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3/加外交部吁国民 赴中东北非小心恐袭

美发全球旅行警讯 周日关多间使领馆

明报/美国发出全球旅行警讯,指盖达组织威胁游客安全,美国驻穆斯林国家的使馆周日全部关闭。

加拿大外交部回应美国的旅游警讯,忠告加拿大游客、外交官,在中东、北非国家加倍小心。

加拿大外交部的通告说,由于加拿大的“亲密朋友和盟国”面对威胁,加拿大人的恐袭风险加大。

美国国务院周五警告美国公民,小心恐袭威胁,尤其是中东和北非地区,恐怖分子可能袭击阿拉伯半岛,或是在那里发起恐袭行动。

警讯说:“目前信息显示,盖达及同伙组织仍在那些地区和以外地区计划恐怖袭击,他们可能在现在到8月底一段期间施袭。”

它又说,盖达组织和它的盟友可能针对美国政府、或是美国私营业务,例如公共运输系统、旅游热点,都可能有风险。

知名酒店易成目标 前特工促远离

美国国务院前特工斯图尔特(Scott Stewart)对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新闻》(News)说,他不建议人们取消度假计划,但对那些“在那些国家生活的西方人”发出警告,最好远离酒店,尤其是过去曾是恐袭目标的知名大酒店。

美国此前一日宣布,它会在周日关闭驻穆斯林国家的21间大使馆和领事馆。发言人说,那是预防措施,一些大使馆和领事馆可能关闭超过一天。据悉,周日是穆斯林国家的工作日。

加拿大外交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说,在北非和中东地区的加拿大游客、外交官,凡事都要加倍小心。

他说,目前加拿大没有计划在周日关闭使馆。“我们与美国同僚保持固定联系,我不能谈论促使他们采取这些行动的风险因素。不过,一个亲密朋友和盟国作出决定,很明显,我们的风险也加大,我们忠告人们谨慎行事。”

加国无计划关闭使馆

白谔德说,外交部高级官员在密切监察局面。加拿大驻中东地区的多个外交使团,包括埃及、沙特阿拉伯大使馆,在周五、周六关闭,周日到周四照常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