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康尼:与各省协商加快处理 移民资历认证有利经济

星岛日报记者李群/联邦就业及社会发展部长兼多元文化部长康尼称,联邦政府将创造就业及经济发展作为执政的优先考量,以确保经济的长期繁荣。充分利用技术移民的专业技能,就是确保加国就业及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联邦政府已与各省相关部门及行业团体密切合作,促进各行业移民资历认证尽快实现,设立加拿大中医针灸入门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就是最好的例证。

康尼指自己担任移民部长多年,深感加国不能埋没及浪费移民在海外获得的专业技能,因此移民海外资历认证,是加国就业及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一。他坦承,加国资历认证在操作上十分复杂,须与各省及各行业机构协商,否则联邦早就推行了相关政策。

上任新职后首次访温市

曾任联邦移民部长的康尼昨天到访温市华埠,是他卸任此职并担任联邦政府新职务后首次访温,在被问及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任内最难忘的事时,他讲述了一段经历。

康尼说,2009年访问位于叙利亚的联合国难民营时,曾遇上一个逃离伊拉克的难民家庭。该基督教家庭的男主人在巴格达经营一家音乐店铺,因宗教信仰遭极端分子在店铺内放置的炸弹,炸去双腿。

该家庭历尽艰辛穿越沙漠来到叙利亚避难,康尼说当时看到该男子美丽女儿眼中绝望的眼神,自己也眼眶湿润。康尼说此后与该家庭失去联络,但6周前在爱民顿(Edmonton)主持一个有关叙利亚难民政策宣布时,巧遇已移民加拿大的这个家庭。康尼表示,当时自己激动得几乎流泪,感叹加拿大是个伟大国家。他说,每当想到这个不幸家庭抵达加国后充满希望的眼神时,心里就感到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