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多市警任命退休法官检讨用武流程

世界日报/多伦多警察局长布莱尔 (Bill Blair)12日任命退休资深法官奥考纳(Dennis O’Connor)协助全面检讨警方使用武力的整个流程,以挽回社会各界对警方的信心。

由于上月发生了警员在短短的13秒中,连开九枪打死了人在一辆空的多伦多街车上的18岁青年叶姆庭 (Sammy Yatim),引起了全社会对警方是否使用武力过当的热议,并且有上千人走上市中心街头,抗议警方开枪打死人。不过,警方的说法是,当时叶姆庭不仅暴露下体,而且还手持一把力,在判断其可能对公众造成威胁的前提下才开枪。目前,开枪的警员已被停职停薪。

叶姆庭被打死事件令布莱尔作出了检讨警方使用武力流程的决定。不过选在昨天对外公布这项决定,是因为叶姆庭的家人及亲友,计划于今天多伦多举行警政委员会会议时,在会议地点、多伦多警局总部的门前举行请愿。布莱尔显然希望希望以此来让事情不要闹大。

奥考纳在任法官期间,曾处理过安省小镇Walkerton的水被大肠杆菌污染事件以及叙利亚裔移民Maher Arar死亡案件等。奥考纳从1998年起担任安省最高法庭法官直到去年退休,期间他还出任安省司法厅副厅长十多年,有着丰富的判案经验。

布莱尔希望,透过奥考纳的协助,使多伦多警察局建立一套全世界最好的行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