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新民主党成赢家补选取两席 自由党惨败

自由党未全垮 NDP大赢家
新民主党成赢家补选取两席 自由党惨败
评论分析:新民主党实力续增强
韦恩及贺华丝选后感言:选票表达对自由党政府不满
未趁自由党势弱多掠议席 保守党“零突破”未报喜
保守党攻陷怡陶碧谷 自由党幸保士嘉堡


自由党未全垮 NDP大赢家
5区补选结果:自由党2席 新民主党2席 保守党1席

明报/安省5个选区周四补选,凌晨时分尘埃落定,自由党省议员留下的5个空缺,被新民主党拿下两席,保守党夺得1席,自由党则保住两席,不至于一败涂地。而新民主党在今次补选中,可算是最大赢家。

保守党成功攫取觊觎已久的多伦多怡陶碧谷—湖滨选区(Etobicoke-Lakeshore),这是该党超过10年来,在多伦多取得的首个胜利。

自由党保住两个席位,士嘉堡—桂活特(Scarborough-Guildwood)和渥太华南选区,后者是前省长麦坚迪的原选区。

但它在温莎—蒂卡姆西(Windsor-Tecumseh)和伦敦西选区,败给新民主党。

新民主党的哈特菲尔德(Percy Hatfield),在温莎-蒂卡姆西选区一路领先,那是前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的旧选区。该党派的沙特勒(Peggy Sattler),拿下伦敦西选区。

不过自由党的康德茔(Mitzie Hunter)保住了士嘉堡—桂活特选区,麦坚迪的前助理弗雷泽(John Fraser),则接手麦坚迪的渥太华南选区。

怡陶碧谷—湖滨选区竞争激烈,直到晚间11时,保守党的霍利戴(Doug Holyday)才被认定稳操胜券,击败自由党的米尔齐(Peter Milczyn)。

新民主党党领霍沃斯(Andrea Horwath)致词,欢迎两名党派同僚进入省议会。

韦恩也赞扬自由党两名新晋省议员,康德茔和弗雷泽,称他们“将以力量、信念和正直,代表社区和安省人民。我们很幸运,有他们加入我们的团队。”

政治分析家认为,这次罕见的夏季补选,是对省长韦恩表现的首次公开检测。韦恩6个月前接替麦坚迪,同时也从前省长处承继多个丑闻,包括花费巨额公帑取消两间天然气发电厂事宜。

赫达克:显示省民求变

保守党党领赫达克(Tim Hudak)说,霍利戴的当选发送“强烈信息”,安省人们感觉他们的道路错误,准备做出转变。

对赫达克来说,这是他证明自己可为党派取得胜利的机会,他带领的保守党,此前在2011年的省选中遭遇挫败。

自由党在补选之前,差一席组建多数政府。所以不论补选结果如何,韦恩都将继续领导少数政府。

低投票人数被认为对执政自由党有利,两个反对党此前都怒斥韦恩,将补选日期定在长周末前,那正是省民外出度假的高峰。

新民主党成赢家补选取两席 自由党惨败

星岛日报/安省省议会补选结束,据安省选举局(Election Ontario)公布的初步点票结果,安省自由党大败,在五个原议席中仅取回两席,有三席被新民主党(NDP)及进步保守党瓜分。当中NDP夺两席,连同早前的补选,两次补选共得三席气势如虹;进步保守党则自1999年后重新攻入多市,势令未来省市选举形势再添变数。

安省自由党在选前备受前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在任时的电厂及飞行医疗服务队(ORNGE)管理等丑闻困扰,韦恩(Kathleen Wynne)政府甫宣布省选时,已预言选情未许乐观。尽管五个选区都是自由党传统票仓,前任省长或阁员上次选举得票几近过半,但韦恩政府并未得到甜头,选区接连失陷。

新民主党可说是补选的赢家,自由党在前能源厅长本达利(Chris Bentley)的伦敦西(London West),以及前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的温莎-特古塞(Windsor-Tecumseh)选区,分别败给NDP候选人、教育局委员Peggy Sattler及温莎市议员兼前CBC记者Percy Hatfield当选。

连同去年9月补选时,NDP破天荒获得的基秦拿-滑铁卢(Kitchener-Waterloo)议席,反映NDP于省政治影响力持续增强。

荷礼狄胜出 有助福特连任

至于另一个竞争激烈的怡陶碧谷─湖滨(Etobicoke-Lakeshore)选区,自由党亦未能保住前政府关系事务厅长布顿(Laurel Broten)保持达11年的议席,代表进步保守党、由市长福特力挺的市议员兼多伦多副市长荷礼狄(Doug Holyday),以千多票之差击败自自由党的多市资深市议员米尔齐(Peter Milczyn),令右派自1999年起首次重返多市,获得重要落脚点。

此外,进步保守党党魁胡达克自2011年起,在是次补选前的七次补选中仅胜一仗,今次荷礼狄胜出,亦证市长福特的影响力,或对其连任市长有利。代表安省新民主党出战的华裔候选人朱永祥(PC Choo)则只能在该区排第三名。

自由党得以保住的选区,只余下由前省长麦坚迪盘踞达25年的渥太华南(Ottawa South),以及士嘉堡-桂活特(Scarborough-Guildwood)两个选区,分别由麦坚迪前助理费沙(John Fraser)及倡导兴建地铁的康德莹(Mitzie Hunter)胜出。至于早前基秦拿-滑铁卢补选中,发动教师为新民主党拉票,今次补选却被指“倒戈”代表自由党参选的省中学教师联(OSSTF)主席科兰(Ken Coran)在伦敦西出击,惨败而回仅排第三名。

评论分析:新民主党实力续增强

星岛日报/省议会补选被视为安省最新民意指标,有评论分析指,新民主党连取两席反映该党日渐壮大,势将吸走自由党的左倾选票,为自由党政府连任造成困难;进步保守党在四个选区落败,亦将可能动摇领袖胡达克(Tim Hudak)的领导地位。

前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及四位前内阁阁员辞任,以致自由党紧握的五个省议会议席重新“洗牌”,虽然结果不能逆转省议会的势力平衡,但却足以反映三大政党的最新民意支持度。

自由党寻求连任将更难

在弃建发电厂的丑闻困扰下,自由党仅保住两个议席,再度印证其民意支持度下滑。由于补选日在夏天长周末假期前举行,低投票率被指对自由党选情有利,相信已经减低丑闻对选情的负面影响。《环球邮报》分析,左倾的新民主党实力继续增强,将会吸纳自由党的左倾选票,他日自由党寻求连任将会更见困难。

相对而言,新民主党在温莎和伦敦选区轻易取胜,可谓补选中最大赢家,为下届大选打下强心针。但分析亦指,新民主党懂得在个别选区进行大规模动员,因此过去在补选表现理想,近年公共部门工会不满自由党的劳工政策,相信亦有助增加的新民主党支持度,但工会会否在大选中投选新民主党仍然成疑。

虽然进步保守党成功取得怡陶碧谷-湖滨选区议席,成为该党十年来首个多伦多席位,但进步保守党作为官方反对党(Official Opposition)却在其他四个选区未能取胜。根据分析,结果可能导致领袖胡达克的领导能力再受质疑,动摇其党内位置,而成功当选的荷礼狄在党内的影响力则势将增强。

韦恩及贺华丝选后感言:选票表达对自由党政府不满

星岛日报/安省补选尘埃落定,三大党党魁分别就结果发言,安省自由党的省长韦恩和新民主党党魁贺华丝均认为,选民借选票表达对自由党政府的不满。

不满丑闻和乱花公帑

被视为是次补选大赢家的新民主党,党魁贺华丝(Andrea Horwath)在温莎选区一庆祝派对中发表感言,表示对结果非常满意。

她认为省民已透过选票,向自由党政府发出非常明确的讯息:他们已厌倦被政府予取予求,希望能看到能做出实绩的领袖。

贺华丝又表示,韦恩政府失去三个议席,证明省民不满自由党的丑闻和乱花公帑,厌恶他们只顾自身利益,也不满韦恩上台后只顾掩饰丑闻,没有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服务省民方面。

成功保住两席的韦恩,在祝贺自由党取得胜利的同时亦表示悔疚,承认发电厂丑闻令他们痛失三个议席,并称已清楚听到选民的声音:“我完全明白发电厂事故,以及省府在财政紧绌期间大洒金钱,令民众十分愤怒。政府作出这些决定,我身为其中一员,深感抱歉。”她承诺自由党会更努力工作,在下次大选前把党内问题解决。

进步保守党则成功取得重点出击的怡陶碧谷-湖滨选区。党魁胡达克(Tim Hudak)在荷礼狄(Doug Holyday)的祝捷会上,赞扬后者进入省议会后将“收拾残局”,协助安省重拾正轨。

他又表示,其他选区的候选人也是仅以些微票数落败,显示保守党正重返安省政坛。

未趁自由党势弱多掠议席 保守党“零突破”未报喜

明报/周四的安省5区补选,执政自由党在搬迁发电厂等丑闻重创下,投票前普遍以为自由党会一败涂地,能够赢2席,仍算有值得庆幸之处;进步保守党能在多伦多赢出硬仗,作出了零的突破,应该大事庆祝;但是真正的大赢家,是新民主党。

新民主党藉自由党声望低落而得益,持续扩张地盘,令到它在省议会的影响力扩大,可能鼓励新民主党更有动机在重要议案上不支持自由党,以期举行省选。

对于自由党来说,省长韦恩上场不久,在省议会的议席就缩水3席,令到本来已属少数政府的自由党更形潺弱,未来执政自是举步维艰,当然是个挫败;不过,由于搬电厂的丑闻扩大,浪费纳税人金钱达数亿元之巨,在补选前的形势堪称恶劣,能够保存2席,可说未算全败。

能够赢得怡陶碧谷-湖滨选区,在多伦多作出期待己久的零的突破,是保守党渴望已久之事,当然可以说是一大胜利;不过,这个胜利不是没有阴霾的,在自由党声势如此低落下,在5席中只能赢取1席,党魁赫达克的领导能力,再度令人质疑。

保守党能够胜出怡陶碧谷-湖滨选区,主要是得力于一位很有质素的候选人,霍利戴长期出任该区市议员,又曾经出任过未合并之前的怡陶碧谷市长,从5席中保守党只能胜出1席来看,怡陶碧谷之胜在于霍利戴个人质素优秀的关系多于保守党或者赫达克,对于保守党来说,这并不是个好信息。

今次5区补选的真正大赢家是新民主党,虽然在投票前新民主党在温沙选区占优,但是伦敦西也能轻松胜出达9%选票,不免令人括目相看。即使在士嘉堡选区,仓卒参选的张本力虽然如预测中未能胜出,但是其得票28%,比起得第二的保守党Ken Kirupa的31%,称得上虽败犹荣。

保守党攻陷怡陶碧谷 自由党幸保士嘉堡

明报/安省补选昨天投票。多伦多2个选区的补选,正如人们预料到的,一蓝一红。安省保守党在怡陶碧谷-湖滨选区取得了他们十分渴望的胜利;而自由党则能够保住另外一个选区士嘉堡-桂活特选区,也堪告慰。

怡陶碧谷是今次补选5选区当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区,由于保守党延聘到多伦多副市长霍利戴出战,使得这个选区的改变颜色,出现了真实的可能性。

这是保守党期待已久、也是十分宝贵的一个胜利。因为,在自由党搬电厂丑闻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保守党如果在补选中毫无收获,将是十分可怕和难堪的失败。

而进入416地区,也使得保守党增强了自信。这是该党自从1999年以来,首次进入大多区腹地。安省保守党党魁赫达克早前表示,要赢取安省的选举胜利,必须成功进军多伦多市。

但是,如果赫达克将此胜利看成是他政纲的成功,那却要打一些折扣。虽然,联邦和省议会的竞选,主要是各党政纲起作用;但在这个选区中,保守党的胜利,更大程度上,可能得力于霍利戴的长期努力、厚积薄发、建功立业。

昨天早晨,省长韦恩,和新民主党领袖沃霍斯不约而同来到士嘉堡-桂活特区,分别支持她们各自的候选人:康德茔,和张本力(Adam Giambrone)。

韦恩也许感到怡陶碧谷-湖滨已经难以挽回,因此全力支持康德茔“保家卫国”;而沃霍斯则希望明星选手张本力能够为本党另下一城。

康德茔此次全力以赴,希望保住自由党在区内的江山。她之前接受本报访问时曾经表示,如果胜选,将搬入本区居住。

前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张本力虽然未能在本区得手,但他得票第二,仍然显示出他专业选手的优势。分析认为,由于张本力的冲力,分薄了保守党的选票,让自由党保住了席位。

朱百祥参选挑战自由党

值得一提的是在怡陶碧谷-湖滨区内奋战的新民主党候选人朱百祥,虽然霍利戴、米尔齐2人占邻本区的主战场,但朱则根本没有被边缘化的感觉。

记者昨天来到选区。一路之上,但见霍、米2人的标牌不断在眼前掠过、少见朱百祥的支持牌,不由担心,处此劣势,朱及他的团队的心情也许比较暗淡。没想到,进得他的竞选办公室,满房间的人,欢声笑语,各自忙碌,一派兴旺景象。

朱百祥表示,已经有一批义工“出门拉票”去了。

他表示,虽然媒体将本区的竞选聚焦到霍、米2人身上,事实上,“我也获得不少支持”。

他说,他们的参选,是要向自由党政府发出一条信息,就是他们这样不负责任的当政,已经到了老百姓无法接受的地步。省府之前为掩盖电厂搬迁丑闻刻意删除了一批电邮。现在为重新起回它们,就需花费三、四百万元。

被问到未来打算,是否明年准备参加多伦多市选,拿下怡陶碧谷一个市议员的位置。他表示,他的主要兴趣在联邦和安省层面上。而且,他并不居住在霍利戴的区内,因此来到此处竞选,也非其强项。

今次补选,是因为省长韦恩上台后,5名自由党省议员相继辞职。他们辞职的原因各异,比如前省长麦坚迪是因为电厂丑闻进一步发酵;也有前朝厅长,现在赋闲,辞职以表不满。韦恩将5区补选定在夏天,引起反对党的不满,认为她希望缩短备战时间,让自己的党得利。

此外,多伦多市长福特在此次补选中,公开为2位保守党候选人拉票,放手攻击自由党。使得时事评论员们担心未来他如何和自由党省府协调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