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波兰移民中电枪死案获判脱伪证罪 骑警喜极而泣

明报/波兰移民兹锡肯斯基(Robert Dziekanski)在温哥华机场被骑警以电枪击中多次后死亡案,4名被控作伪证的皇家骑警,第一个出庭受审的警员本特利(Bill Bentley)昨日获判作伪证罪名不成立。

卑诗省最高法院法官麦克尤恩(Mark McEwan)判决指出,检控官未能证明本特利曾在2009年,在有关兹钖肯斯基死因研讯庭上作出伪证。

判决指出:“检控官无法证明本特利明知道所陈述的事实有错,仍然故意误导研讯庭”,而“检控官怀疑他作伪证,主要基础也只是根据间接证据。”

被控作伪证的还有另外3名皇家骑警,分别是米灵顿(Kwesi Millington)、朗德尔(Gerry Rundell)与鲁宾逊(Benjamin Robinson),3人均不认罪,针对法官未采信本特利曾与同事串供的指控,才令伪证罪无法成立,可能对另外3名被控伪证的骑警有利,但检控官麦肯齐(Neil MacKenzie)说:“不同个案会根据个别事实情况决定,我不想去臆测本特利案判决对其他个案的影响。”麦肯齐还表示将会研究判决内容,再决定下一步。

2007年10月兹钖肯斯基被骑警使用电枪死亡案发当时,前往处理并与兹锡肯斯基对峙的4名皇家骑警,本特利是最年轻的一员,他任职皇家骑警只有一年多。本特利知道获判无罪时,身体微向前倾,并用纸巾掩面而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