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普查倡更改界定年龄参考数据 加国人口“年轻化”

明报/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加拿大人口普查现时遇到的最大挑战,是由于人均寿命的增长,令到对普查项目中有关“人口老化”数据的不够明确,因此相关调查人员建议更改对年龄界定的参考数据,以顺应当今人们都不畏年长、依然活跃在各个行业的现状。

这项由C.D. Howe Institute展开,名为“我们现在的主要挑战:一个日渐年轻化的人口”(The Main Challenge of Our Times: A Population Growing Younger)的研究报告,建议将界定年龄的数据,从传统的计算出生年龄,改变为计算剩余寿命,从而为政府决策者提供改革退休政策的依据。

根据报告中提供的数据,自从1950年以来,加拿大人口的平均寿命就开始增长。举例来说,一个人在1950年,预期寿命是73.6岁,而到了2010年,其寿命就增加至81.8岁。按照新的年龄计算方式,此人的剩余年龄(remaining years)在1950年是38.6年,而在2010年应为46.8年,两者相差8.2年。该位在1950年是35岁的人士,在2010年的“真实”年龄其实只有26.8岁(35-8.2)。

该报告的作者Marcel Boyer认为,加拿大人的平均寿命正在增长,对于同一个年龄段的人来说,现在的更愿意比过去的人推迟退休时间。例如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者,普遍表示他们愿意继续为劳动市场服务,因此政府应该根据这个现实修改相关政策。

此外,未来的长者群体普遍受教育程度较高,这就令到他们有可能有能力从事两项职业。在50多岁的一大部分人群中,更显示出愿意重新从事一项职业的意愿。

为此,报告建议政府应重新考虑制定与退休政策相关条例,如对于修改税率及养老金、减少弥补性收入以及调整就业保险金(EI)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