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2/中国崛起 加军部署应“重西轻东”

世界日报/因应中国海洋大国的崛起,卑诗大学一名学者认为,加拿大应把现时海军“重东轻西”的部署反过来,加强在卑诗的部署。

美国政府早前已经宣布在2020年之前,把海军的六成军力部署在西岸,并强调这是“美国太平洋世纪”计划的一部分。

至于实力单薄的加国海军,目前在东西两岸的部署,六成在东岸,余下四成在西岸。现时驻在东岸大西洋哈里法克斯的共有7艘护卫舰及2 艘驱逐舰。而在卑诗温哥华岛军港爱斯奎米特(Esquimalt)部署的有5艘护卫舰及1艘驱逐舰。

至于潜艇、海上巡逻艇及补给船等,在哈里法克斯共部署了18艘;在爱斯奎米特则有15艘。人力方面,哈里法克斯共驻有5000名军人及2000名文职人员;爱斯奎米特则有4000名军人及2000名文职人员。

卑诗大学政治科学系博士后、专门研究防卫政策的麦当诺(David McDonough)指出,应该把这个“六四比重”反过来,要“重西轻东”。

他更认为,目前由三艘潜艇组成的舰队,更应以全部部署在西岸,以爱斯奎米特为基地。

麦当诺认为,目前东岸所受到的威胁较弱,相反太平洋正处于危险的环境。他指出,面对中国海军力量的崛起及壮大,美国、日本、澳洲等国已采取行动扩大在该地区的力量,加拿大也要作出相应部署。

但他承认,哈里法克斯是加国的传统军事重镇,要把军力比重西移自然不会有好感,但哈里法克斯可以转型为北极巡逻艇的基地。

而正在维多利亚皇家路大学(Royal Road University)任教的退役海军上将吉鲁德(Roger Girouard)认为,加拿大应该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太平洋国家”。

他最近在加拿大防卫及外交事务研究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文章指出,“如果加拿大不在安全及稳定方面作出投资,就不应期望从繁荣的亚洲市场获取巨大利益,因为安全及稳定会为亚洲市场制造更积极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