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祈福党五成员落网 多名受骗华裔报警

星岛日报/本报在周日(21日)详细报道大多伦多地区有关祈福党、种金及假和尚化缘骗局,指出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人员,在温哥华国际机场截获来自中国的四男一女怀疑祈福党成员,多名居于士嘉堡的华裔市民近日纷纷致电多市警方第42分局,表示被捕疑犯的样貌与骗去他们财物的祈福党骗徒相似。

阅本报认出被捕者容貌

多市警方第42分局人员昨天表示,接获多名曾被祈福党骗徒骗去财物的事主电话,表示看到本报周日要闻版有关“华裔骗党横行五中医中招”报道,发现刊登一幅祈福党骗案疑犯在温哥华机场被截获的照片,疑犯的样貌与行骗自己的骗徒相似,要求警方协助调查。

调查人员表示会向温哥华警方联络,要求索取更多有关在当地被捕的疑犯资料,了解这些人是否曾经到过多伦多,并会将疑犯照片交给在士嘉堡被骗财的事主仔细辨认,然后决定下一步行动。

在香港及中国“流行一时”的祈福党行骗手法,近年在在北美华人聚居城市涌现,多伦多成为“祈福党”热门犯案地区之一,由去年11月至今年7月间,于市中心东区及中区华埠、士嘉堡等地,有多名年长华裔老妇,被三名女子一组的操粤语骗徒,骗走数千甚至数万元现款及珠宝,其中一宗被骗金饰珠宝款额达10,000元。

近期个案市中心发生

新近向警方举报的祈福党个案,于7月上旬发生在多市中心。由于部分被骗华人心存“丑事不宣”心态,即使被骗积蓄也宁愿哑忍没有报警求助。约克区警队有组罪案调查科重大骗案调查组探员李永丰指出,“祈福党”骗徒会到寺庙或华人集中求神庇佑的地方“找猎物”,一旦发现面露忧愁或挂虑的华裔女长者,会主动接触她们,以粤语“亲切地”慰问她们。

骗徒声称略懂面相及作法,见到其面有异色,希望能够“帮到她们”,期间会有二至三名同党佯装路过听到对话,赞赏及感谢骗徒过去的帮忙,令女长者确信其事。

骗徒指事主家中的金器首饰可能“染血”有邪运,要求将金器首饰带出来让其作法驱邪。骗徒先将一个袋交予女长者,她们将珠宝金器放入袋内予骗徒“作法”。骗徒以“偷龙转凤”手法,将装有废物同式样袋子还予受害长者,叮嘱切勿打开袋子,否则“作法”不灵验反而惹祸,当事主返家打开袋子才知受骗,但财物已失去。