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6/租单车公司倘破产 公车局或接手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委员会前天决定,不接受财困中的多市单车出租公司Bixi进入公车局系统,但他们同时决定,如果这间公司最终走投无路,公车局将重新讨论挽救事宜。

公车局主席斯廷斯(Karen Stintz)会后称,委员会通过的这一条是保护性条款,就是希望保证这个在多伦多经营单车出租的公司,最终不至破产垮台。

2011年在多伦多成立的Bixi公司,在市中心设有80个单车站,市民可以短期租车。

但到今年初,多市政府获悉,Bixi公司无法支付390万元市府担保的贷款;而且他们的运作规模太小,无法获得足够收入来支付营运开销。目前,该公司在多伦多有1000部单车。

市议会执行委员会讨论该间公司前途时,将相关报告转给公车局,希望公车局官员能够提出任何可行的挽救方案。但公车局官员的报告认为,单车并非在公车局的主要业务范围内,而且Bixi公司财务运作难以为继,因此将该公司纳入公车局,决非明智之举。

公车局报告称:“从商业运作角度看,公车局没有理由另外花费资金,来支持一个并非公交的项目。”

市长福特之前曾经认为该公司已经失败,应该结束其营运。不过,公车局仍希望公司能够找到合适的对策。公车局行政总裁贝福德(Andy Byford)表示,希望多伦多市府可以承担起经营单车出租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