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5/沃林虚报旅费惹众怒 哈珀维护被抨判断差

明报/参议员沃林(Pamela Wallin)的旅费审计报告出台,选民和公众对参议员的开支丑闻表示愤怒,反对党政客面对压力,周三重提废除参议院建议,更要求总理解释,为何他在年初说沃林的开销不离谱。

联邦自由党和新民主党都在周三召开记者会,回应周二公开的沃林旅费审计报告。

德勤(Deloitte)独立审计报告说,沃林在3年半期间申报的121,3480元旅费不合资格,与参议院事务无关。参议院委员会建议她还钱,还要限制她的参议院外游。审计报告又说,委员会应进一步检讨她的2.1万元帐单。

自由党国会议员狄安(Stephane Dion)与该党参议院领袖考恩(James Cowan)说,参议院的开支丑闻开始带出一个问题,就是总理哈珀常有拙劣的判断。哈珀今年2月告诉众议院,他亲自查看沃林的旅费,认定她的开销和其他沙斯卡寸旺省参议员申报的一致。

考恩指出,沃林申报的旅费,有更多“其他”旅费,与往来往家乡无关,款额远远超过多数参议员。

他又说,政客都感受到公众的怒火,参议院已投票一致赞成,要求审计总长稽核参议员开销。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迪尤尔(Paul Dewar)趁机重申,现在就是时候“收起红地毯”、废除参议院。这是新民主党几十年的立场,党领唐民凯(Thomas Mulcair)也说,他要用这议题参加下次大选。

新民主党向哈珀质疑10个问题,主要是保守党参议员用公费宣传,迪尤尔要求总理解释,为何参议员有政党色彩,为何容许他们加入党议员团。

另一方面,保守党德默斯(Jacques Demers)说,他要留任参议员,尽管他在5月说过,参议院爆发开销丑闻,他考虑辞职。

德默斯现在说,他满意一些整肃措施,包括联络皇家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