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加拿大军队新兵肥胖教育低无斗志

人口老化新移民对工作期望改变致募兵难

明报/国防部内部审计发现,由于人口组成的变化,加拿大军队现在征募的新兵与以往相比,体型更趋肥胖、教育程度降低、斗志更低。

尽管阿富汗的战斗任务结束,国防预算又大幅削减,但官员说,军方每年仍需要4,000多名新兵,抵消人员自然流失,令全职军人保持在6.8万人的数字。根据去年进行的审计,负责征兵的加军官员,需要“鼓励心理和身体条件适合的有志者,将从军作为职业选择。”但国防部的审计发现,“最近,这方面的挑战愈来愈大。”

加军历来极为倚靠从乡郊社区招募的年轻、白人男性,填补军队空缺,但审计引述最近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传统的来源在稳步萎缩。

审计报告说:“教育水平提升、劳动人口老化、更多移民加入劳动大军、17至29岁年轻人对工作性质的期望在改变,这些因素也导致征兵面对挑战。”结果,“过去5年招募的新兵,他们的体能和教育程度都比过去逊色。与之前数代比较,今天的新兵更难被激发斗志。”

倡体型略肥新兵送减肥营

但审计员也警告说,提高质素要求,只会令找到新兵的难度增大。相反,一些计划可能起到正面效果,譬如在基本训练前,将体型略肥的新兵送到减肥营。

这次审计完成后,军方在今年早些时,实施新的体能测试。军方称,新测试更密切反映本国军人的实际任务,如背负沙包。

目前尚不清楚新测试对征募新兵的影响,但审计员的结论是,军方可以应对新时代新兵的差异。

审计员指,军方招兵的预算,从2009至10年的3,860万元,减至今年的2,560万元,结果数个征兵中心关门。不过,他们并不认为,削减经费与新兵质素下降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