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8/刀汉占空街车忽亮利刀吓退乘客 遭警9枪射杀

明报/多伦多警员昨日凌晨奉召前往处理市内一宗有持刀男子出现在街车的案件,当警员到场后,男子与警员分别在街车内外对峙,未几警员从车外向车上开了至少9枪,男子中枪倒下,经送院后证实死亡。安省特别调查组(SIU)现已介入调查。

警员开枪时,街车上的司机及乘客均已撤离。根据一个闭路电视的录影片段显示,事发时,身穿浅色裤的男死者站在司机座位旁边,未有任何动作,但数名站外数名警员突然发难,拔出手枪,跑上车头前面,往车内连开数枪。

当车上男子倒地后,有警员循街车后门走入车厢内,替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法,惜男子已返魂乏术。警方暂时未有公布死者身分。

事件引起发多个疑问,包括车上男子似乎未对任何人造成威胁,警员是否有必要开枪;其次,警员为何不先用电枪将男子制服?

事发昨日凌晨12时10分左右,警员接报指一部街车上发现一名男子持刀,他们奉召赶到一部停泊在登打士西街(Dundas St.)夹Bellwoods Ave.的街车支援。据知,男子亮出利刀前已行为怪异,乘客都避之则吉。

目击者巴伦(Martin Baron,最下图)当时正与太太、儿子在回家途中,目睹整个过程,更用手机将情况拍摄下来,并上载到互联网上。他表示,事发前看到街车停在路边,最初还以为街车失灵。但当他们看见大批荷枪实弹警员到场,心知不妙,随即与家人往后退。其后,他听见警员不断向车上男子大叫:“放低刀!放低刀!”

当时,男子站在司机座位旁边,警员则围车头。未几,警员突然向男子开枪,根据巴伦所拍的片段显示,当时警员开了至少9枪。

有街车乘客事后则表示,被枪杀的男子在车上原表现正常,但忽然亮出利刀,乘客见状,马上吓得往后退。

安省特别调查组接手跟进案件,对于当时男子是否挥舞利刀,调查组只回应称,在街车上发现一把利刀。

男子是否挥舞利刀 SIU没答

调查组现已委派了6名调查员及2名鉴证科人员跟进此案,他们希望与更多目击者录取口供,并会翻看安装在街车上的闭路电视录影片段,了解案情。事发后,现场一带被封锁多个小时,至下午才解封。

16年前余伟康被射杀 警员遭质疑滥开枪

明报/在街车上遭警员枪杀的男子虽未确定是否患有精神病,但是今次的事件,令人联想起16年前,来自香港、曾入读多伦多大学医科,后来因患上精神分裂症,最后被警员在公车上开枪射杀的余伟康(Edmond Wai-Hong Yu)。

当时事件轰动一时,外界更质疑警员在面对精神病患者时,是否使用过分暴力。

余伟康年轻时曾赢得曾香港拳击冠军,于1984年入读多伦多大学医科学院,可惜翌年,他被证实患上精神分裂症,送到Clark Institute of Psychiartry治疗。

1997年2月20日,余伟康被指在巴士站殴伤一名女子,后逃上一部公车上,接报到场的警员尾随登上公车。

有目击者表示,当时余伟康从衣服内欲取出一支很小的槌子,结果被在场警员连开6枪,其中3枪打中余伟康,当场死亡。

由1988年至2010年期间,便至少有12名精神病患者遭警员开枪轰毙。

余伟康事件当时在社区内引起很大回响,其后有关当局召开死因聆讯,最后证明警员当时未有犯错。

不过,死因庭提出数点建议,包括警员受训期间,必须接受危机处理课程,主要是教导警员如何应付精神病患者,以及加强警队与精神病患者的社区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