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3/4宗人工受孕错配精子 医生被褫夺加拿大勋章

明报/渥太华市一名知名妇产科医生为多名女子人工受孕时错配精子,受到医学学会申斥,更被褫夺加拿大勋章(Order of Canada)。

巴温医生(Dr. Norman Barwin,图)在渥太华百老汇助孕诊所(Broadview Fertility Clinic)工作,对社会有贡献,获颁加拿大勋章。他在业界服务30年,受到嘉许,获颁英女王钻禧勋章(Queen’s Jubilee Medal)。

但巴温工作失误,今年1月,他在安省内外科医生会(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听证中承认多项指控,被勒令停职两个月。医生学会认定他专业失职,未能维持专业执业水平,在人工受孕案例错配精子。

根据周五的最新《加拿大宪报》(Canada Gazette),总督约翰斯顿(Gov. Gen. David Johnston)在7月5日批准褫夺巴温医生的加拿大勋章。这个决定最初由顾问委员会作出,随后转告约翰斯顿。此前仅有5名加拿大人被褫夺加拿大勋章,前传媒大亨布莱克(Conrad Black)的加拿大勋章,目前仍在检讨阶段。

根据双方协定的事实陈述书,巴温医生错配精子案例在1986年到2007年期间发生,4宗案例牵涉5名妇女。在全部4宗案例中,DNA检测都确认,女子采用错配精子。

安省内外科医生会听取证词,得悉巴温医生为4名渥太华妇女实施人工受精,但精子捐赠人不是那些妇女选定的男子,他承认弄混精子瓶。

巴温医生错配精子,女事主在2004年、2006年提出两次诉讼,各自索取100万元赔偿,官司都在庭外和解。

内外科医生会的档案显示,2012年2月,巴温医生主动提出“永久”停止“人工受精、宫内受精的业务”。

巴温医生在北爱尔兰的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攻读医科,他也是加拿大生育学会(Canadian Fertility Society)、加拿大家庭计划联盟(Planned Parenthood Federation of Canada)前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