的意欲。克兰德尔认为,成立国有电讯公司的建议,亦不可行,这只会影响国际金融界对加国电讯业的信心。

工会倡建国营通讯公司
吸纳小型电讯公司 阻美巨头入侵
(加新社16日电)一个大型工会呼吁哈珀政府,设立加拿大无线(Canada Wireless)国营公司,提供全国第4大规模的无线通讯服务,阻止美国电讯业巨头Verizon打入加拿大市场。

加拿大传播、能源及造纸业工人工会(Communications, Energy and Paperworkers Union of Canada)又说,Verizon在加拿大享有的优势,渥京政府不该助长。

该工会在电讯集团BCE Inc.旗下加拿大贝尔公司(Bell Canada)有数千会员,贝尔是加拿大最大无线通讯公司之一,它带头发起高调运动,呼吁政府改变现有电讯政策。

工会主席科尔斯(Dave Coles,上图)说:“如果政府有意在每个市场,为消费者建立第4个大型服务商,就要吸纳其中一间挣扎求存的小型电讯公司,保留一些现有700兆赫频谱给公众使用,建立国营公司加拿大无线。”

但保守党政府看来毫无兴趣改变政策,它希望无线通讯市场扩大竞争。政府更在周五启动一个网站,试图说服消费者。

网站问道:“我们以消费者利益为先,支持更多选择的加拿大无线通讯业,你支持我们吗?”网站说,它的政策支持竞争。自2008年来,加拿大人的无线通讯费平均降低20%。

满地可投资公司麦克杜格尔、麦克杜格尔与麦克蒂尔(MacDougall, MacDougall and MacTier)电讯分析员克兰德尔(Troy Crandall)说,这种公开对决的方式“有点可笑”。

他说,外国投资者看到加拿大政府和业界公开斗争,可能对加拿大电讯业望而却步。政府设立公营无线通讯公司,国际金融社会也会质疑。

科尔斯说,其他政府也有收购电讯公司,比如新西兰政府在2007年收购一个小型互联网服务商,以加强国家电讯产业,沙斯卡寸旺省SaskTel也是公营公司。他又说,公营电讯公司可以聘用加拿大人,并扩建产业,盈余归还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