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按摩院女东主碎尸案初审 前男友否认杀刘冠华

明报/多市士嘉堡区华人按摩院女东主刘冠华,去年8月中旬突然遇害并惨遭碎尸,警方事后逮捕了刘的前男友蒋春棋,并对他控以二级谋杀罪名。而昨日在宾顿市安省高等法院对此案做首日初级聆讯时,被告律师称,被告坚决否认自己是凶手。

由于被告蒋春棋的律师洪秉政(上图)已向法庭申请了传媒禁制令,因此昨日在法庭上的举证都不能公开。而过后被问及被告方对此案的立场时,洪律师明确表示:“我们的立场就是,他没做错,不关他的事,这个我可以很直接地说。”

据了解,蒋春棋已获得了法律援助,至于援助的细节,洪秉政律师没有透露。

出席昨日聆讯的蒋春棋身着夹克衫,在两位普通话翻译的帮助下听取法庭聆讯。大部分时间蒋春棋的神色都很淡然,间中或有一点情绪的波动。

据洪律师说,在目前的这个初审阶段,检控官需要拿一些证据出来,以证明本案足以送去高院请陪审团来审理。洪律师介绍,初级聆讯所需要的时间,原本申请了18天,后来只得15天。不过15日结束之后,还是有机会再多申请一些时间。

目前蒋春棋面临二级谋杀的控罪,至于这个控罪会否在初审期间发生变化,例如升级为一级谋杀,洪秉政律师指出,这是检控官的权利。

“检控官可以在法庭上申请,这些证据足以送上高院控以一级谋杀的控罪。不过普通的个案都可以适用这一做法,并不是特指我代理的这件案。也有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聆讯时是控一级谋杀罪名,但到最后,一级谋杀控罪的证据不足,送上高院审理时改成了二级谋杀控罪。”

被问及当事人的精神状况,洪律师斩钉截铁地说:“完全没问题。他很正常,大家可以说,他很正常很自然地去面对这个困难的情况。他和我讲得很清楚,他是没有做这个事,所以我们会一直打下去。我们的立场就是,他没做错,不关他的事,这个我可以很直接地说。”

据警方通告,去年8月11日士嘉堡“毋忘我”(Forget-Me-Not)按摩院东主刘冠华失踪并可能在当日遇害,其肢离破碎的尸体,先后在密市的一处公园中、士嘉堡的小河谷边,以及在士嘉堡对开的安大略湖面上漂浮的一皮箱中发现。

警方于当月26日逮捕蒋春棋,对他控以二级谋杀罪名。

刘冠华肢解案初审 疑犯表示“没有做过这个事”

星岛日报/涉嫌杀害及肢解按摩院女东主刘冠华,被控以二级谋杀罪的华裔疑犯蒋春棋(Chunqui Jiang),案件昨日在宾顿市安省法院初审,预期审讯12日。

法庭原定在昨晨10时开审,但押解蒋春棋的囚车未能s依时到达,开庭时间延误约20分钟。蒋春棋昨日穿苹果绿色T恤,浅灰色长裤,以及泥绿色格仔外套。他由庭警押解下出庭,戴上手铐和脚镣。被告代表律师洪秉政向法官居理(Paul Currie)要求,准许将被告除下手铐和脚镣,庭警基于安全理由,只同意解除手铐。蒋春棋昨天在庭上神色冷漠,但认真听国语翻译所作的传译,间中喃喃自语,又不时摇头。

禁传媒报道审讯内容

被告获得法律援助,但资助方式和条件是保密。法庭并颁下禁令不准传媒报道初审的内容。

洪秉政律师在法庭外表示,被告精神状态完全没问题,蒋春棋清楚地表示“没有做过这个事”。洪说,检控官在初审要提出证据,证明案件可以呈交陪审团在高等法院正式开审。初审原定18日,现时减为12日。初审最后一天是8月16日,如果届时未能完结,会要求延长审讯。

蒋春棋被控二级谋杀。洪秉政说,检控官有权在初审后改控一级谋杀;也有一级谋杀在初审后改为二级谋杀。一切要三个星期后才能知晓。

刘冠华分尸案初审

世界日报/华裔女子刘冠华遭杀害并分尸案,自29日起为期两周,于宾顿市高等法院初审,法庭并对该案颁布媒体报导禁制令。

被控杀害并肢解刘冠华的嫌犯蒋春棋出庭,该次初审有普通话的翻译为蒋春棋担任口译,初审主要在展示一些证据并盘问部分的证人,嫌犯蒋春棋全程神情平静,但在部分证据展示时,他的神情则出现明显波动。

蒋春棋的辩护律师洪秉政于审讯后表示,被告蒋春棋的情况还不错,他表示,“他(蒋春棋)跟我表示得很清楚,他是没有做”,洪秉政表示,因此该案他一定会打下去。

此外,洪秉政指出,该案初审至少进行两周,该案自29日起的两周内,每周一至周四均于宾顿市安省高等法院初审。

蒋春棋于2012年8月26日遭警方逮捕,并因涉刘冠华分尸案被控以二级谋杀罪;警方于2012年8月29日将住处交还蒋春棋的母亲;警方发布刘冠华于2012年8月11日起失踪,随后她的尸块陆续在密西沙加市公园、士嘉堡地区河边,以及安大略湖漂浮的一只皮箱中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