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2/反加中投资协定 原民部落控违宪

世界日报/加拿大与中国去年9月签署“外国投资促进及保护协议”(FIPA),目前仍然等待双方立法机关(即国会及全国人大会议)批准确认才能正式生效,而问题主要在加拿大这一方,其中阻力来自原住民部族,卑诗一个原住民部族已入禀联邦法院反对有关协议,法庭将会择日作出裁决。

提出诉讼的是卑诗内陆阿伯尼港(Port Alberni)只有大约300人的Hupacasath 部族,它在入禀状指有关协议违宪,因为事前没有谘询原住民部族意见。

该部族部分成员11日在渥太华国会山庄集会,重申反对有关协议,并会在魁省及安省展开宣传,一旦协议获批准所带来的后果。

部族酋长沙耶斯(Brenda Sayers)向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表示,联邦政府已向他们保证,在诉讼完结后才会展开协议的确认程序(当然前提是法院判原住民部族败诉)。

沙耶斯强调,如果协议获确认,中国投资者就会控制部族23万2000 公顷领地内的主要资源,例如煤矿。

她指出,一旦协议获批准,中国公司在当地开采时将会受到保护,换言之剥夺了原部民部族的谈判力量。而且联邦政府在与中国谈判签署这个协议期间,一直没有谘原住民部族属于违宪。

而联邦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的发言人,向CBC发出声明指出,加中协议条款与加国其他协议的内容,部分有所不同,主要是保留了弹性政策,包括原住民部族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