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警员涉射杀新移民 申诉专员亦插手查

-警员涉射杀新移民 申诉专员亦插手查
-亲友泣别耶添 双亲哀恸无进食
-申诉专员质疑多警培训 促安省政府取代
-穿质疑开枪T恤悼念
-警员要求电枪但延迟送到
-乘客认为雅丁不会伤人


警员涉射杀新移民 申诉专员亦插手查

明报/针对上周末发生的多伦多警察连开9枪射死18岁新移民耶添(Sammy Yatim)的事件,安省申诉专员马林(Andre Marin)昨日表示将对省政府制定的警察行为规范进行调查,特别将对警察处理危机事件时应该如何降低风险的部分重新进行审查。

马林昨日向媒体表示,安省社区安全及惩教厅有权为安省警察服务设定行为规范,但耶添的事件引发了公众对省相关政策是否行之有效的讨论。“ 此次由多伦多警察使用枪击武力的事件,为惩教厅是否应该适时的指导全省警察在处理危机事件时,在使用致命武力之前,应该先如何减少矛盾的激化。”

为此,申诉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将先对惩教厅的相关行为规范进行审阅,然后决定是否有必要进行更全面的进一步调查。马林承诺这个审阅的过程将尽可能的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

此外,马林昨日在接受加拿大广播电台(CBC)访问时,还对警察在执行任务时是否完全依照相关的行为规范标准而产生质疑,并且指出在曾经发生过类似的案件后,惩教厅为何没有对相关的行为规范进行改进亦表示不满。

目前,已经由两方人员针对该案件展开了调查,一个是专门调查涉及警察的死伤事件的安省“特别调查组”(SIU),另一个是由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亲自展开的调查小组,对该警队成员在事发当时是否有依照相关行为规范的事实真相展开的调查。而马林的此次对省府制定行为规范的审阅调查,将与这两个调查完全分开的独立进行。

马林自己以前就曾出任过SIU的主任。

作为“特别调查组”调查程序之一,所有涉案的警察都需提交一份目击报告,但到目前为止,案件中开枪的主事警察福西洛(James Forcillo)却还没有被要求这样做。而福西洛的律师Peter Brauti亦表示还没有最后决定事主是否要与调查人员对话。

亲友泣别耶添 双亲哀恸无进食

明报/昨晚士嘉堡高山殡仪馆(Highland Funeral Home)弥漫亲友的悲伤及愤怒,以及陌生人的同情。

遭多伦多警察连开9枪轰毙的叙利亚年轻移民耶添的遗体告别仪式,昨天在士嘉堡高山殡仪馆举行。

告别仪式举行的时间是晚上6时到9时。耶添的父母最早到达,他们一路哭泣。殡仪馆门口有人守候,不准媒体入内。入内的亲友们,大都面容悲伤,有的相拥而泣。

参加告别仪式很多是耶添的同学及好朋友,他们穿上上面写有“RIP Sammy Yatim”及“9 shots ……?”字样的T恤,有些接受传媒访问,但是伤痛过甚,说到中途就哽咽的说不出话来。参加者也有只是从新闻报道上得知事件的陌生人,他们同情耶添的遭遇,到场致意。

今天上午举殡

葬礼则预定于今天上午11时在相同殡仪馆举行。

耶添家的朋友纳扎(Joseph Nazar)表示,遭此突然而极其残酷的变故,耶添的母亲已经数日没有吃任何东西。家庭的朋友们一直试图用调羹喂她一点汤水。

耶添的父亲也因为太过难受而无法进食。纳扎表示,他为此告诉这位父亲,必须吃点东西,因为他需要出现在葬礼上。

纳扎于本周二代表死者家庭宣读了一份正式声明。声明感谢公众对他们的支持,并表示他们家被这突如其来的打击震碎了心。不过,声明称,他们并不对警方整体感到痛恨,相反他们感谢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主动联络他们,并向他们保证将对惨剧进行一个充分的调查。

多伦多警员福西洛已被确认是目前受到安省特别调查组调查的对象。除了SIU调查小组已经介入,布莱尔也承诺警方将进行全面调查,并同时检讨警方的政策、程序和训练。

此外,安省申诉专员马林昨天亦已表态,称其办公室将了解事件,来决定是否需要进行一个申诉专员角度的更广阔的调查。

悲剧发生时现场有人拍摄的一个视频显示,耶添持刀被警察包围在一部街车上。

当时车上已没有任何其他人,仅他一人。而警察开了9枪,将他打死。开枪之后数秒,才又发了电枪。

事件在多伦多市民中引发强烈反响。本周一经脸书呼吁,有超过千名多伦多市民上街游行,抗议警方滥用致命武器。群众曾想冲击警局,场面一度火爆。

申诉专员质疑多警培训 促安省政府取代

星岛日报/安省申诉专员马伦(Andre Marin)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访问,直指多警于上周六开枪击毙青年的案件,并非“完全陌生”,以往已有数十宗研讯提出把这类冲突降温的措施,并指多市警方如果未能制订更佳的培训协定,可交由省府充当“老大哥”,负责指示警方如何做好工作。

马伦已下令申诉专员办事署进行“案件评估”,以决定是否需就警方的冲突降温指引进行全面调查。该等指引由安省社区安全及惩教服务厅(Ministry of Community Safety and Correctional Services)所订,并有权订立安省警方的有关标准。

22名警员完成面谈

曾经担任安省特别调查组(SIU)主管的马伦表示,对事件感到“震惊”,正密切留意该组就事件进行的调查。对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承诺将合作配合SIU的调查及协助解决公众的疑问,他表示警方愿意合作实属“例外”,而非“惯常做法”。

他指其部门的评估不会影响SIU的调查工作,而其部门将监察任何有关警方与该组之间合作的问题。但贝理尔指全部22名目击警员已作陈述,完全配合调查,无需申诉专员监察合作问题。

案中击毙该青年的警员霍西路(James Forcillo)将接受SIU调查,其代表律师布劳堤(Peter Brauti)表示现正审视案件,未决定是否建议该警员接受与SIU面谈。

根据法例,接受该组调查的警员可拒绝面谈或交出他们的有关纪录。但见证事件的警员则必须接受面谈,而本案的有关警员多达22名。

穿质疑开枪T恤悼念

星岛日报/在街车案中被击毙的18岁叙利亚裔青年雅丁(Sammy Yatim),昨天举行丧礼,今天出殡,数以百计亲友及支持者昨天到场致哀及瞻仰遗容,不少亲友对失去这位至亲好友均表哀痛,部分更穿上印有雅丁遗照及写上“9 Shots…?”字句的衣服,以表达对警方开枪行动的不满。

雅丁的丧礼昨晚在士嘉堡(Scarborough)一间殡仪馆举行,遗体放在打开的棺木供亲友瞻仰,旁边摆放多个一米阔的花圈。房内的电视不断播放雅丁由小孩到成人的相片,最后一张相片是由抗议雅丁被击毙而组成的团组拍摄,表达出“要为雅丁讨回公义”的信息。

数百亲友出席丧礼

到场悼念的人士大部分是亲友及叙利亚社区成员,致祭后他们均伤心落泪,质疑警方的行动令年青的雅丁死亡。部分雅丁的朋友及同学则穿上印有雅丁遗照及写上“质疑开9枪”或“雅丁安息”字句的T恤,到场送别雅丁。雅丁前同学Giancarlo Acuna愤怒地说:“该名警员开枪射杀雅丁,而雅丁没有构成直正威胁。”
雅丁的葬礼今日在士嘉堡举行,雅丁家人的朋友Nabil Ibrahim表示,雅丁家人虽感到悲伤但保持“有礼”。他说:“没有说话可真正安慰他们。”

根据事发当日的片段显示,警方向雅丁开枪,之后再用电击枪,其后再为他进行心肺复苏(CPR)抢救。有目击者指雅丁当时挥舞一把刀并发狂。资料来源:星报

警员要求电枪但延迟送到

星岛日报/消息透露,向雅丁(Sammy Yatim)开枪的警员霍西路(James Forcillo,见图)曾要求电击枪,但由于交通问题,电击枪在鸣枪九响后数分钟才送达,有警员以电击枪再向中枪倒下的雅丁施放。

霍西路(James Forcillo)现遭停职并接受调查,有消息指出,霍西路开枪之前,曾要求一把俗称电击枪的泰瑟枪(Taser),多市目前只有警长及紧急行动队队员(Emergency Task Force)准许配备电击枪,电击枪没有及时送达,却是于霍西路开枪后几分钟才送到,也有影片拍摄到雅丁中枪后遭电击枪电击。

枪击过程经由网上影片引起广大关注,安省特别调查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和多伦多警察总长贝尔(Bill Blair)正调查案件,安省申诉专员马林(Andre Marin)也在检视案件。已停职的霍西路仍获支薪,他的代表律师布劳堤(Peter Brauti)表示,事件的完整画面还未曝光,市民对他作出判断之前应三思,并等待所有相关证据出现。

开枪后在社交网站被威吓

多伦多警察协会(Toronto Police Association)会长麦哥马克(Mike McCormack)说,霍西路在警队工作六年,担任巡警前曾在法庭当保安主任,现被事件弄得一蹶不振,他及其家人正处于艰难时期,自从他的名字被公开,便有很多人在facebook讨论或威吓他。

霍西路有份创办的健身房,其网站留言指在1999年就读Grade 12的霍西路是名足球员,立志长大后修读执法课程,家住满地可(Montreal)并有12年没有与霍西路见面的姨妈则指,霍西路是个友善的人。

乘客认为雅丁不会伤人
上车时右手持刀 左手握下体

星岛日报/警察于上周六在街车上开枪击毙一名18岁青年,有街车乘客昨天忆述死者雅丁(Sammy Yatim,小图)当天在车内挥刀的情景,指他当时情绪不稳,但也有乘客认为,若果他真的想伤害人,他的行动不会如此缓慢。

29岁的街车乘客Jessica Doyle指,雅丁从她的右手边登车,毫不察觉她的存在:“他看起来很愤怒,非常专注车头的事物,但不知道他是看一些人或特定的人。”她说雅丁右手持刀,左手握露出的下体。惊慌的Doyle判断他的情绪不稳,她将身体藏在座位内,希望不被他见到,然后找机会从街车后门逃走。

情绪不稳 动作缓慢

来自纽约的艺术家Aaron Li-Hill与女友于当晚11时50分上车,当车驶经巴佛士街(Bathurst St)近登打士街(Dundas St)时,他忽然看见冷冷的刀光,车尾亦发出尖叫声,一群女孩霎时涌向前门,Aaron抬高自己的单车,把人群和雅丁分隔开,此时车已停下。当时他专注雅丁手上的刀和对方的表情,无留意他有否露出下体。“他看来很疯狂,很激烈,他的瞳孔完全张开,拳头紧握刀柄。”Aaron又指雅丁走得很慢,他初时命令所有人留在车内,后来则叫所有人离开。

Aaron离开后,回头看见司机仍在车内,他以为司机会被雅丁刺伤,幸好没有,其后雅丁视线离开司机,转向车外群众叫喊,司机于是趁机逃走。Aaron坦言,对当时情景虽感慌张,但他不认为雅丁会伤人:“如果他要伤人,他的动作会快些,不像当时这么慢,而且也不会让所有搭客下车。”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