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移民厅长建议增加省提名计划名额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安省公民暨移民厅长高图(Michael Coteau)24日表示,可能于这个夏季与新任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二度见面,他将向部长提及安省最新移民策略、确保增加省提名计划的名额,并提出联邦政府删减8500万元的移民服务项目经费、删减难民医疗经费,形成安省执行移民政策的困难等。

高图表示,日前曾与联邦政府移民部长亚历山大见面,并提及应增加省提名计划的名额,他表示,未来晤面时将反应安省的移民主要议题,包括提供最新的安省移民策略、增加省提名计划名额、联邦政府删减8500万元的移民服务项目经费、删减难民医疗经费等。

对于父母依亲团聚移民,高图指出,在与安省许多社区团体的三代移民探讨时,他们也提及此项议题,虽然该项议题属联邦政府权限,但他表示,愿在与部长见面时,一并反应该项议题,他认为,父母应该与子女团聚。

高图指出,过去三年移民服务遭联邦政府删减,是目前省府移民厅遭受困境之一。

高图表示,安省必须要增加省提名计划的名额,提供与亚伯达省的省提名计划相同的标准,盼省提名计划能从2013年的2000名,至2014年能增加为5000名;此外,在经济类移民,能自现在的52%提升为70%的比例。

高图指出,2015年联邦政府即将完成以纽、澳为蓝本的新移民架构,届时安省也要配合移民政策的趋势,因此在过去5个月内,他已持续与社区团体、商会代表、企业领袖、人力资源部门等讨论,以厘清雇主的需求,以便吸引适合的劳力配合安省产业发展需求。

根据2015年的移民新模式,高图表示,在2015年之后,各国有意移民本国者,在第一阶段将先表达自己的移民意愿,在第二阶段将由本国雇主对有意愿移民者提出邀请,因此雇主的需求很重要,这也是近期与各商会代表讨论的原因。

此外,高图表示,移民厅针对移民就业服务的搭桥计划(Bridge Program),在过去7年间,已有逾5万名新移民参与,政府对该计划已进行2亿4000万的投资。

省府改革公平专员办公室 保护海外专业人士权利

明报/新上任的安省移民厅长高图(Michael Coteau),昨日会见本地中文媒体时表示,安省首创先河的 “公平专员办公室”(Office of the Fairness Commissioner)在未来还有改善空间,应从更多的方面保护海外专业人士的权利,这也是他上任后的首先要手处理的几项任务之一。

刚刚上任5个月的高图昨日指出,他作为一个新厅长,除了要确保移民厅预算案顺利实施,以及加强移民安居服务之外,还将致力于进一步完善“公平专员办公室”的办公力度,更好的为海外专业人士在本地被公平录用起到监督作用。

“公平专员办公室是一个革新性的创举,并且在这几年来都运行得很成功,但在我看来,任何一个机构和部门,都需要向更高一级的领域发展。”他继续指出,对于公平专员办公室来说,则应从更多的方面去确保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受到公平和公开的对待。

为此,他计划下个月会见行业监管机构、公平专员及利益攸关者,召开共同的圆桌会议,为寻求更多的监管方式而收集意见。

公平专员办公室是专门为保障34个行业中对申请人公平公正的专业评估过程的而设立的监管机构,是安省政府于2006年底通过了《公平进入受管制行业法案》之后,成立的一个监察机构,确保全省34个专业发牌机构的合法发牌过程,目的是为了保障包括新移民在内的所有专业人士,其专业资格(包括海外培训专业资格)都能得到公开和公正的评估。

对于本地留学生申请经验类移民(CEC)时,所遇到的找工困难问题,高图表示对那些有同等资历但是没有永久居民或公民身分的找工者的同情,同时他认为政府也要确保在为本地已经有身分人士能够找到工作的平等机会。最后他指出,问题还是出在没有足够的工作机会上。

“总不能让1万个人只去抢1000个工作机会吧,我们要找到一些数据,和联邦政府一起合作,找找这些工作机会到底在哪,到底是些什么工作。”他说。

然而,面对联邦政府削减安省政府在新移民安居方面预算的压力,高图表示这的确是移民厅现时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但即使如此,安省在2013起的未来3年中,依然为新移民提供的搭桥服务计划增加了1500万元资金,平均每年该项服务的预算增加至2100万元。

此外,移民厅将继续就联邦政府不公平的经济移民分配比例,从而影响了安省的经济发展步伐的问题,与联邦政府展开对话,要求增加本省经济类移民的比例,以及省移民提名计划的总名额。

联邦削减新移民安置拨款 省移民厅长向新移民部长反映意见

星岛日报/今年2月上任的安省移民厅长科图(Michael Coteau)昨天会见中文传媒,通报移民部近期工作。他说期望联邦政府在作出重大移民政策改革时,听取安省的声音,照顾安省的利益和需要。他指安省移民厅的工作除了要为本省经济发展选择引进更多合适的新移民之外,亦为新移民提供合适的服务,帮助他们取得成功,同时促进安省的多元文化和族裔和谐。

科图指近期安省移民厅致力于制订本省的移民策略规画,同时联邦移民部预计在2015年初实施新的“申报移民意愿”模式,这一做法将对移民制度带来重大改变。省移民厅近期在各地与雇主、企业界人士、工商领袖、商会和人力资源专家展开会面及沟通,希望在联邦就移民制度作出重大改变时,能够倾听安省的需要和沟通,确保安省的利益得到保障。

他指安省经济总量占到全加四成以上,大多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两成以上。他日前已与新上任的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进行交谈,期望近期可以与之会面,确保联邦移民部在制订政策时可以倾听及反映安省移民方面的需要。

助专业移民考取资格

科图强调,移民厅的工作不仅要引入移民人才,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要,同时也要扣紧新移民的需要,为他们提供符合实际的服务,帮助他们融入加国社会,取得成功。如果海外专业技术人才抵达安省之后无法施展其经验和才华,将倍受压力,或甚至最终放弃定居加国而返回原居地,这是人们不愿看到的结果,亦是安省和加国的损失。 移民厅除了提供新移民安居服务和语言培训外,安省近年来最为成功的新移民服务项目,是帮助海外学历和专业背景人士重新取得本地专业资格的“搭桥培训项目”。

在过往数年中省府在这一项目上投资超过2.5亿元,有逾50,000名海外专业人员参与这一培训,成功返回专业领域,比例非常高堪称非常成功的移民服务项目。移民部已在新一轮的预算中申请增加对这一项目的拨款,未来三年内将增加拨款1,500万元。

科图指在过往三年联邦移民部削减了安省的移民安置拨款总共8,500万元,致使安省的许多移民安置服务机构面临困难,这也是安省移民部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