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外交人员斥渥京无诚意谈判 促仲裁解决合同争议

明报/正在罢工的外事人员指摘联邦政府,说它没有诚意谈判,他们已向公共服务劳工关系委员会(Public Service Labour Relations Board)投诉。

这是外事人员专业协会(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Foreign Service Officers)本周采取的第三次行动,它要催促政府以仲裁方式解决合同争议。

在加拿大15个最繁忙的海外签证中心,外事人员周一离开工作岗位。渥太华雇员周二在总理办公室外面聚集,参加抗议活动。

外事人员工会向劳工关系委员会投诉前,未能与库务委员会主席甘礼民(Tony Clement)协议,委托仲裁员解决合约纷争。早在7月18日,工会已提出这项建议。政府要求仲裁程序设定6个条件,工会说他们“极度震惊”,不能全部接受。

外事人员专业协会接受其中3个条件,甘礼民即说,政府不会行动,除非工会接受所有6个条件。工会未能同意的条件包括:仲裁员考虑聘用和挽留员工问题、离职金、与其他公共机构专业团体比对工资。

工会和政府无法同意,外事人员服务有无雇聘与挽留员工等问题。

外事人员专业协会罢工,其中一个主要理由是工资与其他公务员有差距。

工会在它的投诉状告诉劳工委员会,甘礼民要求的条件只会预定仲裁结果,“不能合理接受”。

外事人员专业协会说,政府这么做,就是违反法例规定,政府有责任诚意谈判。

外事人员专业协会工会主席爱德华兹(Tim Edwards,下图)的声明说:“外事人员专业协会已尽一切努力,希望解决这个问题,包括接受甘礼民对自由仲裁强施6个先决条件的其中3个。

“政府没有采取一样的行动,我们只能作结,库务委员会故意薄待外事人员,对他们有偏见,所有加拿大人应该关注这事。我们要求司法介入,催促政府诚意谈判。”

外事人员专业协会代表1,350名会员,它要求劳工委员会尽快聆讯案件,要求委员会下令两方接受有约束力的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