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3/霍利戴晋身省议会 凯利料任副市长

明报/安省补选已经尘埃落定,多伦多副市长霍利戴(Doug Holyday)如愿以偿,进入省议会,留下副市长的职位和市议员的空缺。最新消息是:士嘉堡的老资格市议员凯利(Norm Kelly),将出任副市长。而空缺是通过任命还是补选来填补,需要市议会大会决定。

任命副市长,在市长的职责范围内。福特补选后期已经表态,如果霍利戴成功,将聘凯利为副市长。此事不需何人批准。

但霍氏留下的议员空缺,怎么解决?福特和一些议员认为,需要再进行另一次补选,选出新的市议员。

但另外一些议员认为这个想法不太现实。左派议员米哈维(Joe Mihevc)称,目前市议会休会,霍利戴所在选区的空缺,需要到10月8日的市议会大会上确认。到那时议会可以在两个月内再决定是否补选。这样一来,如果决定补选,时间也到了年底。而明年就是市选年了。补选将耗费20万元左右。

福特近期热心努力地为霍利戴助选。如今霍氏将离开多市政坛,他也是热烈欢送。不过,人们认为,霍的离去,对福特是一种损失,因为行事有点“横冲直撞”、不太讲究策略的福特,极需一个像霍利戴那样稳重、正统、杜绝诽闻的老大哥辅佐。记得今年早些时候福特身陷毒品视频风波中时,经常是霍氏充当了他的代言人,而且比较受到媒体的尊重和信任。

至于米尔齐(Peter Milczyn),福特在投票前就表示过,欢迎他归队。昨天福特更发出声明,表示很高兴可以继续和米尔齐共事。这说明米氏作为规划委员会主席并执行委员会成员的位置不会有改变。

福特在昨天的声明中还表示,未来的几个月当中,多市议会还面临一些重大议题,如2014年预算,削减10%的土地转让税,维持低税,和增加给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而最重要的,是和联邦及安省政府合作,建设新的地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