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手机淡化人际关系浮游虚拟世界 缺乏“真正”沟通

星岛日报记者孙铭雪/加拿大使用手机人数增加,而手机上瘾问题也日益严重。卑诗大学(UBC)学者指出,科技看似令交流更多,但人际关系却趋向表面化,并建议青年重视现实生活中面对面的交流。

该报告是在谷歌(Google)于今年初,对1,000个加拿大人进行网上调查的基础上发表,研究发现其中56%的受访者拥有智能手机,较去年的33%大幅增加。此外,八成人称,出门必须要带手机。而三分之二受访者也指出,在过去一周每天使用手机。

加拿大谷歌移动广告部门主管莫里斯(Eric Morris)称,智能手机成为彼此交流的核心工具,“人们用手机来沟通,更用手机了解这个世界。”UBC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殷妙仲昨天对本报表示,他同意莫里斯所言,手机拉近世界距离,令人们可以不受时间、地区进行交流。但殷妙仲指出,这种没有面对面的交流难以让人际关系更亲近。他说:“虽然手机令很多事情变得快速有效,但缺少了足够的感情培养。”

报告还指出,78%受访者通过手机连接社交媒体,超过一半的人说会每天登入这些媒体。但殷指出,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体主要是通过文字、图片等方式交流,很容易令人际关系更流于表面化和简单化。

殷妙仲强调,年轻人在工作生活中都不可避免需要处理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因此不能只把自己局限于虚拟世界,而要学会放下手机,重视培养真诚友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