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6/皮尔区贫富悬殊加剧

星岛日报/有研究指皮尔区自1980年主要是中产人士居住的地方,至今已变为收入呈两极化的状况,显示贫富悬殊问题日益严重。皮尔区公益金为此加强有关方面拨款,让有需要人士解决生活及居住问题。

该份研究对比皮尔区30年间个人平均年薪的转变,在1980年为14,384元,最高薪者有20,000元或以上,最低收入者是11,000元或以下;到了2010年,中位数字是44,271元,最高薪达62,000元或以上,最低收入者只有26,000元或以下。

公益金改善基层状况

通过这个研究所得,了解皮尔区贫富悬殊差距,为了回应社会的转变,皮尔区公益金把筹得的善款,今年采用新方式投放资源,并且进行社区谘询及参考有关研究,这样可以对准优先资助项目及受惠对象。当中帮助处于贫穷境况个别人士及家庭,通过资助服务计划解决基本的需要,如食物、庇护所以及过度房屋支援等。

同时,该会关注儿童及青少年贫穷现象,帮助他们步入正轨,在学校接受教育;家长就业以应付生活开支。另外,又支援饱受精神困扰、家庭暴力及残障问题人士及家庭,加强公众关注及消除歧视。

虽然加拿大是一个提供医疗、教育及社会福利发达国家,经济不断迅速发展,但全国约有16%人口生活于贫穷境况。皮尔区超过130万名居民,每七人中有一名处于贫穷线,每五名儿童有一人生长在贫穷家庭。即使过去20年加国经济发展良好,并非每个人均能够享受这个成果,在多个城市的露宿者增加,新移民难以寻找适合工作,青少年更难以投入劳工市场。

皮尔区公益金根据人口分布及社会情况,重点解决贫穷问题,加强有关的资助策略。当中优先处理的项目,包括协助儿童及青少年预防贫穷、个别人士免于陷入贫穷线,或脱离贫穷境况。该会认为,贫穷问题由多种社会因素形成,并非单一的方案能够解决,需要建立一个长远的计划,才能逐步消除贫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