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3/自订车牌被拒实例揭密 两年半封杀逾三千个

星岛日报/自订车牌可突显车主个性,但省政府不允许车牌包含“淫秽”、“贬低”或“种族主义”字句,或与毒品、酒精、性、暴力、犯罪活动、执法、公众人物、政治或宗教有关,在2010年11月至2013年6月便有3,315个自订车牌申请因而被拒。

《星报》根据《资讯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获得的名单显示,3,315个被拒申请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因“清晰及易读”标准而被拒,例如“HO5ER”、“A.BATMAN”(蝙蝠侠)、“2THF4IRY”及“ST4RG4ZR”。

其次最多审查类别是宗教及性,“DMONSEED”及“LUC1F3R”也被视为撒旦,“NIHILIST”(虚无主义者)及“AGNOSTIC”(不可知论者),以及“JAWS2GOD”及“APOKLPSE”则太不可思义。大部分与性有关的车牌则近乎淫猥程度,部分包括“HT2TROT”、“CAUL.GRL”及“WOMANISR”。同样“FUHABS”、“HAULA55”及“GO.LKHEL”被视为冒犯,车牌像“R3DN3CK1”、“GAYDAR.1”、“TRIPLEK”及“ARYANN”则被指歧视。

部分提出“HIREDGUN”(枪手)、“JOYRIDEN”(爱冒险的人)、“FELON”(重罪犯)及“LAWBRKR”(犯法者),难免会引起本地警方及皇家骑警(RCMP)的注意。而多伦多的毒贩无疑对这些像“GOTSPEED”(有速度)、 “B.JUICED”、“ILOVCOKE”及“SPD4WEED”的车牌申请被拒感到失望。

有批评指审批过严

安省政府每年发出逾25,000个自订车牌,每个费用约250元。虽然运输部今年只拒绝3%申请,但过去有批评指其审批过严。部门透过电邮解释,员工利用维基百科(Wikipedia)及UrbanDictionary.com网站研究车牌的意思,要平衡个人表达及社会标准并不容易。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