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加失业率高企 外劳反倍增

-加失业率高企 外劳反倍增
-会议局质疑失业率高企仍大量审批临时外劳
-失业青年达40万 临时外劳六年却倍增
-变相津贴工商业
-外劳有经验可“即食”


加失业率高企 外劳反倍增
4月收紧聘外劳规例 成效拭目以待

明报/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昨天发报告表示,尽管加国的失业率于2009年升后继续高企,但在本国工作的外国临时劳工人数,于近6年增加逾1倍。

2006年,本国有15万名外国临时工人。于2009年加国经济大衰退期间,失业率曾一度攀升至至8.6%,但外国临时工人数继续上升。去年12月,人数已增至34万人。

本国于今年6月的失业率,仍处于 7.1%,而年轻人的失业率更达14.1%。

联邦政府推出的外国临时工人(TFW)计划,于近数个月受到猛烈评击。有资讯科技员工指被其银行解雇,雇主转为雇用外国临时工人。

联邦政府曾于4月修改法例,目的是令雇主聘用外国临时工人时会较困难及成本较贵,但加拿大谘议局指仍未见到效果。

上述报告指出,正当加国年轻人、大学及学院毕业生不易找到工作时,各公司继续大量聘用外国临时工人。

谘议局因而质问,本国失业率仍偏高,年轻人难找工作之际,为何雇主仍续通过TFW计划去大量聘用外国临时工人?不过,阿省曾于06年经历劳工短缺问题,而该省部分地区及沙省的雇主继续表示不易找合适雇员。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也曾于上月发报告称,于本国工作的外国临时工人数,现时是10年前的3倍。

加拿大谘议局认为,加人的工作技能与雇主所需的不适合;加人不愿搬往远处找工作;一般印象令人感到雇用外国工人会较平宜等,都是发生上述现象的因素。

联邦政府于4月公布的修改法例,包括当雇主向政府申请劳工市场意见 (LMO)时,要新收1项费用。雇主要首先获得正面的劳工市场意见,才获批聘用外国临时工人。雇用前也要考虑带入外国临时工人对劳工市场的好处,同时会问雇主有否尽力在本地招聘职员等。政府也废除1项规例,不再容许雇主可以本地平均薪金的八五折价聘用外国劳工。

加拿大会议局指上述措施会对外国临时工人数量有“下降的压力”,令到较多雇主转为雇用本国人,但现时仍未知日后会否真正减少外国临时工人的数字。

会议局质疑失业率高企仍大量审批临时外劳

星岛日报/加国的最新失业率达7.1%,有国民找不到工作,但透过“临时外劳计划”前来打工的外劳,数目却持续增加。加国在2011年批准了17,554个外劳工作签证申请,当中厨师占大多数。加拿大会议局质疑在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为何还允许外劳工作,而联邦政府则表示会力保国民饭碗。

《星报》取得人力资源及技能发展部(Human Resources and Skills Development Canada)的统计资料,资料显示于2011年,外劳工作签证数量首三类是厨师,数目达5,428个,其次是工业技术员(1,272个)和货车司机(862个),农场工人和照顾者则不在统计内。

外劳数目持续上升至去年达340,000人,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就此提出报告,质疑“临时外劳计划”(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 TFWP)打击加国就业的表现。(详见另文)新任就业及社会发展部长康尼(Jason Kenney)的发言人科里克(Ana Curic)认为,国民必会优先获得工作机会,联邦政府最近已完成改革TFWP,确保雇主会尽力招聘和培训国民,TFWP只用于临时解决逼切劳工需要的用途。

政府于今年四月缩紧TFWP,措施包括暂停“加快劳工市场意见书”(Accelerated-Labour Market Opinion)计划、提高外劳工作签证费用和取消外劳的弹性薪金安排等。

入读厨艺课程人数增加

多伦多乔治布朗学院(George Brown College)的代理院长Lorraine Trotter认为,不少加国青年人希望成为厨师,去年有逾千宗申请入读该院的厨艺课程,数目有上升之势。加拿大餐馆及膳食服务协会(Canadian Restaurant and Foodservices Association)主席兼行政总裁怀特(Garth Whyte)则说,行业目前有110万名员工,只占总劳动人口2%,饮食业常面对材料格价和人工上涨的挑战,预计2015年前劳工短缺达35,000人,2020前更高达76,000人,他认为聘请外劳是繁琐过程,难以替雇主省钱。

资料来源:星报

失业青年达40万 临时外劳六年却倍增

星岛日报/本国有近40万青年是失业及失学的“双失青年”,加国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指出,本国临时外劳由2006年至去年急逾倍达34万人,相信抢去不少年青人饭碗,本地关注劳工问题人士寄语新任就业及社会发展部长的康尼,正视年青人就业不足情况,先照顾本国待业青年。

全球经济徘徊低潮,最受影响的无疑是就业市场,加拿大会议局将本国年青人失业率高企,与本国企业将工作机会输送予临时外劳挂钩。会议局将青年失业率及本国临时外劳数字相比拼,指出临时外劳由2006年的15万人,急升至去年12月的34万人。与此同时,青年就业率数字萎缩,接近40万青年正寻找工作,青年失业率高达13.8%,较全国失业率的7.1%高近一倍。

会议局批评联邦政府容许企业继续聘请更多临时外劳,该局前景分析总监艾东斯(Pedro Atunes)直指,现今加国青年即使身处劳动人口中,也为如何“保住饭碗”而挣扎,他不明白青年失业率奇高之下,企业为何仍将工作机会给予临时外劳。

劳工团体提醒康尼关注

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华人及东南亚社区)专长于劳工问题的法律辅导员游春山不讳言,不少大公司倾向于将工序外判(contract-out),如早前皇家银行将技术支援工作外判,减少本地资讯科技界的青年就业机会,大企业因为临时外劳工资较本地青年廉宜,也颇具专才经验,大企业在过去数年间转聘临时外劳的数字飙升。

游春山表示,有些工种临时外劳情况较普遍,例如资讯科技行业及建造业工人等,年青人宜多找机会吸收加拿大工作经验,同时也要洞悉本国就业市场动向;问到本国出现技术错配,如蓝领劳动工作难聘人手,但同时出现青年难找工作,游建议青年人开放胸怀,参与大专学院的文凭课程及学徒训练计划,令自己更适合本地就业需求。他又认为“双失青年”情况堪虞,政府责无旁贷。调任就业及社会发展部长的康尼,应正视青年失业情况,游春山直指康尼是将外劳引进加国就业市场“窗户大开”的重要人物,他任移民部长期间,临工外劳进口数字剧增便可见一斑。游春山冀望康尼应依照现今劳工市场实际情况,先解决青年就业不足问题,再调节本国输入外地劳工数额。

变相津贴工商业

星岛日报/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批评临时外劳计划沦为变相的商业津贴,除个别行业之外,联邦政府应暂停批出临时外劳签证。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表示,临时外劳对加国经济虽然作出贡献,但现时失业率高企,应该暂停输入临时外劳,直到全国失业率降到5.5%甚至是5%时,才再重新输入临时外劳。

工商行业当有职位空缺,都会提高工资留人或挖角,与及培训新人,但不少加拿大企业走捷径,透过输入外劳解决问题,代替本地工人,令临时外劳计划(简称TFWP)成为变相的商业补助。临时外劳以非技术工人为主,绝大部分集中在多市、卡加利和温哥华这三个大城市。黄说,多伦多的失业率超过8%,除一些涉及跨国的商业活动外,实在很难找到其他工作或职位,是无法在本地找到雇员。暂停输入临时外劳,可以逼使各行各业在本地聘请人手。

他说,失业率低于5%的亚省和草原省份,可以容许输入临时外劳,但企业必须首先将招聘范围扩大至全国,让其他省份合资格的人可以应聘。此外,农场等个别几乎依赖临时外劳的行业,也可以视乎特殊情况,批准临时外劳。

临时外劳与移民在本质上有很大差别。携家带眷的移民有助解决加拿大人口老化问题。不过黄煜文指出,联邦政府亦应该比照技术劳工或家务助理,让临时外劳在加拿大工作满若干年,就可以申请移民。目前家务助理工作两年,就有资格申请移民;但最长可以留在加拿大工作4年的临时外劳,期满后却必须离开。

外劳有经验可“即食”

星岛日报/多华会安居服务经理赵天恩表示,在雇主眼中临时外劳较“吃香”,因为雇主一般抱着“即食”想法,不愿花太多时间培训工作经验稍逊的本国青年,而选择本身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外劳。他称本国青年就业遇困难,尤其是新移民青年,他们在面对言语障碍及生活文化差异的环境下,找工作上较本地青年更多一重困难。

赵天恩说,多华会举办的就业展览活动中,不少新移民青年都表示难于找合适工作;此情况不单是新移民青年所面对的问题,而是任何年龄层新移民都会遇到,他们在本地找专业工作,须先考取合资格认证专业执照;不少新移民更正经历技术错配的景况。

赵亦与游春山一样,望新任就业及社会发展部长康尼,积极解决本国青年待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