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7/沙省沃尔玛员工大比数赞成解散工会

星岛日报/加拿大唯一有工会组织的沃尔玛(Walmart)沙省分店,员工以51票赞成、5票反对,大比数通过解散工会。沃尔玛表示,会尊重员工意愿,继续改善员工工作环境。

联合食品及商业工人工会(United Food & Commercial Workers,UFCW)在2008年起,获授权为沙省韦本市(Weyburn)沃尔玛分店员工的谈判代理,但劳资双方一直无法达成集体谈判协议,其后有员工启动解散工会程序。

投票在三年前举行,但工会同时向法院申诉,指控沙省劳工关系局(Saskatchewan Labour Relations Board)处理手法不公,败诉后再上诉至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法院最后在本周初宣布拒绝审理案件,点票才正式开始。

资方强调改善工作环境

沃尔玛发言人佩尔蒂埃(Andrew Pelletier)昨日表示,有51名员工投票反对工会,只有5票赞成保留工会。佩尔蒂埃对此表示欣慰,强调会尊重员工意愿,继续令沃尔玛成为理想工作场所。

UFCW 1400分会会长尼鲁特(Norm Neault)早前曾经表示,假如工会在投票中落败,他们将会再次尝试组织。UFCW工会亦曾经试图在沙省其他沃尔玛分店组织工会,包括有穆斯佐(Moose Jaw)和北巴特尔福德(North Battleford)。

沙省沃尔玛 取消工会权利

世界日报编译组沙省17日电/沙斯卡其旺省威本市(Weyburn)的沃尔玛(Wal-Mart)职员,以51票对5票的悬殊比数表决通过取消工会的权利。

联合食品及商业工人工会(United Food and Commercial Workers)在2008年就被授予谈判代理人资格,但是双方从未达成集体谈判的团体合约。

在这家分店进行取消工会权利的表决后,工会认为这个过程不公平,所以设法阻挠计票工作,联邦最高法院15日驳回工会上诉后,计票工作得以进行。不过这项投票结束是否具有约束力,仍需由沙省劳工关系局(Saskatchewan Labour Relations Board)做最后定夺。

威本市的沃尔玛与工会之间的战争进行已有九年,沃尔玛长期以来一直力抗其北美分店的职员加入工会,威本市分店是沃尔玛目前在加拿大唯一加入工会组织的分店。

沃尔玛在魁北克省圣海新斯(St. Hyacinthe)和戎贵耶(Jonquiere)的两家分店以前也曾经参加工会,后来圣海新斯分店表决通过取消工会权利,而戎贵耶分店则被关闭。

炮制“冒牌沃尔玛” 团体讽扼杀小商户

星岛日报/连锁式经营的零售企业不断扩充开,抢走客源,令许多小店难以经营。大型连锁超市沃尔玛(Walmart)早前计划在肯盛顿市场(Kensington Market)附近开店,引来民众强烈反对。有跨媒体艺术团体Videofag,近日炮制“冒牌”沃尔玛,以装置艺术讽刺大商户影响小商户生存空间的现象。

冒牌沃尔玛位于Augusta Ave.,仅在8月3、4日开放两日。店外有沃尔玛招牌,店内零星摆放超市常见的货品,包括10元一对的运动鞋、胶衣架、罐头,棉花球、餐包等,部分钉在墙上,店中央摆放数包厕纸和薯片,部分货品包装上有“超值”(Great Value)字样。店外另挂“工人阶级万岁”(Long Live the Working Class)标语。

消费者无选择

Videofag副总监Jodan Tannahill称,市民赫见沃尔玛大感惊奇,但亦有人不满,“有人恐吓要拆掉它,我们要礼貌解释这是讽刺作品,我们是支持你们,你可亲身入店一看”。他坦言展期仅得两天,是怕沃尔玛采取法律行动。

标榜大手入货、价钱更平的沃尔玛,计划在肯盛顿市场附近开店,居民担心抢走市场客源,涌现保卫市场的呼声。多伦多市议会早前通过决议,冻结大型零售商进驻肯盛顿-巴佛士(Kensington-Bathurst)地区至少一年。

肯盛顿市场是多市最古老的传统市场之一,早年是新移民的购物天堂,以平价见称,但近年亦出现改变,卖鱼店和干货店陆续结业,取而代之的是服装店、餐厅,甚至是艺廊。

外界质疑大型零售商垄断市场,令消费者变得无选择。Tannahill表示,艺术家收入低,他绝对支持买平货,但消费者在选择到何处购物时,变得非常困难,“我享受选择去哪处购买和买什么,选择是乐趣”。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