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真相委会:原民童曾被当药物白老鼠

世界日报/据真相暨和解委员会(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主席31日指出,联邦政府于1940和1950年代,对寄宿学校的原住民儿童不仅推行营养实验,还实施药物上市前的人体试验计划。

真相暨和解委员会主席辛克莱(Murray Sinclair)法官接受CBC电台访问时透露,委员会隶属人员曾亲眼看过原住民寄宿儿童被施行药物实验的相关文件。

辛克莱虽未明言,但如果这些情形属实,当年联邦政府这种不人道行为,等于是将原住民儿童当成药物的“白老鼠”,进行人体试验。

辛克莱语带谨慎地说,能看到的文件都是寄宿学校内的实验,但学校以外的原住民社区进行相关药物实验计划的资料,没能目睹。

辛克莱说,当时让原住民儿童服用的药物都是尚未上市的药品,文件显示,有些在原住民儿童身上测试过的药剂,后来没有批准上市让一般加拿大人使用。

联邦原住民事务部长范考特(Bernard Valcourt)的一名发言人曾表示,对原住民儿童进行营养实验是当年寄宿学校黑暗历史中“令人憎恶的例子”。

范考特办公室也说过,已将超过900份相关文件移交给真相暨和解委员会。

近年来逐渐曝光证据显示,至少1300名原住民儿童被送至卑诗、亚省、安省和诺瓦斯高沙省的寄宿学校,曾被强迫进行营养实验计划。原住民团体因此向联邦政府施压,要求公布及移交更多当年寄宿学校的档案文件。

加拿大从1870年代起实行原住民“文明化”政策,先后将15万名原住民儿童安排在各地寄宿学校,接受“薰陶教育”,但传出遭虐待、歧视等不公平待遇。

安省法庭今年1月裁示下令,联邦政府将所有原住民寄宿学校的资料,移交给真相暨和解委员会进行调查。渥京表达遵从法院裁决的意愿。但据辛克莱称,“我们还没有看到文件开始转交”。

据悉有些相关文件,被保留在其他政府部门,譬如联邦卫生部。辛克莱指出,委员会的调查授权只到明年7月1日,对于联邦是否有能力清查所有资料档案,如期移交给委员会,感到缺乏信心。

辛克莱强调,如果没有取得所有档案,真相暨和解委员会即使提呈报告,也不能说是反映真实的“真相”。他表示,联邦当局若未如期移交所有档案,委员会可能循法律途径,对联邦政府施压。

再有文件披露 原住民寄宿生被作医疗试验

明报/加拿大真相及和解委员会(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主席说,原住民不仅是联邦政府上世纪40、50年代营养实验的对象,也是医疗测试的试验品。

法官辛克莱(Justice Murray Sinclair)周二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电台(CBC Radio)访问时说,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看到的文件,与寄宿学校的实验有关联”。

他说,至于寄宿学校以外的原住民社区实验,他们还没看到相关文件。

辛克莱说:“我们确实知道,已进行一些研究计划,与药物有关联,这些药物最后用来治疗一般加拿大人。一些药物在大众使用前,先在原住民社区和寄宿学校测试。”

他说,用那个方式开发的药物,一些没有给原本测试药物的原住民儿童使用,他们也在翻看一些文件,查找原因。

根据最近的报道,加拿大政府用卑诗省、阿尔伯达省、安省、斯高沙省寄宿学校最少1,300名原住民儿童做实验。原住民团体因此要求联邦政府,交出与寄宿学校有关的所有档案文件。

原住民事务部长瓦尔古(Bernard Valcourt)的发言人说,营养实验“是寄宿学校历史上黑暗一页的可怖例子,因此我们必须延续修和重任”。

辛克莱说,真相及和解委员会取得历史学家莫斯比(Ian Mosby)所用文件。莫斯比的调查显示,在二战期间与战后,加拿大政府用寄宿学校营养不良的原住民儿童和成年人做实验,测试营养品。但是,委员会没拿到另一批文件,那些文件“涉及寄宿学校外原住民社区的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