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8/数千人悼火车爆炸罹难者 消防员进场赢尽掌声

(魁省梅冈蒂克湖镇27日加新社电)数千人周六参加梅冈蒂克湖镇(Lac-Megantic)的追思弥撒,悼念运油火车爆炸案的遇难者。总理哈珀、总督约翰斯顿(Gov. Gen. David Johnston)和其他大量政客出席仪式。

这场事故估计造成47人死亡,摧毁这个这个社区的中心地带。悼念者周六挤满教堂和镇上主要街道,参加追思会和弥撒。

总理哈珀和大量政客出席追思会。3周前,一列载有数百万升原油的火车,出轨撞进梅冈蒂克湖镇中心,引发连串爆炸。

哈珀将一面加拿大国旗,授予该镇市长鲁瓦─拉罗什(Colette Roy-Laroche)。这面国旗曾飘扬在国会山和平塔上,被降半旗悼念7月6日灾难的死者。

神父勒迈(Steve Lemay)说:“我们这个小镇心灵破碎,它在悼念镇上的儿童。”

勒迈谈及事件对小镇造成的创伤,但他也说,现场工作人员、教堂义工,提供庇护的学校和尽心尽力的公务人员,这些人的勇气带给民众激励和希望。

教堂内约700个座位,预留给遇难者家庭,余下的座位给当地居民、义工和政界名人。弥撒由舍布鲁克(Sherbrooke)大主教西尔(Luc Cyr)主持。在教堂外,一些悼念者手捧蜡烛,坐在草坪椅子上由大屏幕观看仪式。

追悼会开始前,政客和名人进入教堂时,受到群众喝彩欢迎。不过消防员稍后进场时,掌声更为热烈。除了哈珀和鲁瓦─拉罗什外,总督约翰斯顿、魁省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新民主党党领唐民凯(Tom Mulcair)和缅因州长莱佩奇(Paul LePage)也有出席。

哈珀在弥撒后说:“显然在一段非常情绪化的时间后,这是非常感人的一天,仍有很多情绪会表现出来。当你看到所有受影响的家庭时,要全然接受此事,仍然非常困难。”外面站立的群众中,包括自由党领袖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

政客名人齐聚 贾斯廷被挡教堂外

他在教堂外,与群众透过巨型屏幕观看弥撒。他说他获告知,教堂内已没有空位给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