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6/山西“慰安妇”来加作证

最佳时机吁国会通过促日本道歉议案

【明报专讯】曾亲身到日本打官司,向日本政府索偿的“慰安妇”幸存者──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焕婆婆将于下周抵达多伦多作见证,并联同其他3位来自韩国、菲律宾、荷兰的慰安妇受害人一道前往渥太华出席国会的听证会,希望以她们的真实遭遇呼吁加国国会通过要求日本正式向慰安妇受害人道歉的291号议案。

由多伦多史维会、韩国及菲律宾等族裔社团组成的“支持慰安妇社区联盟”昨日召开记者会,呼吁社区大众给予正义支持,踊跃出席4名慰安妇幸存者下周在多伦多召开的两场见证会;并同时向所在选区的国会议员施加影响与压力,呼吁所有国会议员投票通过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正式道歉的议案。

多伦多史维会会长王裕佳医生指出,2007年是国际社会为慰安妇取回公道与尊严关键性的一年,继美国国会7月30日通过议案后,荷兰政府亦于日前通过类似议案,并更进一步地要求日本政府对慰安妇受害人作出赔偿,及在日本本土开展有关教育工作;而菲律宾国会正在推动类似的议案,有国际人权组织亦在欧洲各国游说欧盟推动有关的声明……

王裕佳表示,现在是我们以集体声音要求加国政府对公义表态的最佳时机,加国能否最终亦通过要求日本向慰安妇正式道歉的议案他表示“审慎地乐观”。

出席昨日记者会的韩裔市议员赵成俊,安省韩国教会理事会代表Peter Han牧师、来自菲律宾社区的社会公义社区联盟代表Mila Garcia昨日在记者会上,亦各自用英语和族裔语言向社区作出呼吁,要求所有国会议员投票支持通过291号议案。

有关“慰安妇”公众听证会的安排如下,包括刘面焕婆婆在内的4名慰安妇幸存者,将会出席11月25日(星期日)下午4时半至7时,在可容纳1700人的多伦多大学Convocation Hall举行的公众听证大会,活动无须报名,欢迎公众踊跃参加。

11月26日(星期一)下午2时至5时半,将于多大Medical Sciences Building举行专为学生及教育界人士而设的听证会,出席者包括多伦多及约克区公校教育局代表,多伦多及约克区的天主教教育局代表,中学老师及学生等,参加人数限为210人,须提前登记,可电邮[email protected],报名截止日期11月21日(星期三)。

另外,大会将于11月27日至28日安排4位慰安妇幸存者,亲身前往渥太华国会山庄出席听证会,并邀请所有国会议员及参议员参加听证会。

团体吁通过促日道歉赔偿法案.4慰安妇应邀来向国会作证

星岛日报/加拿大史维会联合韩、菲律宾等族裔团体,邀请最早以慰安妇的身份向日本提起诉讼的中国女性、年已八旬的中国大陆前慰安妇刘面焕与来自韩国、菲律宝、荷兰的另外三位幸存的慰安妇,于本月25日至28日出席在多伦多及渥太华举办的公众听证大会及加拿大国会听证会,见证日本在二战期间的反人类罪行。团体敦促加拿大国会投票通过要求日本政府承认战争罪行、对慰安妇道歉赔偿的第291号法案。

噩梦跟随刘面焕一生

刘面焕是中国最早公开其悲惨遭遇,并以法律诉讼向日本政府要求公义的幸存慰安妇。1943年3月,15岁的刘面焕与同村两位年轻姑娘在其家乡山西羊泉村被侵华日军抓走,分别被关进3个窑洞。接连40多天,15岁的刘面焕每天都要遭受7、8个日本兵的疯狂摧残。

“坐不能坐了,底下不成个样子了。腰劳(累)得也不能坐,坐不住。最后出来去厕所,爬着,也不会走。爬着出来爬着回来。后来浑身肿的不能动了,脸也肿的这么大。”刘面焕在接受大陆传媒访问时说,那一段屈辱的经历,如同噩梦一般跟随她的一生。“一辈子没有痛快,你看我,看我是个人,你们看见我还是个人,可是我不如人。”

由1991年起,韩国老人金学顺率先自曝身世并起诉日本政府,慰安妇问题才被世界瞩目。随后,亚洲各国10几起慰安妇诉讼案陆续在日本各地法院开庭审理。
1992年,刘面焕等中国受害者终于也站了出来,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刘面焕的对日诉讼于1995 年开始,她前后4次赴日出庭做证,虽然一次次面对败诉,但至今锲而不舍。

1938年,随父母由乡下到汉城(首尔)谋生的15岁韩国姑娘Jumdol Jang在火车站被人诱骗绑架,送到满州国充当日军慰安妇。后来再送至新加坡充当性奴。直到1945年战争结束返回汉城。在被残害的过程中她四次懹孕,前三个男孩夭折,最后一个女儿出生时感染性病,几乎不能行走,最终于20岁时死亡。“有时我从梦中惊醒,想起那些躺在地板上(被日军蹂躏)的日子。之后会像疯子一样跑到屋外,我想强迫自己安静、放松却不能,那些梦魇撞击着大脑。”

将出席多大公开见证

加拿大史维会负责人王裕医生表示,过往20多年来国际要求日本承认二战期间反人类罪行、对受害人道歉、赔偿的正义运动在2007年达到一个高潮。美国众议院于今年7月30日无异议通过议案,要求日本就慰安妇罪行道歉。此后不久,荷兰国会亦通过类似议案,并进一步要求日本政府对受害人做出有尊严的赔价。菲律宾议会正等待表决通过类似的议案。大赦国际亦在游说欧盟议会做出类似的议案。相信加拿大政府了解这一切发生在国际社会的公义行动,以加拿大公认的维护人权及尊严的价值取向,令议案在国会通过。

应加拿大多伦多史维会邀请,80岁的刘面焕、84岁的Jumdol Jang与另外两位幸存的曾经在二战期间遭受日军摧残的慰安妇–菲律宾的Fedencia David及荷兰的Ellen van de Ploeg,将于本月下旬抵达加国,4人定于11月25日(周日)下午4时30分在多伦多大学Convocation Hall出席公开见证。次日下午2时将在多伦多大学Medical Sciences Building再出席为教师、学者及中学生等举办的小型听证会。11月27日至28日,4位慰安妇将赴渥京国会山庄出席听证会。

慰安妇听证会 幸存者控诉
“支持慰安妇社区同盟”请来四人讲述惨痛经历 施压渥京通过291号议案

世界日报记者胡光/为促请加拿大政府通过有关要求日本政府就第二次世界大战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罪行作出正式道歉的291号议案,“支持慰安妇社区同盟”将于11月25日(周日)、26日(周一)举行两场分别面向公众及学者的听证会。届时,四名慰安妇幸存者将与会,诉说她们所遭遇到的不幸。

多伦多史维会主席王裕佳昨日于记者会上表示,由该会与韩国及菲律宾各族裔团体联合组成的“支持慰安妇社区同盟”,将于本月末举行两场“慰安妇”听证会,邀请四名分别来自中、韩、菲及荷兰的慰安妇幸存者亲临现场,讲述她们惨痛的经历。另外,四名幸存者将于11月27日和28日,由史维会安排前往渥太华,以举行听证会的方式向国会施压,争取国会通过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提出的291号动议,促请日本早日就慰安妇道歉和赔偿。

王裕佳称,为了使此次听证会更具真实性,该会专程邀请慰安妇幸存者抵多,他们分别是来自中国的刘面焕、来自韩国的张锦朵(译音,Jum Dol Jang)、来自菲律宾的Fedencia David,以及来自荷兰的Ellen Van De Ploeg。

多市韩裔市议员赵成俊代表本地韩裔社区出席了记者会,他向与会人士讲述一名韩国妇女被强征为慰安妇后惨遭日本人蹂躏的故事,气愤之于,他呼吁所有加人应该联合起来,促请加拿大国会通过291号议案。

史维会副主席刘美玲介绍说,四名抵多的慰安妇当中,来自中国的幸存者刘面焕是山西人,已有80高龄,10岁时遭日本人强暴,她将会于听证会中痛诉日本人对她犯下的暴行。

刘美玲表示,慰安妇听证会将分为两场举行,第一场将面向公众举行,时间是11月25日的下午4时30分至7时,地点设在多伦多大学内的Convocation Hall,听证会将免费入场,现场可容纳1700人。届时4位慰安妇幸存者将亲临现场。

第二场听证会是专门为学生及教育界人士而设,时间是11月26日的下午2时至5时30分,地点是位于 1 King’s College Circle的 Medical Sciences Building 3154房,该场听证会需提前预约登记,名额仅限210人。

登记截止日期是11月21日,电邮登记地址为 [email protecte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