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4/警枪杀少年案 500人再上街头讨公道

-警枪杀少年案 500人再上街头讨公道
-500人示威为雅丁平反
-500人游行为耶添讨公道 撑警骂警变街头骂战
-多名受害者家属吁终止惨剧 促司法厅查警员开枪案


警枪杀少年案 500人再上街头讨公道

世界日报/约有近500人13日齐聚在多伦多市区,再度要求为7月27日凌晨,遭警枪击致死的18岁青年叶庭姆(Sammy Yatim)讨公道。在此同时,监督警方的特侦组(SIU)、安省申诉专员,以及多伦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等三方面,都已各自展开独立调查或检讨报告。

13日近午时分,包括叶庭姆的母亲与妹妹,与其他游行示威人士,从央街─当打士广场开始步行游行,一路示威到位于学院街上的多伦多市警队总局,数百位游行人士高喊着“没有公道、没有和平”,沿途并带着写有“一辆空荡的公车?你们要保护谁?”的标语。

游行人士在抵达警察总局时,叶庭姆的家人在陪同下进入总局,总局内正值每月一次的警政委员会开会;在此同时,在警察总局外抗议的数百人士则维持平和。

多伦多市警队警察总长布莱尔(Bill Blair)在会后表示,他仍然承诺要持续改进多市警队,他指出,各界对警方总是多加期许,警方有责任为市民服务并保护市民,警方依法也必须致力保护市民,他指出,检讨报告务求符合公正、公平和民众利益等原则。

就在12日,布莱尔已任命退休资深法官奥考纳(Dennis O’Connor),协助他进行独立的全面检讨警方使用武力流程,他盛赞奥考纳在为民服务上有杰出的纪录,并认为他的协助将可使警方厘清改进的建议。

稍早,在一项由安省劳工联盟与种族关系城市阵线(Ontario Federation of Labour and the Urban Alliance on Race Relations)的记者会中,就有曾遭警枪击致死的受害者亲友,他们共同要求警察执勤时应有所改变。

记者会中有数位人士表示,叶庭姆之死再度重创他们,他们要求安省申诉专员能与他们会面,以讨论解决之道以及预防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安省劳工联盟更指要求针对全省警察训练的调查,该联盟副主席奈达(Irwin Nanda)表示,他们要的是一份针对警察训练、政策与执行的独立调查,该项调查应包括从决策高层起,一直至警方在第一线时的反应。

多伦多市警政委员会主席穆凯杰表示,委员会了解社区要求叶庭姆不应枉死的决心,该委员会已要求警察总长布莱尔一项“全面且综合”的检讨,委员会也承诺报告将本着对民众透明和负责的做法。

500人示威为雅丁平反 
警政委望改革 有权将犯错警员撤职

世界日报/多伦多警员在上月底开枪击毙在街车车厢内舞刀青年雅丁(Sammy Yatim),事件经过逾两星期发酵,社会关注度不断升温,昨日再有逾五百人游行至警方总部为雅丁平反;这是雅丁被杀后第二次大型示威。有同样遭到警方射杀死者的家属,亦藉此机会呼吁警队尽快改革其执法手法。警政委员会主席穆喀兹(Alok Mukherjee)则表示,希望能增加委员会权力,有权开除犯错警员或命警员无薪停职。

逾500名示威者游行至书院街(College St.)的警察总部,为雅丁被杀要求严肃处理,雅丁的胞妹莎拉(Sarah)及母亲Sahar Bahadi亦有参加示威。

警察总长晤雅丁母亲

示威活动选择于昨天,因为多伦多警政委员会(Toronto Police Services Board)昨日于警察总部开会,于正式会议前,莎拉和Bahadi到场;警政委员会主席穆喀兹读出声明,表达对她们的慰问;及后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与莎拉和Bahadi面谈。

穆喀兹指,很多有关改善警队执法的建议,其实已经实行,问题只是措施成效或未足够,最终警队还是需彻底改变风气。他亦提到,于三名被指有精神问题的人士德格拉斯(Reyal Jensen Jardine-Douglas)、克莉比格蒂丝(Sylvia Klibingaitis)和埃利贡(Michael Eligon)被警员枪杀的死因聆讯中,警政委员会已决定破除旧例,将与警队各自聘用不同律师,以示委员会希望独自进行调查的决心。

自两周多前雅丁枪击案发生后,安省特别调查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SIU)已接手调查事件,贝理尔及安省申诉专员马伦(Andre Marin)亦分别命令对警察“使用武力”(use-of-force)的规则进行检讨;而根据SIU调查进行时的惯例,涉嫌开枪的警员霍西路(James Forcillo)现时是带薪停职。资料来源:星报

500人游行为耶添讨公道 撑警骂警变街头骂战

明报/香港最近闹出辱警风波,多市昨日亦出现类似情况。一群自称为早前被警员射杀的叙利亚新移民耶添(Sammy Yatim)讨回公道的市民,昨午游行至多市警察总部时,部分参与游行人士向警辱骂,粗口横飞,又做出不文手势,极具挑衅性。面对示威者的挑衅,维秩序的警察则一直目无表情。

面对挑衅 警员目无表情

有示威者辱骂警察,有叫“Fuck your police”,又有人向警察做出不文手势,甚至用一个貌似鱼竿的自制工具,在“鱼丝”上绑了一个甜圈饼,将甜圈饼钓到警员面前,极尽挑衅之能事。不过,有示威者辱骂警察之余,亦有人力撑警员,甚至看不过眼示威者侮辱警员,遂挺身而出,为警员讲好话,最后演变成街头骂战。

约300至500名示威者昨午从市中心登打士广场出发,游行至书院街多市警察总部,游行人士之中包括事件中的受害青年耶添的母亲及家人。示威者沿途不断大叫“为耶添争取公义”、“为我们争取公义”、“没有公义、没有和平”等口号。

18岁青年耶添于上月26日,在街车上被警员连轰至少9枪毙命,事件引起公愤,今次已是第2次公众举行游行示威。

昨日游行中,有“脸书”自发群组提出要求警员不再配戴手枪的诉求。其中一名支持者Roy Tulendnio表示,英国伦敦市的一般警员亦没有戴枪,只在发生突变情况下,才召唤有配枪的特别警员到场。但当问及警员若没有佩枪,在执行任务时,是否很危险,Tulendnio则称,那就要参考伦敦警察做法。

但昨日示威中仅有的华裔示威者康先生则认为,“(耶添事件)不是警员佩枪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但警员若没有佩枪,便不安全”。

来自西安的康先生自言移民加国8年来从未上过街头示威,今属首趟,原因是有感涉事警员实在滥用武力,在场警员亦未有阻止。他认为这是社会问题,若不走上街抗议,事件便不会得到公平解决。

当游行队伍抵达警察总部时,耶添的家人在警员护送下,进入警察总部内,出席在内举行的警政委员会会议。多伦多警政委员会主席穆卡吉(Alok Mukherjee)于会议中,特别就耶添事件发表声明指,他们已要求警察总长就事件进行广泛及彻底的调查。委员会不便评论个别个案,但穆卡吉强调,警委会将与公众一样,尽力寻找耶添死亡真相。

布莱尔与耶添家人私下会面

会议中途,警察总长布莱尔退席,再与耶添家人私下会面。但他于会面后,拒绝透露会面内容。但他再次承诺,会尽力改善警队。他说:“外界对警队总有很大期望,我们有责任服务及保护市民。”至于游行持续逾两个多小时后,大部分示威者已散去,但仍有少部分人聚集在警察总部门前,继续用粗言秽语辱骂警察,但整个过程中,未有爆发警民冲突。

多名受害者家属吁终止惨剧 促司法厅查警员开枪案

明报/18岁青年耶添在街车上被警员连轰9枪击毙一事,未因日前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Bill Blair)宣布,将由退休法官检讨多伦多警队运作而平息。

相反,多名过去在警方行动中丧生的受害人家属昨天哭诉,指警队未有汲取过去教训,令耶添的悲剧一再发生。

多名家属希望能与调查事件的安省仲裁员会面,讨论如何阻止日后再有类似的悲剧发生。他们又质疑,警员在接受训练时,虽曾受训如何处理情绪失控的市民,但在实际行动上,却未能派上用场,将场面降温。

指SIU亦应在调查之列

负责安排记者会的安省劳工联盟(OFL)则认为,单是检讨多伦多警队运作并不足够,反而促请安省司法厅介入,彻查全省各警队的训练情况及守则,就连安省特别调查组亦应在调查之列。

安省劳工联盟副主席Irwin Nanda说:“我们要求成立独立调查组,专门了解警队的训练,以及前线警员如何作出判断。”

他又批评,耶添的死,显示出整个警队系统崩溃。

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前日宣布将聘请退休法官,检讨警队运作,对布莱尔的言论,一名受害者家属Karyn Greenwood-Graham指出,此举只是“门面功夫”,毫无意义。

另一名儿子被警员枪杀的受害人Ruth Schaeffer亦称,所有可以保障市民安全的建议都已齐备,只欠有人来切实执行。Nanda亦说,多年来不同的报告、聆讯结果只留在警察局内封尘,从来没有被执行。

曾经代表受害人家属提出诉讼的律师Peter Rosenthal亦指,公众不需要另一份建议报告,只要布莱尔表态,对滥用警权的警员采取零容忍态度。

有家属质疑,惨剧重复发生,只因警员明知开枪后,会受到警察工会的法律及警队文化的保障,故不会被起诉,即使被起诉,入罪机会亦很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