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五大疑团有待解答 民众下月再抗议警员滥用暴力

-枪击案再有乘客逃离街车片段曝光
-开枪警员身分曝光 网民促绳之于法
-五大疑团有待解答
-12秒内连轰9枪 民众下月再抗议警员滥用暴力
-非怪责全部警察 耶添母亲吁冷静
-为叶庭姆讨公道 8.13再游行
-警协:未查先停职 史无前例
-警员配备电枪惹争议
-雅丁母亲:儿子将永远生存
-移民五年仍未适应 死者对身分感迷失



开枪轰毙耶添的警员福西洛。


公开的第二段视频能较清楚的看到街车的车门及车门之内,可以见到耶添中枪后倒地。

枪击案再有乘客逃离街车片段曝光
警察协会指非事实全部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员向街车内一名18岁青年开枪将他击毙案,再有其他路人拍摄的短片曝光。警务人员工会表示流传的短片并不能全面反映当晚的事情发展,公众在看清全部事实前,不要对开枪警员及警队过早下结论。

其中一段在网上流传的新片段,是由肇事地点一间商店的闭路电视拍下。片段中街车停下后,乘客赶急逃离车厢,而司机亦在青年雅丁(Sammy Yatim)走到车厢尾部时,急急离开。警方其后抵达现场,并向雅丁开枪。

商店闭路电视拍下

今次枪击事件仍留下很多问题,而由目击者在现场利用手机拍下,并在事件发生数个小时内上载到互联网的片段,点击率超过一百万人次。专责调查警务人员是否失职的安省特别调查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SIU)表示,雅丁被一名警员开枪,“身中多枪”,而SIU现时正调查雅丁被击毙时的整个情况。事发时有22名警员目击开枪过程,但整个过程只有一名警员曾开枪。SIU的调查员于昨午在登打士街(Dundas Street)及贝尔伍德大道(Bellwoods Avenue)一带,逐家逐户向居民问话,附近商户亦有协助调查。

在网上流传的片段激怒很多多伦多居民,当中包括于周一下午由登打士广场(Yonge-Dundas Square)游行至肇事地点的数以百计示威者。多伦多警察协会会长麦哥马克(Mike McCormack)呼吁民众不要急于下结论指责警务人员,应先等今次事件的全部事实才下结论。麦哥马克说:“我可以理解为何人们会有问题,这是很自然的事,而我们会得到答案。”

贝理尔:停职可保调查顺利

雅丁家庭的一名友人纳扎(Joseph Nazar)指,雅丁家人没有怪责多市整支警队,家人现时正安排雅丁的葬礼。于事件中开枪的警员现时被带薪停职,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于周一发表声明,表示跟公众一样希望能知道答案。麦哥马克对于开枪警员被停职及贝理尔的声明感到“惊奇”。麦哥马克指“这名警员至现时为止,并没有就任何事而被指控,亦没有被发现有任何的不当行为。”麦哥马克已就停职一事,向贝理尔反映意见,而贝理尔解释这不是一项惩罚性的停职,是要保护调查顺利和完整。

麦哥马克又表示有时候,致命武力是对持刀人士的适当回应,他明白公众对事件的疑问是有根据,但流传的短片有可能未显示到事件中的所有变数,而市民应该等待SIU的调查结果。麦哥马克又认为公众对多伦多警方的信任度,并没有出现危机。麦哥马克指警方于法律上必需跟SIU合作,而调查将会是透明、全面及坦率。

开枪警员身分曝光 网民促绳之于法

星岛日报/18岁青年雅丁遭警员击毙一案,事件中连开多枪的警员,已被带薪停职,他的身分昨天在多个媒体曝光,旋遭网民指摘他的开枪行为,呼吁将他“绳之于法”。其代表律师指开枪警员感到心力交瘁。

遭SIU调查的警员名叫霍西路(James Forcillo),他于周一遭警队停职,但至现时为止没有遭到起诉。记者昨晚曾造访其家,希望访问他,但霍西路拒绝与记者对话,要求记者尊重他的私隐。

拒绝与记者对话

霍西路的代表律师布劳堤(Peter Brauti)向传媒证实他现时代表霍西路,而霍西路就是涉及雅丁被击毙一案而遭停职的警员。布劳堤指不能就案件评论太多,因霍西路正接受调查。

不过,布劳堤指霍西路就如所有涉及有人死亡案件的警员一样,对事件感到心力交瘁,而现时在等待调查过程展开。

布劳堤又指霍西路暂时未被安省特别调查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SIU)问话,而他身为律师,正在翻查资料,以决定是否建议霍西路运用其保持沉默的权利。

入职六年 育有儿女

多伦多警方、工会及SIU等则继续拒绝公开案中开枪警员身分,而警方及警察协会只以“有六年警龄的警员”来识别霍西路。多伦多警察协会会长麦哥马克(Mike McCormack)指涉案警员及其家人均对事件感到心烦意乱,并指事件对各方都是悲剧。

根据省府公开的公务员薪酬资料,亦即是所谓的“阳光名单”(sunshine list),霍西路于2012年的薪酬为106,800元。霍西路“似乎”已婚,并育有儿女。霍西路现时被带薪停职,根据安省法例,所有被停职的警员可继续支薪。

Facebook及Twitter用户于霍西路的身分曝光后数小时,在网上指责霍西路,又要求将霍西路拘捕。

资料来源:星报

五大疑团有待解答

星岛日报/青年雅丁遭警员击毙案,经过三天消化,与及警察总长的公开解释,但至今仍然疑点重重,其中五大疑团尚未有完满答案,包括警员使用俗称电枪的泰瑟枪(Taser)的问题、车门在案发时长开、紧急任务部队(ETF)的踪影等。

第一,SIU为何没有调查使用电枪:安省特别调查组(SIU)发言人夏顿(Monica Hudon)称,只有一名警员需要为事件负责,现正接受调查。然而,多伦多警察协会(Toronto Police Association)会长麦哥马克(Mike McCormack)却指出,有另一名警长在枪击过后动用泰瑟枪,SIU亦承认有泰瑟枪曾经被使用,但夏顿却坚持只向一名警员作出调查。

第二,TTC公车可在车外锁上车门:根据在互联网流传影片,街车在案发时前后两道车门同时开启,而警员理应可以从车外关闭车门,把雅丁关在车厢内,但警方未有这样做。

第三,只有一名警员开枪:警员选择开枪的原因,仍然是调查关键。泰瑟枪属“中级”武器,武力程度相等于警棍和胡椒喷雾,在枪击过后出动泰瑟枪,并不符合武力升级指引。

第四,ETF的角色:专责处理的复杂案件的ETF有否参与行动,仍然是个谜。

第五,致命原因:夏顿称SIU将依据《警政法》不公布尸检结果,以致官方死因将不被公开。

资料来源:星报

民众下月再抗议警员滥用暴力
12秒内同一警员向耶添连轰9枪

明报/由民众自发组织的“Sammy’s Fight Back For Justice”(Sammy 为正义反击),继前日下午在多伦多市中心举行了悼念被警方轰毙的新移民青年耶添(Sammy Yatim)的千人游行活动之后,意尤未足,又已定于8月13日在多伦多警察总局的门前举行第二次抗议行动。

而对于耶添之死的关注热爆,继耶添被警方开枪射死的过程被目击者拍摄下来,并在网上疯狂流传之后,昨日再有媒体公布一段由监控镜头拍摄下来的画面,从另外一个角度记录了整个事件发生的全过程,清楚的显示耶添在正接近街车前门台阶时突然倒地后,腿部还在移动挣扎中。

来自叙利亚的18岁移民耶添,在街车中被警察连开9枪轰毙的事件,引起广大公众震惊。近千名市民前日下午在多市中心集会和游行,抗议警方过度使用武力,誓为耶添讨回公道。

上述活动的组织者已在脸书网页正式宣布,将于8月13日,在位于书院街的多伦多警察总局门前举行第二次抗议行动。届时,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将在警察总局内召开会议。

关于耶添被杀的第二段视频是由位于登打士西街(Dundas St. W.)夹 Bellwoods Ave.十字路口东南角的一个监控摄像拍摄,这个摄像头正对该辆街车的前门,可以清楚地看到耶添在与警察对峙期间,曾两度靠近门口,似乎想要下车,但第二次接近门口的时候突然倒地。但由于该视频没有声音记录,因此无法判断他是在警方开到第几枪是中弹倒地的。

第二段视频显耶添倒地过程

前多伦多警察及安全顾问专克莱恩(Ross McLean)在观看过所有与事件相关的视频之后向媒体表示,很明显是警方的前枪射中耶添,并且他中枪后显然失去了行动能力,更不可能再用刀伤人。

麦克莱恩同时还表示,根据他研究的由《环球邮报》获得的相关音频记录,一名警察在枪响之前曾向耶添发出严重的警告说:“如果你再向这个方向移动一下你的脚步……(无法辨析的音频)死”。随后警察在12秒内开枪9次,随后还使用了一次电枪。

根据安省特别调查组(SIU)公布资料,耶添身上多处中枪,并有被电击痕。整个过程中涉及了1名当事警察,以及另外22名目击警察。

事件发生后,开枪的警察被多伦多警队停职留薪,这令“多伦多警察协会”主席麦科马克(Mike McCormack)十分诧异,他表示像这种在未有调查结果及任何控罪情况下,在他的记忆之中,从未发生过。因此他希望尽快和警察总长布莱尔就此事进行沟通,了解究竟是何原因令警队做出如此的决定。

经传媒努力发掘后,终于找出这名开枪的警察是警员福西洛(Const. James Forcillo),他当差己有6年,己婚,太太刚诞下一名婴儿不久。

据称福西洛是个住家男人,被同辈尊重。

麦科马克说警察都受过良好的训练,但是他们会面对一些动态处境,其行动及决定是基于其他人的行动,所以很难预测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他再次呼吁公众,不要只从网上流传的视频作出判断,视频只纪录了事件的一面,他请公众等候调查结果。

非怪责全部警察 耶添母亲吁冷静

明报/耶添独自留在街车内,被街车外的警察连开9枪轰毙,震惊整个多市,本周一的千人大游行气氛激动,有些甚至想冲击警局,耶添的母亲有参加游行,但是就呼吁群众冷静,昨天并发表声明,表示并不非怪责所有的警察。

耶添家人昨天发表的公开声明,对公众的支持表示感激,又表示未来还要花很多时间来哀悼没有了耶添的日子,以及该事件对这个家庭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声明指多伦多市民以至全国人民对他们家庭的支持至为巨大。

声明也对警察总长布莱尔对其家人的关心表示安慰,更多谢布莱尔表明会对事件作出详细及公正的调查。他们相信加拿大的司法制度,他们将继续的追究下去,直到得到公义为止。

但这份声明中亦指出,所有的行为并不是针对多伦多全部的警察,并相信还有很多警察每天都是在保护民众的。

多市市长福特昨天也第一次对耶添被警察枪杀的事件发表声明,表示整件事很不幸,很悲伤,但是他也呼吁公众不要太早下定论,等候有特别调查组的调查结果。

为叶庭姆讨公道 8.13再游行

世界日报/对于18岁叙利亚裔青年叶庭姆(Sammy Yatim)遭警枪击案,民众定于8月13日要二度发起讨公道集会游行,而当日下午,也正是多伦多市警队警察总长布莱尔承诺,要在警队总局向警政委员会提交该份枪击案检讨报告的日期。

死者叶庭姆的家人30日下午发表声明,透过家庭友人奈萨尔(Joseph Nazar)宣读,声明中表示,他们目前处于心碎、困惑,且仍在震惊的状态中,至今始终都收到来自各界对他们的支持。

声明中也指出,他们对全体警方并无恶意,并对警察总长布莱尔的同情之意并确保调查完整进行表达感谢,同时也对司法体系表达信任,但在此同时,仍会为叶庭姆寻求正义、讨回公道。

30日多伦多市长福特首度对该起死亡枪击案打破沉默,他表示,目前对该起枪案遽下定论,仍言之过早。

至于脸书支持民众,将该项活动名为“叶庭姆的反击以求公道”(Sammy’s Fight Back For Justice),并吁请网友民众,加入为叶庭姆之死而致哀的活动,认为叶庭姆是多伦多最新遭受警方以残暴手段对待的受害人,他们要为遭受警察暴力与遭谋杀的所有受害人讨公道。

脸书上也有网友留言,认为特侦组未能监督警察,令警察得以逃责,也令受害人亲友无法追究当局责任。

有叶庭姆的友人向多伦多星报表示,叶庭姆6月因青少年大麻使用和找工问题,曾与其父亲发生冲突而离家,之后便寄居友人家中。

友人指出,叶庭姆试图重返正轨,并计划在秋季进入乔治布朗学院进修健康照护管理课程;但也有友人表示,叶庭姆与一群不务正道的人鬼混,并且总是随身带着刀械。

叶庭姆遭枪击时,他的父亲正在美国商务旅行;他的母亲当时正在满地可,事发时只有他的姊姊必须前往指认。此外,叶庭姆的母亲和姐姐表达,盼能对当日开枪员警提出违法控诉。

叶庭姆的纪念仪式定于7月31日在士嘉堡的Highland Funeral Home举行,祷告仪式则于8月1日上午进行,至于葬礼时间则尚未确定。

警协:未查先停职 史无前例


因对18岁持刀青年开枪而遭停职的多伦多市警队警员James Forcillo。(取自CTV)

世界日报/多伦多市警政委员会30日发表声明,首先对死者叶庭姆家庭表达同情之意,并承诺在接获特侦组与警察总长布莱尔的报告后,定会检视探讨以决定如何采取适当的行动;在此同时多伦多市警察协会则指出,在调查报告出炉之前,开枪警官James Forcillo已遭停职,这是“史无前例”。

多伦多市警政委员会30日发表一份声明,首先表达对死者叶庭姆家庭的同情之意,同时也万分认同社区民众对该起事件的严重关切,该委员会承诺会在了解事件始末后采取适当行动;在此同时,警察总长布莱尔也已明确承诺,将就该案进行探讨报告,以便寻求真相。

此外,警政委员会也对特侦组必能全力进行完整调查表达信心;同时认为警察总长布莱尔的报告,必能针对该起事件的相关政策、程序,以及训练方面等进行全面而完整的探讨,以决定适当的行动和措施。

警政委员会在声明中强调,该会目前依法只能等待特侦组和布莱尔双方提交报告,但愿向社区承诺将尽全力追寻真相、找寻答案,以确保采取适当的行动与措施。

而多伦多市警察协会主席麦可玛(Mike McCormack)30日则表示,对于开枪员警竟遭停职感到惊讶,他表示,打算向多伦多市警队警察总长布莱尔提及此事,他认为该项员警的停职为“史无前例”(unprecedented)。

麦可玛表示,印象所及从未有员警在调查结果定案前即遭停职停薪的处置,他指出,更何况该名开枪员警尚未遭致错误作为的违法之诉或被控罪。

据媒体CTV报导指出,该名开枪警官James Forcillo曾参加去年摄护腺癌的倡导预防活动,为居家型男人、家中刚添一名新生儿,于多市警队任职6年,此外,另有22名警员以证人身分受传唤。

由于有路过民众以智慧型手机录下27日凌晨的枪击事件并上传至网路,影片中叶庭姆持刀站在公车内前方,但车内已空无一人,接着先是传出3声枪响、接下来5秒内再传6声枪响,之后警方再以电击枪对付,民众因此质疑警方执法用枪不当因而群情激忿引发游行抗议。

麦可玛指出,该起影片已在网路上广为流传,但仅能显现整起事件各面向的其中一之一,他认为员警皆经训练,面临身体遭受危险威胁下才会使用致命武力,但情况是由现场员警决定。

当被询及叶庭姆已遭警方开枪后,是否还有必要再施以电击枪时,麦可玛表示,他无法臆测当时现场状况,他仍强调,应先由调查人员取得所有资料,以便确切了解当时发生的实际情况后再进行判断为宜。

警员配备电枪惹争议

星岛日报/枪击案中的死者雅丁,在街车车厢内,分别遭两名警员以手枪及电击枪攻击,各界对安省警员是否需全线配备电击枪(Taser)以对付违法分子。

根据省级法例,现时安省只有诸如多伦多紧急行动队(Emergency Task Force)等战术特勤队的警员才获配备电枪。在埃利贡(Michael Eligon)案后,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昨天透过发言人表示,前线警员都应配备这种使人不能动弹的电击枪,多市与全国及安省的警察总长协会,立场类近。

安省没有大量购入

不过2007年发生兹锡肯斯基(Robert Dziekanski)于温市机场遭警员电击死亡案,打击公众及政治上对扩大使用的意愿;民间团体Never Again的Reuben Abib也反对扩大使用电击枪,反而关注警方未能采取使用武器以外的“降温”技巧。
各界对是否使用电枪的讨论现时陷入僵局。电击枪制造商则表示,各地公众及警方执法人员大多购入此枪,安省为少数未使用的省份。资料来源:星报

雅丁母亲:儿子将永远生存
发声明指不怪责多市警务人员

星岛日报/多市警员开枪击毙街车男案件,死者雅丁(Sammy Yatim)的母亲Sahar Bahadi从中东叙利亚家乡到多市,她与女儿莎拉(Sarah)前天参加游行,到达肇事地点,站在登打士街(Dundads Street)与贝尔伍德大道(Bellwoods Avenue)交界,即肇事街车停下来的位置,相拥痛哭。Sahar Bahadi透过翻译,称儿子之死,“将令他永远生存”。

案发于上周六凌晨,警方开枪9响轰毙雅丁。由悼念活动演变成上千人的游行,参加民众一度冲击多警52分局大门,并向阻挡的警员破口大骂。带领逾千名市民游行的莎拉,则由多名亲友陪同,不少人高举示威标语。

感谢警察总长贝理尔

母女二人游行后回家,发表一份以家人名义的声明,指“没有更好的语调能表达我们现在的感觉。我们感到心碎、混乱,且处于震惊的状态,正活在无法醒过来的噩梦中。”声明感谢声言作深入调查的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亦称不怪责多市警员,指事件是“涉及所有人的惨剧”。声明最后感谢来自全国向他们伸出援手,分担他们痛苦的民众。

游行期间两母女获多名亲友陪伴,亦有不少旧友与她们拥抱。一名自称认识雅丁一家长达35年的Julia称,雅丁是个“仁慈的好孩子”,他英语不好但为人温和。

英语不好但为人温和

雅丁儿时玩伴,16岁的Fares Issa也称雅丁“讨人欢心”,各自逃出叙利亚抵加后,去年二人仍一同去奇妙乐园(Wonderland)游玩;雅丁就读男校同学的父亲Iola Fortino,也拥抱其母,并交给她一串念珠。“我一直在为他祈祷。他干了什么要被轰九枪?”Bahadi不久后离开,民众则举行临时追悼会,在交界西北角点燃蜡烛,又摆放鲜花悼念。

前年同样因挥刀而遭警察枪杀,52岁女子克莉比格蒂丝(Sylvia Klibingaitis)的姊妹Anita Wasowicz,也手持她的照片出席悼念活动。她指警方处理精神病或吸毒人士的危机状态手法,不统一也不知该如何处理,亟需认真处理及尽快解决,避免惨剧重演。资料来源:星报

移民五年仍未适应 死者对身分感迷失

星岛日报/被击毙的叙利亚裔青年雅丁(Sammy Yatim),其生前好友透露,雅丁五年前移民加拿大,但由于叙利亚内战爆发,父亲不准他回乡探望好友和母亲,结果陷入身分认同危机。

根据雅丁的朋友透露,雅丁和妹妹莎拉(Sarah)在叙利亚阿勒坡高尚住宅区长大,就读天主教学校,母亲是儿科医生,后来父母离异。雅丁五年前随同父亲移居加拿大,期望能改善生活。

今日下午举行葬礼

雅丁的挚友Baurak透露,雅丁为人害羞、有礼貌,而且善待家人,但近年开始对自己的国族身分感到迷失。随叙利亚内战两年前爆发,雅丁再无法回乡探望亲朋好友,使他饱受思乡之苦,当时母亲仍然身在叙利亚,更令他倍感担心。
在雅丁的死讯传出时,母亲Sahar Baradi正身处满地可,父亲Nabil Yatim则在美国亚特兰大洽谈生意,要17岁妹妹莎拉到医院确认哥哥尸体。

雅丁家人今日下午6时于雪柏大道东(Sheppard Ave. E.)3280号的高地殡仪馆(Highland Funeral Home),为雅丁安排葬礼,亲友瞻仰遗容,并于明早11时举行葬礼仪式。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