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6/安省车主可随喜好订车牌 最贵组合仅336元

星岛日报/市民购买新车时,除了汽车本身,另一受车主关注的就是车牌号码。为了令车牌号码更能突显车主个性、提升身分象征、达到宣传效果、支持喜爱球队等等原因,不少车主都喜欢自订车牌。在安省,自订车牌的最低入场费为82元,最贵的组合也不过336元,而且在网上花10分钟时间便可提交申请,获批后约一个月便可收货。相比香港车主要高价拍卖竞投,才能拥有一个特别车牌号码,安省车主幸运得多了。

安省运输厅(Ministry of Transportation)的自订车牌计划(Personalized Licence Plate Program),为车主提供个人表达的权利,但因为车牌号码是不停地出现在公众面前,政府必需要平衡社会各方标准,而订立一系列严格准则(详见另稿),以免构成不必要的争拗。此外,由于所有车牌都是属于政府财产,因此政府对自订车牌的审批,拥有终极决定权。

安省的车辆,包括最多可载客10人(连司机在内)的汽车、商用汽车及电单车,均可申请自订车牌。前两者的车牌号码组合,可以包括2至8个字符,或2至6个字符再加一个图案,后者只有2至5个字符,不能再加图案。

图案方面,11个类别共有超过60款选择,如慈善机构、社区组织、历史遗产、专业、体育、大学等。车主简单地在原有的普通车牌(Regular Series Licence Plates)加上一个图案,便可对有关组织或项目表示支持,收费仅82.15元,算是自订车牌的入场版。

原有车牌加图案

想学某某名人富豪,特别车牌赠佳人?毋需花费一万几千元,最贵336.4元已可讨爱人欢心。任何自订车牌,只要从未装配在任何汽车上,即可转赠他人,但只限转赠一次。如果想送对方一个自订车牌,但又不肯定对方心意,则可到安省服务厅(Service Ontario)购买自订车牌礼券。喜欢收集车牌或用以装饰的话,可购买收藏专用车牌(Sample Plates)。这种车牌不能合法地装配在汽车上,只供装饰或收藏。

如果只是普通号码的收藏品车牌,只需16.95元,但假如想自订号码或图案,收费跟可合法使用的自订车牌相同。

购买自订车牌,可上网到www.ontario.ca/driving-and-roads/personalized-licence-plates,致电1-800-AUTO-PL8(1-800-288-6758),或亲身到安省服务厅办事处。

申请自订车牌“十戒”

欲申请有特别意义的车牌,须符合安省运输厅规定,车主可参考“自订车牌十戒”:

-与性有关的讯息或意思;
-辱骂、淫秽语言、贬义俚语、庸俗、诽谤、猥亵或亵渎的语言,并引申至任何族裔语言及文字短信语言等已知的俚语;
-与宗教有关的讯息或意思,包括只有宗教人士正式认可及指定使用的宗教头衔;
-与药物及酒精有关的讯息,与酒精有关字词包括品牌;
-与政治人物、达官贵人及执法人员有关的讯息,包括政治见解、派别或组织,带有负面或贬损政府的信息或意思;
-与暴力以及犯罪活动有关的讯息或意思、宣扬对个人的歧视或偏见、任何形式的违法犯罪活动;
-与人权有关的讯息,包括对宗教、种族、血统、国籍、信仰、肤色、残疾或政治派别,表示轻蔑、嘲笑;
-必需让执法人员可清晰阅读的组合,包括不超过4个相同字符并列(即AAAA,8888),可互换字母或数字(即S/5,A/4,G/6,Q/0)将不获批,例如有一个已发行的车牌,其组合中有一个“S”,新提交的申请不可以“5””取代“S”(即JESSICA不可换成JE55ICA);
-任何图案及字符的组合,不可令人反感或违反上述原则;
-与知识产权有关包括侵犯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