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3/雅丁被枪击 警曾求助 消防出勤制度惹关注

星岛日报/多伦多街车警员枪杀少年案,引起多市消防员,在那些医疗紧急状况下应出动协助拯救的关注。

自2012年6月起,多市的911通讯协定变更以改善紧急服务。不过根据多伦多消防局(Toronto Fire Services)现任及离任的高层人员称,所谓“改善”(optimize)却是取消调拨消防车到场,以首先处理十多种医疗呼救,包括中风、胸口痛及枪击等,认为把居民置于风险。

于去年退休的前消防总长史超活(Bill Stewart)任内反对改革,直指市府“因一元数角不出动消防员,是在玩俄罗斯轮盘,是他们的决定。”

包括消防、警方及多伦多紧急医疗服务队(Toronto EMS)代表组成的分级反应委员会作出改革决定。共同主席前急症室医生Brian Schwartz称,改革不涉削减成本,只为完善制度。建议由医疗专家根据救护员在九个月期间收集的现场数据提出,他质疑配备纤颤器(AED)及基本医疗训练的消防员在医疗角度是否需要到场,认为消防员仅需在1%左右的个案中出动。

EMS被指延迟到场

不过在改革后的检讨过程中,消防员被恢复部份已取消出勤的医疗种类,例如车祸。18岁的雅丁(Sammy Yatim)被警员枪杀当晚,隶属附近消防局的Paul Beales队长,收到警员要求协助,因“EMS延迟到场”,调度员也没有向消防求援,EMS在数分钟后到场。EMS副总长Gord MacEachern称EMS没有迟到,并在六分钟内抵达。消防总长赛尔斯(Jim Sales)则称将加强救援及消防的合作方式。

资料来源:星报

开枪警员 律师 目击者 一人被杀多人受苦

星岛日报/在警察枪杀平民事件中,死者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就连死者家人、开枪警员、律师和目击者都深受影响。记者访问曾涉及类似移民青年雅丁(Sammy Yatin)被杀事件的死者家属,讲述这些惨剧对所有人带来的后遗症。

多名死者的家人均表示,至亲被杀为他们带来永不磨灭的伤痛。无论事件过了多久,只要再有类似事件发生,都会勾起他们的惨痛回忆。John Minty表示,自哥哥被射杀后,他对警察失去信任,就连看到警车都会感到困扰。有遗属则致力争取当局推行死因聆讯中的建议,包括入禀法庭,争取禁止由律师替涉事警察草拟文件。

梦魇缠扰赔上健康

曾涉同类事故的渥京警员Syd Gravel表示,当他知道自己杀掉手无寸铁的平民后,震惊得无以复加。其后他经历长达六年的审讯,期间经常做梦,失眠,最后更赔上健康。虽然终能康复,但他直到去年才能坦白说出当日经过,透过写作放下梦魇。

廿年来一直处理这种事件的律师Julian Falconer,则指出这类事件发生后,总是出现类似的情况,如公众的抗议声音逐渐变弱,死因聆讯承诺要改革体系,而警员作证时则披露自己不懂处理危机:“更宏观的体系问题是,当局投放在教导警员如何不开枪的资源,远少于训练他们开枪的人力物力。”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