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6/交换住宿 房屋保险或失效

明报/鉴于有愈来愈多的加拿大人乐于透过与他人交换住宿的方式来节省旅费开支或赚取额外的收入,房屋保险公司Square One特意提醒公众在参加住宿交换计划前,应预先谘询自己的房屋保险公司,从而确保自己的房屋保险单能继续生效。

在近年来,包括“住宿交换”(HomeExchange)和“沙发冲浪”(Couchsurfing)等在内的交换住宿网站日益受到人们的欢迎,为人们外出旅行提供了一个节省住宿开支和深入体验当地人生活的绝佳途径。

对此,房屋保险公司Square One的主席兼行政总裁Daniel Mirkovic说:“住宿交换计划是人们节省旅费开支,或赚取额外收入的一个好方法,但人们需要牢记的是,所有的房屋保险保单均有条款、条件和被排除的情况。”

房屋保险公司Square One在日前发表的新闻通告中,列举了人们在参加住宿交换计划时可能面临的风险,包括:第一,从房屋保险的角度出发,在自己的家中为他人提供借宿的场所,后者将被视为搭伙者、寄宿者或租客。如果后者在借宿期间有偷窃行为或家中的财物神秘失踪,绝大多数的房屋保险保单将不会补偿屋主的经济损失。

第二,通常而言,房屋保险保单不会补偿借宿者在借宿期间的财物损失,他们需要向自己的房屋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的要求。

第三,借宿者在借宿期间故意损坏房屋或财物,被绝大多数的房屋保险保单排除在可以索赔的范围之外。

第四,房屋保险保单内的责任范围,并不包括借宿者。

第五,一些房屋保险保单明确要求屋主在出租部分房屋时,应做到分门出入。如果屋主仅出租一个房间或者沙发,应预先谘询自己的房屋保险公司,从而避免自己的房屋保险保单失效。

第六,如果屋主计划将整栋房屋出租一段时间,需要将自己的普通房屋保险保单转换成出租物业的房屋保险保单,并增加投保条款,以确保自己的房屋在受损的情况下免受租金损失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房屋保险公司Square One还向公众提供以下贴士,以确保人们在参加住宿交换计划时,以尽可能获得最大程度的保障,包括:

第一,谘询自己的房屋保险公司,确保自己遵守房屋保险保单内列出的条款和条件。

第二,在向借宿者敞开家门前,应对后者进行面试,像对待租客一样,要求后者提供身分证明的复印件、证明人以及用于赔偿财物损失的保证金。

第三,要求借宿者在借宿期间仍持有有效的房屋保险保单,并获取保单的复印件。

第四,向提供交换借宿服务的网站查询,以便了解后者是否提供“主人保证”(host guarant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