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6/食物车多市公园试业 八月起五处地点经营两月

星岛日报/国内许多主要城市,都有非常成功和热闹的流动食物车美食街,然而碍于餐厅的反对和政府对街头食物的严格规管,多市迟迟未能发展同类景点。最近市府终于开绿灯,准许食物车下月起在市内五个公园试业。若计划成功,食物车明年有望进驻更多公园,向市民提供不同美食选择。

食物车试业计划在8月1日展开,为期两个月,约15个供应商的食物车,将可在市内的活拜公园、雪朋街花园(Sherbourne Common)、朗德豪公园(Roundhouse Park)、Canoe Landing公园和艾伦花园经营。

这类食物车由小型开篷货车改装,所售食物种类繁多,除了冷热饮品、三文治和曲奇饼之外,也供应热汤和其他热食。

一直支持这个项目的市议员科勒(Josh Colle)和麦马汉(Mary-Margaret McMahon),昨午在弥敦菲腊广场为项目揭开序幕,同场更有一辆食物车,即场出售鱼肉玉米饼和意式炸番红花饭团。两名议员均希望,若试行计划成功,能为多市带来繁盛美食街的契机。

根据目前的规定,食物车只能在私人停车场或土地内营业,不可在市府物业中经营。虽然市府从前曾推展放宽食物车经营规限的三年试行计划,但是最终因高成本和官僚作风,令供应商出现财务困难,失败收场。

市府正草拟城市牌照

去年夏天亦有人建议容许食物车在商用停车场营业,惟因餐饮业人士指会损害他们的生意而作罢。科勒期望试行计划能释除传统餐饮业和市府的疑虑:“我认为它最终能惠及传统餐厅。两者属不同类型,想买卷饼吃的人,不会是想坐下来吃顿完整的午餐和晚餐的人。”

目前市府正草拟城市牌照和标准报告,当中的工作包括理顺街头食物贩卖附例,报告预计于明春提交。科勒称,若果计划成功推行,望在10月1日试业期结束后让食物车继续运作,以填补目前和附例修订期间的空白时间。资料来源:星报

民众可建议试点 团体望开放更多公园

星岛日报/推动食物多元化和本地化的Food Forward组织创办人希甘斯(Darcy Higgins)指出,流动食物车试验计划所选定的五个公园,是依据各区市议员和公园职工的意愿。民众也可以向所属选区的市议员作出建议。

议员轰牌照部门官僚

公园的生意有季节性,即使试验计划成功,食物车最快也要到明年春末,才会再在公园售卖食物。他希望市政府牌照部门在未来能够进一步开放更多公园,以及批准更多食物车在公园做生意。

从今年初就积极推动这项试验计划的市议员科勒(Josh Colle)和麦玛罕(Mary-Margaret McMahon)均认为,市政府的牌照部门太官僚主义和繁文缛节。

增添城市活力

麦玛罕指出,食物车为公共地方带来生气和多元化的食物,为多伦多市增添活力。她期待这项试验计划能够变成永久的安排,令市民可以享受各色各样的美食。

科勒则表示,民众一直要求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很高兴市政府终于正视不合时宜的陈旧规例,支持小商业活动。

多伦多市政府现时规定,食物车只可以在私人停车场,或在个别活动中售卖食物,但不可以在市政府的物业范围内做生意,也不能够像流动雪糕车一样停靠路边摆档。因此,食物车大多数出没在较偏僻的商业区、工厂区和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