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4/士嘉堡货车失控撞公车 1死13伤

-士嘉堡货车失控撞公车 1死13伤
-乘客惊声尖叫 担心爆炸
-货车迎头撞巴士1死12伤
-现场路口车辆经常超速
-货车撞巴士夹死女乘客
-华女镇定挺身助人逃出车外
-“受诅咒黑点” 每月必有车祸



士嘉堡TTC与货车对撞,将公车站旁的电线杆撞成两截,造成附近约4650名住户断电。(记者葛健生/摄影)


多伦多市公车前方玻璃全碎,当时位于乘客下车处的52岁妇女当场死亡。(记者葛健生/摄影)


厢型货车的乘客座与多伦多市公车的乘客下车处对撞。(记者葛健生/摄影)


厢型货车与多伦多市公车对撞,现场碎片散布。(记者葛健生/摄影)

士嘉堡货车失控撞公车 1死13伤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士嘉堡地区的Steele Ave.和Middlefield Rd.交叉口,13日近午时分,发生一起厢型货车驾驶疑似超速或讲电话,因而转弯时失速失神,一头撞向停在路边车站、准备让乘客下车的多伦多市公车,两车头几近对撞,造成该名52岁正准备下车的女性乘客当场死亡、其余十多人受伤的车祸。

根据警方初步调查,该起车祸造成当时已站在公车内下车板前准备下车的52岁妇女当场死亡,另公车上包括驾驶在内还有12人,两人受重伤、10人受轻伤,均由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公车的乘客中至少有2人为华人。

急救和消防人员还一度动用逃生剪(Jaws of Life),将被卡在公车驾驶座上的36岁男性驾驶救出,至于厢型货车的40岁驾驶被救出时也不断呻吟,受伤人员均已被送往医院救治。

多伦多市公车局执行长拜福德(Andy Byford)也证实,死者为52岁的女性公车乘客;多伦多市长福特13日下午于获告该起车祸造成一名多市公车乘客死亡后,随即透过新闻稿表示,代表市府与市民,向死者亲友表达最深的同情慰问之意,福特表示,听闻悲剧意外,至感悲痛。

此外,该起车祸也将公车站旁的电线杆撞成两截,部分零件还飞进仅一道围篱之隔的住户后院中,电力公司表示,该起车祸造成附近约4650名住户断电,在紧急抢修之后,直到13日下午还有1500名住户断电。

发生车祸的多伦多市公车为53 Steeles Avenue East。车祸发生后警方封锁现场数小时进行车祸鉴定调查,而原本行驶的该区的130 Middlefield公车也改双向改道。

乘客惊声尖叫 担心爆炸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与该起车祸现场仅有一围篱之隔的住户Pal Singh表示,13日上午约11时许,当时他正在自家后院打扫草地并浇水,正好背对着仅一道围篱之隔,便是紧邻Steeles Ave.的公车站。

约在11时20分,Pal Singh突然听到后方传来巨响,并有东西飞来,他吓得尖叫并本能飞快的向通往前院的通道跑去,隐约中还见到身后围篱后方的电线杆有火光闪出。

Paul Singh表示,他在逃命后,直到未再传出任何动静之后进一步察看,才发现原来是辆厢型货车与一辆多伦多市公车相撞,他表示,车祸现场一片狼藉、碎片散落现场,乘客哀叫声此起彼落。

有一名女性乘客表示,车祸当时,车上许多人尖叫,之后有乘客担心车子会爆炸,因此一直叫大家尽速下车。

另一名距车祸现场仅三户之遥的住户Cote Avvari表示,他在听闻巨响后便出门察看,未久即听闻有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纷纷赶至,之后便有部分乘客便疏散至附近草地休息。

Cote Avvari指出,当时坐在草地上的乘客,有的手、脚上有擦伤,还有一名乘客头部受伤并暂时包裹,他于是赶回家中拿出瓶装水和冰块,提供需要的乘客冰敷。

Cote Avvari表示,听闻乘客向调查的警方表示,当时见到该厢型货车原本在Steeles Ave.上自西向东行驶,并打算左转至Middlefiled Rd.向北行。

但此时该辆厢型货车,却疑似超速行驶因而在转弯时失速,未能成功转向Middlefield Rd.向北行,反而笔直冲向自东而西行驶在Steeles Ave. 上,当时正好停在Middlefield Rd.路口前的公车站,该辆公车正准备让乘客下车。

另一名被警方询问的现场男性目击者则表示,他见到事发前,厢型货车驾驶于Steeles Ave.远处驶来时,手持电话始终在讲话中。但由于警方仍在就该起意外车祸进行调查,尚未公布该起车祸的肇祸原因。

该起厢型货车属于位在Woodbine Ave.与Steeles Ave. E.东北方的Wilby Commercial公司的货车。

货车迎头撞巴士1死12伤
等候落车女乘客血肉模糊 巴士司机重伤

星岛日报/士嘉堡昨晨发生严重车祸,一辆沿史刁士大道向东行的货车,怀疑失控直撼西行线一辆准备靠站让乘客下车的公车局巴士,酿成1死12伤。死者为站于巴士前门等候下车的女乘客,她首当其冲,当场遭活活夹死,巴士司机情况危殆,10名乘客及货车司机受到不同程度创伤,全部送往医院治理。

多市警方交通意外调查组发言人史迪比警员(Cst. Clint Stibbe)证实,在车祸中惨成亡魂的52岁女子是巴士乘客,相信她当时站于巴士前门位置等候下车。

史迪比昨午向本报表示,女死者被撞至血肉模糊且肢体扭曲,法医官到场为死者进行一系列DNA验证及死因鉴证等,警方才将尸体移走。

事发于昨近中午约11时33分,一辆沿史刁士大道东(Steeles Avenue East)向西行走的53号线巴士,正拟于米杜菲特路(Middlefield Rd)的十字路口东北角巴士站停站落客。

当巴士驶近巴士站时,一辆载满薯片等零食货物的中型货车,怀疑失控铲向巴士右边车头;据现场所见,巴士右车头门位置毁烂及变型,货车右边车身陷入巴士车厢内,载运的零食散于一地。

毁电灯柱影响5千用户

多市救护队副监督汉米顿史密夫(Braydan Hamilton-Smith)向本报表示,除了证实当场死亡的女子外,巴士司机是现场伤势第二严重的伤者,恐有性命之虞;巴士上另有2人伤势严重,但无生命危险,其余9名乘客受到不同程度创伤,幸只属轻伤。

救护员及消防员到场后,需使用工具将货车车头及巴士车头玻璃撬开,才可将被困的巴士司机和货车司机救出;之后救出车上其他受伤乘客。

由于伤者人数众多,救护当局马上启动危急机制,将10名巴士乘客、巴士司机及货车司机送往不同医院抢救及治理。

警方接报到场后封介乎锁麦高云路(McCowan Rd)至万锦路(Markham Rd)一段史刁士大道东,以便警方进行交通意外重组与事发现场搜证工作。由于一组电灯柱受损,附近地区电力一度中断,约有5,000用户受影响,电力公司已即时派员进行抢修。

警方相信当时有不少途经现场的驾驶人士及途人目睹意外发生过程,呼吁目击情况的市民,致电(416)808-1900,向警方提供资料。

现场路口车辆经常超速
目击者称碰撞一刻有人使用手机

星岛日报/“怎可想像一辆货车会这样撞向靠站巴士车头?!”史刁士大道车祸现场,市民、传媒以至调查的警务人员均议论纷纷,对意外如何发生都百思不解;不少得悉一名女乘客飞来横祸遭死亡的市民,均深感人生无常,公车局行政总裁拜霍德、多市市长福特及公车局主席史汀丝,均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有目击者向传媒表示,肇事货车速度颇高及怀疑有人使用手机,警方称暂未能证实此说法,但会根据目击者提供的任何线索进行调查。

据意外发生时身处十字路口位的目击者萨堤(Karan Shetty)表示,他见到货车司机出事前正使用手机,未几该辆沿史刁士大道向东行驶的货车,突然偏离道路,迎面直撼向巴士右方车头;现场也有目击者表示,货车车速颇快,警方对上述目击者说法不予证实,只表示会向每名目睹事发经过市民录取口供。

事发巴士站对面是大型超市及商场,不少市民在事发后于现场围观,当知道一名正等候落巴士的女乘客在意外中当场死亡,均感到可惜及害怕。

每星期均有意外发生

在事发地点西面居住约20年的杨太向本报说,现场十字路口时不时发生交通意外,大部分都属不太严重的事故,今次是多年来最严重的车祸;另一名华裔男居民称,此路段经常发生“追尾”撞车事故。

杨太表示,该路段虽然时速限制为60公里,但不少途经汽车实际车速达80公里,超速情况颇严重,她过马路时也会格外小心。

在事发交汇处东南角经营金铺的南亚裔东主Yograj Verma称,该路段近年车祸频生,差不多每个星期都会发生至少一宗撞车。

公车局行政总裁拜霍德(Andy Byford)对意外深表遗憾,对死者致以深切的哀悼;问到巴士车身构造一旦遇到其他汽车对撞,是否保护性不足时,拜霍德强调每辆在街上行驶的巴士,必须经过严格检查,确保机件性能正常才会载客。

多市市长福特发表声明表示:“与市府中所有同僚及市议员,对是次惨剧感到非常难过;希望死者家属能节哀,意外中受伤的所有伤者尽快康复。”

货车撞巴士夹死女乘客
警查有否超速打手机 两车司机及10人齐伤

明报/在昨日这样一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里,一宗造成1死12伤的惨重车祸,突然发生在多市士嘉堡与万锦市的交界处。中午时分,一辆运货卡车在士刁路(Steeles Ave.)夹密都菲路(Middlefield Rd.)路口突然失控,侧撞上一辆正在路边上落乘客的公车巴士,导致一位正在下车的女乘客当场身亡,另有12人受伤被送入多家医院救治。

除了有卡车司机怀疑打手机导致车祸的说法之外,还有目击者称,肇事卡车当时的车速极快,有超速的嫌疑。

多市警方交通组新闻官斯蒂比(Clint Stibbe)表示,这些说法都是警方调查的方向,暂时无法排除任何可能性,因此也暂时没有对任何人提出控罪。

巴士停站落客时被撞

据斯蒂比称,车祸发生的时间大约在昨日中午11时33分左右。在士刁路夹密都菲路路口东北角,一辆沿士刁路西行的公车巴士停在巴士站旁,让乘客上落车。

“一辆失控的运货卡车迎面冲向路边的那辆巴士,两辆车的右侧车身发生激烈碰撞,且后果你们可以看到。当时正有一位年纪约50多岁的女乘客,要从巴士上下车,结果在两车相撞的过程中不幸身亡。”

警方出于谨慎起见,没有在现场对事故的起因下结论。而当时还有一辆卡车正跟在出事巴士的后面,那辆卡车的印巴裔司机几乎目睹了事故的全过程。

“肇事的卡车起初是沿士刁路向东行,到了路口的时候打算左转上密都菲路北行。但左转的时候,卡车失控变成逆行向东,正正撞上路边的巴士。而那个女乘客,她等于被两辆车夹住,当场身亡,真的很惨。”

还有其他的目击者称,肇事的卡车车速极快,因此才在转弯过程中失控引发车祸。

这样猛烈的撞击,除了一人当场死亡之外,巴士车上连司机在内11人连同肇事卡车司机都被送去医院救治。

多市急救中心主管史密斯(Brayden Hamilton-Smith)表示,伤者中那位巴士司机有生命危险,另外2人重伤,但性命无碍,其余9人身上有不同程度的伤痕。

当卡车司机获救时,他的脖子被套上颈箍,由消防员切割开部分车体,将他小心地搬出车外。

撞断电线杆 万锦逾千户停电

该宗事故不但造成惨重的市民伤亡,还撞断路边的一根电线杆,令万锦市上千户家庭长时间断电。

由于出现了严重的市民伤亡情况,多市警方将出事路口完全封闭,缓慢而仔细地清理现场,到今日凌晨2、3时左右才将路口完全解封。

华女镇定挺身助人逃出车外
碎玻璃飞溅 受惊乘客尖叫

明报/车祸发生之后,车内的乘客都受了不同程度的伤,同时也惊慌失措。一位勇敢的华人女青年镇定地站出来,引导两位惊慌失措的女乘客逃出车外,去到安全地方。

26岁的黑人女青年诺尔(Nanan Nur)在事故中摔倒在车上,小腿部位留下多处瘀痕。她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只记得那辆肇事的卡车迎面冲来,紧接巴士上的窗户破裂,碎玻璃四处飞溅,所有的一切都如同慢动作一般。

“车身撞上时,我大声地尖叫倒在地上,所有的人都在乱跑,想逃出车外,因为担心巴士会爆炸。”

在这样慌乱的情形下,华人女青年戴安娜黄(图)镇定地挺身而出。“我告诉我自己,千万别慌,做该做的事情,赶紧离开巴士。”

戴安娜的镇定情绪感染了诺尔和另外一位华裔女青年,她们3人互相扶持逃出车外,到附近的一个安全地点才停下来等候救援。

“受诅咒黑点” 每月必有车祸

明报/昨日发生夺命交通意外的路口,被当地的商家形容为“受诅咒的意外黑点”,几乎每月必有一宗严重交通意外,直至此次的致命车祸。

印巴裔的沃马(Yograj Verma)在发生车祸的路口经营一家首饰店已有8年,他已经在这个地方目睹太多的车祸意外,多到他已无法用常理来解释。

“你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总有车祸,每个月或1个半月的时间,总会发生一宗严重的交通事故,就像是这个路口受了诅咒似的。”

沃马认为,出事路口在下班高峰期时的车流量太大。许多居住在万锦市的居民从南边返家时,不愿忍受万锦路上过多的红绿灯,都是选择沿密都菲路北上。另一方面,许多奥沙华市的居民也不愿在401公路上堵车,选择的是士刁路向东。两股车流在高峰期交汇,增加了车祸的可能性。

“超速、抢线、冲红灯,什么样的情况都出现过,但这样惨烈的车祸,我没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