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婴儿潮卖独立屋 房价“不会掉”

/**根据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有60%加拿大人住在独立屋,不过随着年龄增长,住独立屋的比率愈来愈低。50到54岁国人有67%住独立屋,但年龄介于75岁到79岁间者,住独立屋的比率降至59%。**/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综合报导/随着战后婴儿潮世代陆续退休,“大屋换小屋”,外界担心独立屋大量涌现,房价恐不保,但一份报告指出,新移民与年轻家庭将支持独立屋市场及推升需求,因此独立屋价格不致下跌。同时随着整体市场改变,未来独立屋新增供给将减少。

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29日发表的报告指出,来新移民与年轻家庭将推升需求,至少可抵销一大部分压力,支撑独立屋房价。

谘议局经济师阿黛斯(Julie Ades)更认为,随着市场需求改变,以及老旧独立屋改建为多单位住宅,未来独立屋新增供给量将下滑,市场会随着供需而自然调整,最终达到平衡,缓解对独立屋的负面冲击。

过去30年大温独立屋平均价大幅飙涨,从1983年6月的平均13万元,涨至今年6月的110万元。让不少婴儿潮世代有意卖掉大幅增值的独立屋套现。

大温地产局(REBGV)侯任主席哈理斯(Ray Harris)也认为,若然挂牌求售的独立屋暴增,在市场自然调整下,在或许价格一开始下跌,但一些没有非卖不可理由的卖家会选择退出,让供需趋于平衡,这就是自我调节机制。

他说健康因素是婴儿潮世代出售独立屋的主要原因,由于老人行动不便,从两层独立屋搬到平房是很常见情况,且一些屋主已无力维护大房子,必须搬到长期护老中心。

不过地产经纪人罗夫(Derek Love)表示,据他了解,一些退休人士都想继续住在现有独立屋,尽管有些住郊区的婴儿潮世代有意将独立屋卖掉,换住温市中心公寓,却因市中心公寓太贵而作罢。

由于供过于求,他反而认为公寓价格下跌的压力大过独立屋。

根据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有60%加拿大人住在独立屋,不过随着年龄增长,住独立屋的比率愈来愈低。50到54岁国人有67%住独立屋,但年龄介于75岁到79岁间者,住独立屋的比率降至59%。

谘议局报告也指出,由于价位与人口结构改变,小型多单位住宅将是未来房市需求主流。2001年全国仅有一人的单位有25.7%,但2011年已增至27.6%,主要是离婚率高、晚婚与人口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