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千计市民游行抗议 警察总长表示慰问


■大批市民在多伦多市中心参与悼念雅丁的示威。 加通社


■死者的母亲及妹妹身穿印有抗议警方标语的T恤参加游行。加通社


■游行期间,有市民躺卧地上,扮演雅丁中枪的样子。 加通社


■一名示威者高举被染红的衣服,象征雅丁的血渍。 加通社


■有示威者向警方叫喊,以示不满。 加通社


■贝理尔指,了解公众对事件的关注及质疑惨剧是否可避免。 星报

-千计市民游行抗议 警察总长表示慰问
-公民可拍摄警执法 律师:有助打击滥权
-拍摄短片男子 “还以为那些不是真子弹”
-市民谴责暴力誓讨公道
-指警队有系统性问题 吴瑶瑶认为毋须开枪


千计市民游行抗议 警察总长表示慰问
街车枪击案警员停职

星岛日报/上周六凌晨在多伦多市中心发生的警员开枪击毙青年案,经过三天发酵后,昨天掀起全城怒吼,数以千计市民日间在市中心的案发现场游行,直至黄昏仍有百人集会,要求严肃查处开枪的警员。开枪的多伦多警员昨天被停职;安省特别调查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SIU)接手调查事件;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表示,因事件正在调查,未能透露更多资讯,但他公开向死者家人表示慰问,承诺会跟进和调查事件;而安省申诉专员办公室亦有意检讨省府有关警员处理冲突指引。

不幸死亡的街车上舞刀男子是18岁青年雅丁(Sammy Yatim),当天一名行人将事发经过以智能手机拍摄全程,放上社交网络youtube,多达36万人曾经点击观看,听到最少9响枪声。涉事被停职的警员,于警队有6年年资,他现时带薪停职。

申诉专员检讨警员指引

贝理尔昨早召开记者会,向媒体指出,由于案件涉及警员开枪,SIU按法例已介入调查,受法律所限,现时他不能发表跟调查有关的最新资讯,但他保证,事件会得到彻查,警方亦会与SIU充分合作。贝理尔承认自己有观看该条枪击事件的短片,他了解公众对事件的关注及质疑惨剧是否可避免,他亦同样希望了解事情真相。

贝理尔表示,根据法律,他亦有责任就事件进行调查,而他的调查,其用意是要检视警队的政策和训练程序,及判断警员有否遵守相关守则;而今次牵涉入事件中的各名警员,其于现场时的表现及行为都会被彻查。

SIU称“多处受到枪击”

案发于7月27日(周六)凌晨时段,在登打士街(Dundads Street)近Grace Street接近Trinity Bellwoods Park附近处的街车上,据短片显示,18岁青年雅丁在车厢内将其他乘客赶落车后,挥刀乱舞,在场警员向街车开了最少9枪,雅丁身上多处中枪,送往圣米高医院(St. Michael’s Hospital)抢救,但伤重不治。

SIU已委派6名调查员和2名鉴证科调查人员调查事件;他们会约谈涉事警员及其余22名在场警员;而根据SIU的新闻稿,事发时雅丁跟警方人员在街车上曾有交流,雅丁身上多处受到枪击(multiple gunshot wounds) ,当时亦有人动用了能量传递武器(conducted energy weapon,一般称为电击枪)。SIU昨天的说法与周六的声明有差别,当时SIU的声明指该男子是中了一枪毙命(a gunshot wound)。

安省申诉专员马伦(Andre Marin)则指,其办公室亦会就事件进行检讨;马伦表示,安省省府有权发布有关警员如何令冲突事件降温的指引,他们将商议现行指引是否充足;同时,他亦会密切留意多伦多警方是否有充分配合SIU的调查。

昨晚数以千计市民为雅丁举行悼念晚会,抗议警方使用过分武力。

资料来源:星报

公民可拍摄警执法 律师:有助打击滥权

星岛日报/警员连轰多枪击毙雅丁(Sammy Yatim),案件轰动全城,至今有三名市民将当晚的过程的影片上载互联网。有法律专家指出,公民有权在公众场所拍摄警方的执法过程,这样有助打击执法部门的滥权行为,但警方却经常利用“妨碍司法公正”罪名,唬吓公民,剥夺他们的应有权利。

雅丁遭警员击毙的三条短片在互联网流传,分别上载自YouTube用户“Marko G”、“Martin Baron”和“CaplinGrey”。影片不但让事件获得更广泛报道,更导致警方滥权问题备受关注。

警察行为应受监督

哈里法斯(Halifax)律师弗雷泽(David T.S. Fraser)指出,没有法例禁止公民在公共场所摄影或摄录,除非是场所管理人员禁止,因此只要没有阻碍警方执法,或者构成风险和危险,公民有权在公共场所拍摄任何对象,拍摄者不应该被没收摄录器材,警员亦不应该作出恐吓。

弗雷泽强调,公民监督警员是天经地义,“警察是人民公仆,在执行职务期间,应该预料到行为是接受监督和问责。”他承认现实情况复杂,警员经常会利用“妨碍司法公正”作为手段,阻挠公民以手机拍摄在公众地方发生的事,要求当事人删除影像。虽然公民是否触犯“妨碍司法公正”罪名,应该是由法官或陪审团裁定,但警方经常会以此为由拘捕当事人。弗雷泽又呼吁公民不应该畏缩,“我会呼吁公民为警员拍摄更多照片,使这种事变得习以为常,以致警务人员更难以对个别人士作出恐吓。”资料来源:星报

拍摄短片男子 “还以为那些不是真子弹”

星岛日报/18岁青年雅丁(Sammy Yatim)上周六于街车上挥刀而遭警员击毙,事发过程被路人拍下,再上载至Youtube,即时引起广泛关注。

拍片者指,他于距离车门3米的地方看到雅丁提刀,而当警员到场及开枪后,他还以为那些并非真子弹不会夺命。

36岁的Markus Grupp接受记者访问,指当晚参加一个活动后,与兄弟及其女友回家,经过Trinity Bellwoods Park公园,于登打士街(Dundads Street)向东步行时,发现一辆西行街车停在那里,现场有多人围观;而街车上只见雅丁一人。

雅丁粗口骂警员

未几警员到场,Grupp说他拿出智能手机拍下情况;他指,当时约是12时零3分。Grupp指,一开始只有三名警员在场,不久其他警员陆续增援,他估计当时约有8至11名警员包围街车。

Grupp的短片可听到街车前门附近的警员大叫“把刀放下”起码10多次,跟雅丁夹杂粗口骂警员;这时,已经拔枪的警员,大叫两次“别动”,但不久当雅丁看似有移动时,警员便向街车车厢连开3枪,之后又再多开6枪。

听到电击枪声

Grupp表示,当时根本不知道警员射出的是否真子弹;而他看不清楚现场情形,也不知道是有一人或多人开火。约20秒后,一名警员上了街车,Grupp接听到电击枪的声音,这时警员还继续大叫“把刀放下”;从片中可见,一名警员向雅丁的方向冲入街车;Grupp表示,看到一名带手套的警员从后门进入,而看他上身的动作,似乎在踢一些东西。

之后,有警员从前门登上街车,从动作分析,可能有人替雅丁进行急救。

根据Grupp的记忆,当他于凌晨12时35分离开现场时,雅丁仍在街车上。

资料来源:星报

市民谴责暴力誓讨公道
游行队伍高呼“可耻” 公车局主席感震惊

星岛日报/数以千计的市民在多伦多市中心参与悼念18岁青年雅丁(Sammy Yatim)的示威游行。雅丁于较早前在一架街车上,疑被警方连开开枪击毙。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于游行期间的现场直播,参与游行的人士于周一下午5时先在登打士广场(Yonge-Dundas Square)集合。有记者指雅丁的家人及一些朋友参与今次游行。

母亲及胞妹参加

游行人士前往位于登打士西街(Dundas Street West)及贝尔伍德大道(Bellwoods Avenue)交界的肇事地点,大叫“可耻”(shame)及“我们要讨回公道”(we want justice)等口号,游行队伍延伸至约一个街区。部分游行人士穿起印有字样的T或手持标语,谴责警方使用暴力,及要为死者讨回公道。

一名于较早前接受访问时,表示会参与游行的男子舍瓦利耶(Marco Chevalier)就枪击事件表示:“我认为有地方出错,我们只能走瞧。但同时间,雅丁的家庭已失去了一名儿子、一个哥哥。”雅丁的母亲从叙利亚到了多市,她由女儿莎拉(Sarah)陪同参加游行。

莎拉则于Facebook开设了一个名叫“雅丁为正义反击”(Sammy’s Fight Back for Justice)的群组,希望有助防止事件重演。群组中写道“警方并不能因为持有武器,便有权虐待我们”。

另一方面, 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于雅丁被杀后,表示感到“心绪不宁”。

丝汀兹在TTC网站刊登一份声明,对雅丁亲人表示慰问。丝汀兹又指由目击者就事件所拍下的片段,虽然未必能反映事情的全部经过,但她跟大部分人一样,对事件感到震惊。丝汀兹又表示,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已承诺会就所有问题给予答覆,她指一个或一小撮警员的行为,并不代表大部分警务人员的信念。

市长福特未置评

市长福特(Rob Ford)于案后三天仍未就事件发表任何评论,福特的胞兄、市议员德加福特(Doug Ford)则对雅丁的家庭致以慰问,并形容事件是不幸。他又指现时未能就事件发表任何评论,指现时就事件作出结论,绝对是言之尚早。

指警队有系统性问题 吴瑶瑶认为毋须开枪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多伦多昨天有示威者游行,抗议警方在街车开枪击毙18岁青年雅丁。有份参与游行的人士表示,警方有系统性问题,参与游行是希望余伟康事件不会历史重演。东南亚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吴瑶瑶于参与游行时,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她表示游行是要对警方处理案件的手法表达不满。

吴又说,华人余伟康也曾经在多伦多公车遭警方开枪击毙,涉案警员没有停职,安省特别调查组(SIU)也认为,警方没有做错,但到现在仍然发生类似事件,令人质疑警队存在系统性问题,为何每次都开枪,不用其他方法去化解问题。她认为警方根本毋须开枪,事件都可以平息,因为雅丁迟早都会下车。

恐成余伟康事件翻版

吴瑶瑶又说,如果案件不是引起那么大的公愤,涉案警员是不会停职。若市民不游行,向当局施压,就会成为余伟康事件的翻版。但她认为,很难说案件会否是余伟康事件重演,要视乎安省特别调查组如何调查。但由于当局去年修改相关法例,较过往安排好,希望会更加容易查出事件的真相。她举例,现在不准几个警员,共同聘请一个代表律师去提供证据,估计会减少警员之间“夹口供”的机会。

中区华埠警民关系委员会主席黄严焕卿担心,事件引起公愤,若警方处理事件不恰当,会影响市民对警队的信心及警民合作。她又认为,不能单凭涉案警员周一遭停职,就断定警员做错,停职可能只是内部行政。她认为,市民应该对警队的专业训练有信心,留待调查报告,才作定论。

从香港来加,于1984年在多伦多大学医学院进修的余伟康(Edmond Wai Hong Yu),在85年因患上精神分裂症需入院治疗。于1997年2月20日,被指在巴士站殴伤一名女子,然后登上一辆公车,接报警员赶至,余拟取出一枝小锤,被警员连轰6枪,余中3枪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