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公共医疗保健开支过去10年升53.3%

星岛日报/智库组织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日前发表报告称,在2003至2013年的10年间,加拿大平均每个家庭所承担的公共医疗保健开支上升53.3%,较同一时期居住开支增长率34.2%及食物开支增长率23.4%,分别高出19.1个百分点及29.9个百分点,亦较收入平均增长率36.3%高出17个百分点。

该份名为《公共医疗保健成本》(The Price of Public Health Care Insurance)的报告,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和加拿大保健资讯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的资料而撰写,指出大部分国民在谈到本国的医疗保健时,往往以“免费”来形容,然而忽略了每个家庭实际上为公共医疗系统承担了费用,以2013年为例,便由3,387元至11,381元不等的费用,这视乎所属的家庭类别。

家庭组成影响医疗费用

报告又称,以一个父母和两个子女的四口之家为例,初步估计今年要承担11,320元医疗开支;较一个育有两个子女的单亲家庭要承担的3,387元高出7,933元。

此外,报告指出,估计本国10%最低收入家庭今年平均承担大约482元公共医疗费用,而年收入56,596元的家庭所承担的5,364元。至于每年赚取逾26万元的家庭,则平均要承担35,309元公共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